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到底为什么要花钱报培训?

来自网络

曾经我也对“花钱报培训”这个事情有质疑,总在内心衡量这样的钱花得值不值。

说实话,后来毕业刚刚步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是有所怀疑的。小时候其实我们也接触过付费培训,就是各种补习班,但是因为那时候我们是学生,本职就是学习,所以我觉得那个培训其实就是换个地方上学。而现在的成人培训让我或多或少怀疑它的实际意义。毕竟成年人有那么多的事情,有那么多的想法,而且更有那么多免费的学习资源,为什么要花大笔的钱来报培训班呢?尤其是在看到身边很多人报健身班只去一两次,简直就是浪费钱。因此很自然就觉得花高昂的费用报培训班貌似不值得,然而身边的一个个例子给了我不一样的思考。


来自网络

春儿,大学室友,经管类专业。忽然大二的某一天,春儿在我们宿舍激动地说自己准备学德语了,准备毕业出国!当时我们也就是听听而已,谁也没当真,毕竟我们学校没有这个专业,而她连英语六级还没过,还有专业课要兼顾,哪有时间哪有条件呢?

就在那个周末春儿晚上九点多才回寝室,一推门恨不得高兴地蹦进来,嘴上还跟了一句我们听不懂的话。原来她真去市区报了德语班,半年学费1万2!要知道那时候这 1万2对于我们这些普通家庭长大的孩子来说还是一笔巨款,当然对春儿也是。我当时心里默默替她心疼,这只是学费,每周末来回市区的费用,吃饭的费用,仿佛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在往外流。我当时甚至觉得她有些傻,为啥不去免费的网站学,也有相应的音频、视频各类教程。也许是想证明自己是对的,我也默默地下载了德语零基础教程,就想看看我们一个是免费学习,一个付费学习到底有啥区别。


来自网络

就这样每周末她都出去学习:周末逛街再没有她的身影、偶然的晚上操场跑步也没了她的跟随、甚至院校迎新晚会她都来不及去看……宿舍变得没有之前热闹却经常回荡着德语,流利的,不流利的……

而我一开始也是斗志昂扬,因为想做比较,所以没法和春儿讨论,我就只能默默学,本身周围也没有学德语的,找不到人一起讨论。刚开始觉得还是很简单,“你好”“再见”之类的很快就学会了,春儿回来德语和我们问好我都可以答出来。你看,没啥差别嘛,但我几乎没花费其他费用,我心里还是有几分得意。

就这样,后来我们都习惯了她的早出晚归,偶尔关注的也就是她这个学期德语学习的总支出,然后我们心疼地感叹下,仿佛少了几块肉一样。而我在坚持了两个星期后就开始跟不上,有时就算是不那么重要的事情,我也会把学德语放到后面去,就想明天一起补上,可是慢慢发现欠的课程越来越多,等真的想补的时候又发现前面的都忘记了。然后只能从前面再过一遍,结果一个月过去了我还停留在两个周的课程进度上。后来,渐渐把这事儿都忘记了,偶尔想起来也觉得没必要和自己过去不……


来自网络

直到大四上学期,她通过了心仪学校的德语语言能力标准!至少基本的交流没问题了,而我,还是只会“你好”再见“,我的实验以我的完败告终。在恭喜她的同时我也把我一开始的想法和我的失败实验告诉了她,她忍不住笑了半天和我聊了关于她报班这件事儿。

付费报班学习:有条理

她说一开始她也不是没尝试过用免费的资源来学习,但是刚刚学了一节课,就发现自己想提问问题的时候找不到人,去社交平台发布疑问,回答者甚少,而且时间上很难保证,这严重影响学习质量。同时她也是第一次接触德语,根本不知道该先背单词还是先练口语还是先看语法……

但是报班就不一样,报名后培训老师会根据你现在的水平进行规划,先帮你确定一个目标,然后开始拆分目标,确定你的课程体系,剩下的就是你这一阶段全力以赴就学好每堂课,整个过程条理清晰,大框架搭好,你只需要添砖加瓦就可以。

付费报班学习:成本意识

春儿报的培训班在市区,除了报班费用,来回车费和餐费也是很大的一块支出,因此她会很重视自己的学习成本,并努力让自己的学习成本有更大化的收益。这就是为什么她能风雨不误地去上课,因为课程有时效,不去上课就等于白花了一天的钱。这也就可以理解我为啥因为一点儿小事儿就不学了,因为没有成本支出嘛,心理上就重视不起来。同时她也为了获得更大收益,很珍惜每堂课的时间,尽可能多的学习和提问,从来没时间也没心思玩儿手机。毕竟只有买来的课堂时间才能和外教面对面沟通,最快最准拿捏自己的学习成果。

付费报班学习:阶段性成就感

现在的培训班为了获得更多的客户,留住用户;为了自身品牌的迅速发展,抢占市场份额,深谙学员的心理,除了推出各类的优惠也会巧妙利用鼓励机制。春儿的课程每一阶段都有相应测试,如果成绩很好就可以获得不同档次的物质奖励甚至现金奖励。不说价值的高低,单是这种激励就让他们很受用。春儿说她第一阶段就获得了奖励,这让她喜出望外:大概自己有学德语的天赋吧!这真的让她欣喜倍增,高兴了好几天,更是坚定了学德语的决心。更是一脸傻笑地感慨:觉得那几天空气里都是快乐泡泡!


来自网络

听了她这一顿热情的分享,我顿时对付费报班有了好感,貌似还真是蛮有用的。但话说回来,春儿毕竟是在校生,并且是目标明确要出国的。如果换成是在职者,甚至年纪比较大的呢?付费报班真的能够物有所值?

这就要谈到我后面进入职场后的这份工作,作为建工类培训机构,报班学员基本都是在职人员,以25———45岁之间男性居多,一开始我很怀疑他们的主动性,虽说是付费报班,但是毕竟对有收入的人来说没有那么重视,或者说如果有其他重要工作,权衡利弊后多半会选择不来听课。

然而事实超出我的想象,基本每一位报班学员都会按时来上课,基本都是周末两天时间。多次与学员接触让我真的改变了对付费报班的看法。


来自网络

付费报班:另类投资

对于已经进入职场和在职场打拼多年的人来说,他们对金钱的观念不只是消费,而更多的是怎样投资,实现财富的积累。而多年的经验和历练也让他们关注到自身能力的重要性,必须先投资自己。很多学员已经做到管理层,甚至自己是老板,但他依旧会报班学习,同时开始重视员工的培训。其中一个学员休息间隙的一番话让我印象深刻:报班学习就是在做项目,这个项目就是我自己,自己能力可以了才能吸引更多投资嘛!

这里其实还包含了一种隐性的投资:人脉资源投资。我们都知道人脉资源很重要,但是合适的人脉资源并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得到,也不是那么简单就可以获得别人认可。直到有一天听说我们这里学习的两个学员因为在一起上课逐渐熟悉,后来还促成了两家公司的合作,非常顺利,而且时间成本、机会成本都很低。


来自网络

如今付费阅读等也开始逐步兴起,身边的人也跟我说只有付费阅读的内容他们才更注意那篇文章的内容甚至包括逻辑、论点等等。看来的确只有我们思想上先承认了某个东西的价值,我们才能更认真对待,付费培训后期的收获显然比先前的支出多得多。

为啥要花钱报培训,大概因为这是我们可以掌控的稳赚不赔的投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