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得了抑郁症?--毒姐带你用最权威的国际诊断标准get抑郁障碍的那些点

原创:毒舌姐姐 毒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TO 毒舌姐:

我今年24岁,本来上大学的时候,很喜欢自己的专业,后来碰见了我的导师和师兄,他们随便塞了一个不太好的题目让我做毕业论文,平时也不指导我,慢慢的我开始反感自己做的东西。研三了,论文还没写完,浪费了很多时间。

我觉得活着好累,但是我有一个特别好的弟弟,他非常懂事。我小时候爸爸出去干活了,妈妈平时疼弟弟多一些,我直到高中都很少和妈妈交流。后来她变了,现在会和我交交心了,最近几年她对我的爱多了起来,我也能感受到。但情绪烦躁的时候,我还是会有点恨她,会想,如果她对我好一点,我会不会幸福一点?后来爸妈都出去工作了,我和弟弟在家,我得了严重的胃病,躺在地上起不来了,当时弟弟还很小,他哭着跑着把外婆叫来了。后来我和弟弟就搬到了外婆家。外公外婆是非常慈爱的人,但是毕竟我们是外孙,他们平时里还是偏向舅舅的儿子一些。不过这都无可厚非,我依然很感谢他们。

但在去年,外婆患病去世了。我很想念她,我甚至会有这种想法,如果去世的是我多好。这样他们一大家子人还可以在一起,我也不用那么痛苦了。我也不知自己怎么了,我是不是抑郁了?

                                                                        By  ELLE

毒舌姐先让ELLE画了一棵树,然后做了解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幼时与父亲有分离。思维开放,创造力强。目标比较高远,但计划性差,认为目前的环境限制了自身的发展。

没有安全感,比较重视物质需求,期待好事情的发生。

智商高于情商,如果能够增强自信、补充自身能量,提升情商,改善人际关系并使情绪合理宣泄,将有助于实现自身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ELLE:

看到你的来信,我也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岁月。那时的我和你一样,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我也是在外婆和祖母家长大的。和你不一样的是,虽然你外婆更疼你舅舅的孩子,但是他们还是疼你并独自带大了你们;而我的外婆和祖母虽然也非常疼爱我(可以说我分别是两家中最受宠的那个孩子),但是他们的教养方式却是不一样的,尤其是我的姑姑和叔叔们,他们总是在我面前说爸妈不好,每次该去祖母家时我都哭着不愿离开外婆,而我的外婆却不得不为了平衡两家的关系故意装作不喜欢我以便把我送到祖母家,那种孤苦无援的痛苦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所不能理解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和我一样,从小便在有人疼却没有父母爱的家庭背景下长大,这样的我们,在成长中根本无法形成安全感,我们很难与别人相处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我们不会轻易相信别人,我们会用怀疑的眼光去看待他人,不管别人是否出于本意,我们都会觉得他们所做的都是对我们不好的。

所以,那些生了孩子后因为工作或是其他原因便把孩子扔给老人带的父母,他们不知道,他们自以为轻松的那几年,会为孩子带来怎样的伤痛,尤其是当老人去世时,如果正值孩子青春期,他们会遭遇怎样的叛逆。

虽然我同情你童年的遭遇,但是,这并不代表我认可你的行为。我们虽然经历了不幸的童年,但依然可以把人生活出不一样的精彩!

你说你不喜欢导师随便塞给你的论文题目,那你为何不去和导师商量换一个自己喜欢的?要知道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自己的权利要靠自己去争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觉得活着没意思,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咱可不能吓唬自己。

在目前国际上最权威的《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中,抑郁障碍已经代替了我们平时所称的抑郁症。近来乔任梁因患抑郁障碍而选择离世后,我身边的很多人也都说自己很抑郁。为了不让大家胡思乱想,我把抑郁障碍的一些特征摘录在下面,大家可以通过比对,提升一下自己的心理健康指数:

A:在同一个2周时期内,出现5个以上的下列症状,表现出与先前功能相比不同的变化,其中至少1项是心境低落(抑郁)或丧失兴趣或愉悦感:

