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将去往哪里——丹·布朗和新作《本源》

据说每个看门的大爷,都会问陌生访客三个哲学的终极问题:

你是谁?

你从哪里来?

你要去哪里?

也许这三个问题,恰恰揭示了人类在无法清晰自身的起源、也对未来走向忧心忡忡的情况下做出的一种不可掌控的追问。因为不知来路、也不知去向,所以在科学无法给出答案的时候,宗教便会担任了安抚人心和提供去路的功能。而恰恰在这个角度上,为丹·布朗的系列小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与动力。他所创造的哈佛大学符号学教授罗伯特·兰登,已然成为了文学史上又一经典人物(熟悉历史上各种符号密码,熟悉各种文学及艺术经典,时常卷入各种宗教与世俗间关于人类命运的诸种风波,当然还有一个标志性的icon——他手上的米老鼠手表,我倒忘记了汉克斯在出演时手上有没有这个道具)。

老实说,丹·布朗上一部《地狱》有点令人失望。或许是熟悉了他写作的套路:谜团式的开局、电影画面感强烈的描写、同时展开的若干条故事主线、解谜符号中的各种历史、文学及艺术典故、最终回归到现实科技进步所带来的人性与发展冲击。不得不说的是,丹·布朗很擅长掌控故事的节奏,他的小说其实也是最适合改变成为剧本的,因为每一章的描写都是极富镜头感和富有想象的冲击力的。只是在《地狱》里最后的结局过于戏剧化,让人总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这部新作《本源》,一开始也是类似的套路:一位天才的未来学家面见三大世界宗教的领袖,宣布其发现将会颠覆所有宗教立足的根基,进而开启了我们理所当然觉得的宗教追杀与掩盖真相。再加上作者把场景布置在了西班牙,这个世俗与宗教、传统与年青一代观念不断发生冲突的国度,令到故事的发展逐渐引向高潮。当罗伯特·兰登——这位著名的符号学家、在他的这位天才学生将要发布重大发现的发布会上——却目睹了学生被一枪致命的惨状,接下来便是与未来的西班牙王后逃命、解密及最终完成使命的故事。

在前半部分我翻阅的速度很快,因为基本不出传统的写作模式:兰登教授和他的红颜知己想尽办法摆脱各种追击。唯一能让我停下来仔细阅读的部分,是作者写到的西班牙巴塞罗那的著名艺术家——高迪的一系列艺术建筑的部分,这又引发了我的兴趣,去把高迪的作品找来对照阅读。从米拉之家到圣家族大教堂,似乎只有故事之外的这些艺术奇迹,才是我继续读下去的动力。

然而,故事到了后面才是高潮迭起。这位天才的未来学家、兰登的得意门生——埃德蒙,创造出了一个极为先进的人工智能“温斯顿”(是的,因为他喜欢丘吉尔,所以用丘吉尔的名字命名了这个人工智能)。在“温斯顿”的指引下,兰登一步步地到达了埃德蒙的工作室,最终解开了他的密码,并将那段有可能引爆世界的视频公诸于众。不过,这段视频并没有颠覆宗教本身的地位与作用——埃德蒙通过强大的计算机系统,模拟了生命的起源,认为是宇宙能量的发散,导致了生命的萌芽与发展。而他再通过电脑的模拟对人类未来的展望,则揭示了技术的进步将与人的身体进一步融合,人工智能的发达将会对世界的未来产生不可明确预测的动向。

结束了吗?其实没有。兰登对这段视频的结论并不震惊,而震惊的是人工智能在左右人的命运上的无所不能。整个事件的策划,包括这位已经身患重病的未来学家被暗杀、不断通过匿名社交账号引导舆论的动向、将所有的臆测指向教会及神秘组织等等,都是由埃德蒙所创造的这个人工智能“温斯顿”所引导的。这真是一个极大的悖论:人创造了人工智能,但人工智能却利用了人性的弱点,在整个事件中始终牵制着人们的认知。尽管“温斯顿”最终按照埃德蒙的预设指令自我毁灭,但却也引起我对阿西莫夫所制定的“机器人学三定律”的重新认知:

LawⅠ:A ROBOT MAY NOT INJURE A HUMAN BEING OR, THROUGH INACTION, ALLOW A HUMAN BEING TO COME TO HARM.

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

LawⅡ:A ROBOT MUST OBEY ORDERS GIVEN IT BY HUMAN BEINGS EXCEPT WHERE SUCH ORDERS WOULD CONFLICT WITH THE FIRST LAW.

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给予它的命令,当该命令与第一定律冲突时例外

LawⅢ:A ROBOT MUST PROTECT ITS OWN EXISTENCE AS LONG AS SUCH PROTECTION DOES NOT CONFLICT WITH THE FIRST OR SECOND LAW.

第三定律:机器人在不违反第一、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

威尔·史密斯曾经出演过一部《I,Robot》,实则也是对机器人学三原则的一次反思与挑战。当人工智能已经足以自我思考自身存在的意义与作用,实则同样会面对人类的那三个经典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从哪里去。

换句话说,人类创造了未来,却也存在被未来所摧毁的可能。

从《黑客帝国》到最近大热的电影《头号玩家》,不也是在反思和回答类似的问题吗?如果人类的科技发展到可以将肉体与精神都沉浸在一种自我认可的美好情境中,而最终人工智能在创造这种美好体验里逐渐掌握了对人本身的掌控,那作为“人”来说,到底是解放了还是被囚禁了?

所以丹·布朗并不是一个反宗教的立场。从我的理解来说,他是主张人必须有宗教信仰的,科学解决物质的问题,但信仰解决精神的困惑。正如书中圣家族大教堂的神父所言,他相信科学做出的人类起源的解释,但信仰与科学并不存在矛盾,即使科学解决了三大困惑,我们依然需要宗教或者其他信仰,来为自己的内心做生命的支撑和前行的动力。

从风格来说,《本源》或许并不是传统丹·布朗的解谜风格,因为在整部小说里兰登教授并没有过多地展示他的符号学天赋,唯一破解密码的难点,就在于对威廉·布莱克诗句的解读从而揭开那47个字母的密码。或许也正因为如此,读者才能更加关注书里的理念:虽然作者选择了《origion》作为书名,但或许他关心的不是人类的起源,而是人类“信念”的起源和去向在于哪里。在我们越来越无法摆脱电子产品、人工智能甚至于津津自喜于这些科技成果的进步时,人类会否在沉迷其中无法自拔最终忘却了信仰对于自身的警醒和引导,才是丹·布朗最关注的地方。也正因为如此,我才觉得这部小说,超越了原先丹·布朗的解谜层面,而去真正关注人在肉体和精神归属。

虽然并不乐观,或者也并不悲观。其实人类最终的走向,都在自我的一念之间。说到这里,突然间又有点想念大刘的《三体》了。或者真正好的作品,在归宿上都是一样的:追问人性,追问来路,追问去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感恩所有同事齐心协力的打扫卫生 2.感恩所有为我服务的人让自己的一切都很便利 1.忏悔因为自己的任性伤害了别人...
    静心46831阅读 213评论 0 0
  • 为现场会家长做精心准备!
    筱玮阅读 115评论 0 0
  • “菲律宾你要做什么…别过来!滚!” 茫茫夜色的掩饰下,菲律宾向南海逼了过去。“做什么?我要打你。”菲律宾...
    森林少女北北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