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起来,听寂静

夜与寂交密的斑驳

“凌晨四点,看海棠花未眠”,这是川端康成的话,我极喜欢。像风像雾,缥缈的,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和喜悦。

听雨声,闻花香,枕风眠,我也极其喜欢。凌晨未眠,爬起来,出门走走,听点雨声,闻闻花香,想些似是而非的东西,似乎有点我行我素,特立独行,但这种生活方式合我脾性。

翻阅周云蓬的诗集,一句“午夜起来,听寂静”,让我喜不自胜。他真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写诗唱歌,干自己的事情,寂寂欢喜,命运于他而言不过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呢喃,纵有深仇大恨,再见面不过是相逢一笑泯恩仇罢了。我佩服这样的人,活得自在,有自己的气场。

露华清,人语静。午夜,起身,听寂静。我也有这样的时光,随心随性,自在独行。犹记盛夏光年,夜里,热气沸腾,滚烫的热风,吹得人心浮气躁,整个神经末梢都张牙舞爪的。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就起身下床,在小区里闲逛。风从花里过来香,风掠过花蕊,沾惹一身清香,像婴儿身上的奶香,带着甜甜的味道。轻罗小扇扑流萤,虫鸣声稀稀疏疏不绝如缕,几只萤火虫提着脆生生的绿灯笼,在暗黑色的叶子里一路颠簸。闲庭信步,夜里,我听见寂静的呼唤。

其实,川端康成的“凌晨四点,看海棠花未眠”,和周云蓬的“午夜起来,听寂静”有异曲同工之妙。馥郁。疏朗。静谧。喜人。了了几句,像栽于门前的几株腊梅,花不动,风动,有暗香盈室。而这种感觉的来源,不外乎心境,淡然,安谧。

一只提着灯笼的萤火虫

涧水溜玉,画壁流青,是山之曼妙,而寻常花木,曲径通幽,是生之滋味。我独爱这种曼妙与滋味,那里面贩卖着莲的气息。

今年来台湾交换,便体味到这种曼妙与滋味。在台湾,每天都喜欢晚睡。夜深了 ,就越来越寂静,而我就打开窗户,躺着会客厅的沙发上,没有人声的喧哗,只有我一个人的慢时光。一个人看书,一个人写作,思绪一点点蔓延,慢慢汇聚成一片绿意汪洋,随我尽情舀取。

前些日子,凌晨起身,穿着睡衣睡裤,就往会客厅的阳台上跑,坐在椅子上,一边吹风,一边静静地写文。有朋友在微信上找我聊天,谈论即将毕业的感悟,以及考研的寂寞,我默默陪她聊着。

聊完,微微抬头,看见了头上的漫天星斗,一颗一颗眯着眼睛,四处张望。深夜的天空,居然不是黑色,是墨蓝色的,从头顶向远方蔓延,一点点被稀释。远处的天空,居然也不是深色,绣着淡淡的浅红,不知道是不是被阑珊灯火灌醉了,脸上飞上一抹羞涩。

耳边的虫鸣若有若无,微冷的清风从小腿拂过脸颊,我就像一只溺水的鱼,沉静在夜里,不愿挣扎。细想,来台湾已经1月多余了,剩下的日子越来越少,开心之余也越来越珍惜了,不知道这场梦是不是可以做的再久一点。

突然间,就想到顾城的诗:“草在结它的籽,风在摇它的叶,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现在,也许就是最美好的样子吧。

我喜欢这种状态,看星空,听寂静,享受当下的美好。我也总是觉得,人活到老,其实就是与岁月化干戈为玉帛,做时光的逆行者,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安享生活的喜气与暖意。生命有太多可有可无的东西,得到的,失去的,挂念的,渴望的,都是时光的灰烬,你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那么,更要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内心安稳,心底柔软,有淡然的心境。

这样,午夜的时候,起身听听听寂静。凌晨的时候,看看海棠花未眠。你的心也会沉沦在夜的寂静里吧。


午夜,起来听寂静

有时候,虽茫茫人海,却终会相逢;有些人,虽素未谋面,却已相识久远。文字牵线,因缘际会,我与你相遇,得之,我幸。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