1、几乎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心境低落(抑郁);

2、几乎每天或每天的大部分时间,对全部或几乎全部活动都失去兴趣或兴趣明显减少;

3、明显厌食或体重减轻;

4、几乎每天都失眠或睡眠增多;

5、几乎每天都精神运动性激越或迟滞;

6、几乎每天都疲劳或精力不足;

7、几乎每天都感到自己毫无价值或过分、不适当的内疚;

8、几乎每天都存在思考或注意力集中的能力减退或犹豫不决;

9、反复出现死亡的想法,反复出现没有特定计划的自杀意念,或有某种自杀企图,或有某种实施自杀的特定计划;

B:这些症状引起有临床意义的痛苦,或导致社交、职业或其他重要功能方面的损害。

C:这些症状不能归因于某种物质的生理效应,或其他躯体疾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么样,看了这些,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多虑了呢?

要想身心健康,你应该保持定期的运动,与亲友和同事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用积极的思维取代消极的认知。

虽然外婆离世了,论文也没写完,但是你还有个懂事的弟弟,为了他,你也应该好好地活下去!

我知道活着的确需要更多的勇气,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在很多企业,如果不是重点院校的硕士,根本连面试的机会都不会给你。所以,不管你是否继续读博,硕士论文都必须要做下去。如果不能重新换个选题,那何不改变一种思维方式。

其实抑郁障碍患者和普通人的思维方式是有差异的,同样遇到一件不顺心的事,抑郁者会不断联想不好的事,以至于心情越来越郁闷;而普通人则会认为这只是一个意外而已,多想想开心的事,自己的心情自然就开朗起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个同事因为上中学时喜欢书法,他去向得过奖的同学请教,可惜那个同学不予理会,于是他发愤图强、立志自学,最终竟然取得了比那个同学更好的成绩。


自哀自怨、浪费时间是没有用的,根本就不会有人同情你!我觉得你可以主动去联系你的导师和师兄,让他们看到你的诚意和努力,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愿意帮助你。

同样都是90后,我真的很佩服我同事的这种不服输的精神,你咋就不能让你的导师和师兄也对你刮目相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脆弱和依恋导致你对养育你长大的亲人保持着服从和忠诚,所以,你才希望代替外婆死去。你应该学会从家庭中获得成长的力量。要接纳外婆的离去,告诉自己她仍然活在你的心里,要保全对外婆的这份爱,并尝试着敞开胸怀去拥抱整个世界。你可以在心里对外婆说,“我还要好好地生活下去,请您祝福我”。


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利,不要期待着别人都会对你好,因为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应该”和“必须”要做的事;不要责怪你的爸爸妈妈,我就原谅了他们,因为我知道那是他们当时能做的最好的选择。

用你的行动去改变自己吧。有人说,人类行为的93%是可以预测的,而剩下7%无法预测的人,则改变了世界。说不定,你就是那7%呢!

毒舌姐夫说:

我们应该把遗憾的人生活得霸气十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By 毒舌姐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的很后悔的 当初如果我可以坚持到底 就不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如今 度秒如年 找不到出口 如果可以 能否给我一个...
    三小妹阅读 136评论 0 0
  • 我们曾经或许不堪,我们或许生活糟糕透顶,但是我们在最低过的时候,总在努力,想变成最好的自己。我们生活在这个强者生...
    咖啡与你阅读 338评论 0 0
  • 大部分人有过自己刻骨铭心的爱人。但感觉不尽相同。作家老舍对爱人的描述的超凡脱俗,别具一格。 ...
    纷飞的落叶阅读 1,275评论 0 2
  • 亲戚的女儿今年就要大学毕业啦,现在面临找工作的困惑:她既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兴趣爱好,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想干什么、能干什...
    随心漫生活阅读 1,160评论 2 0
  • 今天最大的启发,就是“本末倒置”这个词。 我认同自己的工作。首先,平台是优秀的,我遇到一位我崇拜的老板。他爱阅读,...
    saiyonana阅读 4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