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家小兔》课堂实录

直播时间:2018年10月25日(10:15—10:55)

直播地点:彩虹花和阅课(81511222)

授课教师:毛秋风

助教教师:王夙利

整理教师:王建霞

教学过程:

一、暖场(略)

二、解读封面,引出故事

师:亲爱的老师们孩子们,又到了我们绘本阅读的时间了。彩虹花2018秋季课程绘本阅读如期和大家相约了,我是今天的导师毛秋风,来自河南郑州惠济区银山路小学。吻醒一个新的故事,遇见一个新的自己,开启一段新的旅程,就让我们走入今天的绘本故事吧。

师:(切换幻灯片)孩子们,我们看这是我们今天要读的这本书,亲爱的孩子们,题目你们认识吗?如果你们认识,就请大声地读出来吧。对,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读的故事《逃家小兔》,看到这四个字,你心里面会想什么呢?再看画面,在草丛里有两只小兔子,一只是大兔子,一只是小兔子,他们可能会是谁呢?再想一想题目,可能会讲一个什么故事呢?老师想请班级的孩子们说一说,你们通过画面和题目能够猜测出来讲的是什么故事吗?可以在班级里面说一说,准备好的班级,我们就上麦给全国的孩子们展示一下你们想的是什么?

解读封面

生:我想的是小兔在家时逃跑。

师:嗯你从哪猜出来他是逃跑了?

生:从书名上“逃家”。

师:从书名“”逃家两个字看出小兔子是要逃跑了,别的小朋友。

生:我觉得是他要逃走。

生:老师好!

师:孩子们好,你觉得通过这个封面你能猜测出来它会讲什么故事呢?孩子们来说一说。

助学老师:好,谁来说一说讲的是什么故事?

生:逃家小兔的故事。

助学老师:一个一个来说吧。

师:逃家小兔可能会是什么故事啊?你觉得这两只兔子可能是什么关系?

生:逃离家的小兔子。

师:哪只小兔子要逃离?

生:小兔子。

师:那大兔子呢?大兔子可能会是它的……

生:妈妈。

师:它的妈妈,那我们再猜测一下,老师再找一个班级,让我们再猜测一下,亲爱的孩子们,你觉得刚才这个班级的孩子说是大兔子和小兔子,这几个班级都是说小兔子要逃离家了,那逃之前可能会对妈妈说什么呢?我们预测一下,班级的孩子也可以在班级里面说一说猜一猜哦,看看谁的想象力丰富。我这边看到蔡慧芳班级的孩子说,可能小兔子去外面玩了,没有跟妈妈说,妈妈去找它了。

师:刚刚我们都猜测的是小兔子它要从家逃跑了,你们都是从名字当中猜测出来的,是不是?嗯,孩子们的想象力非常的丰富,我们今天学会了从封面来猜测这个故事,那么我们猜的和作者画的是不是一样呢?就带着我们心中的疑问,一起走入今天的绘本故事《逃家小兔》。

三、深情讲述,梳理故事

师:(切换幻灯片)我们看这只小兔子非常的可爱。从前有一只小兔子,他很想要离家出走,有一天它对妈妈说:“我要跑走啦。”“如果你跑了,”妈妈说,“我就去追你,因为你是我的小宝贝呀。”

师:(切换幻灯片)小兔就说了:“如果你来追我,我就要变成溪里的小鳟鱼,游得远远的”孩子们,你们看画面,找到小兔子了吗?如果找到了就指一指,小兔子变成什么了呢?可能你们都已经发现了,小兔子呀,它说它想要变成一条小鳟鱼,游得远远的,可能这样妈妈就追不上它了,但我们的妈妈是非常聪明的呀,我们来看,妈妈的办法:“如果你变成溪里的小鳟鱼,”妈妈说,“我就变成捕鱼的人去抓你。”妈妈好智慧呀。

师:(切换幻灯片)孩子们看这样一幅画面,妈妈是怎么抓它的呢?它是怎么捕鱼的呢?隔着屏幕我就仿佛听到了你们的笑声,对这位妈妈真的是好智慧呀,它拿了小兔子最爱吃的红萝卜做诱饵,看你回来不回来!

师:嗯,小兔子就继续说:“如果你变成捕鱼的人,我就要变成高山上的大石头,让你抓不到我啊。”我们看小兔子正在往这样一个高高的山上爬呢,它这样想我可以变成大石头,妈妈是不是就抓不到我了?妈妈会想出什么办法呢?

师:妈妈说:“如果你变成高山上的大石头,我就变成爬山的人,爬到高山上去找你。”接下来会是一幅什么样的画面呢?我们看妈妈整装待发往山上爬。看到小兔子了吗?孩子们,你们看到小兔子了吗?如果看到了就指一指哦,嗯,那兔妈妈肯定也看到了,“即便你爬到了高高的山顶上,即便你变成了一块大石头,那我依然还会爬到高山上找到你哦,追到你哦。”听了妈妈这样的话,小兔子心里面想,我要变成什么,妈妈就抓不住我呢,他想了想,“如果你变成爬山的人,”小兔说,“我就要变成小花朵在花园里。”这样妈妈肯定就找不到啦,我们看妈妈好有办法。妈妈说,“如果你变成小花,我就变成园丁,我还是会找到你的哦。”

师:我们看,妈妈变成了勤劳的园丁,每天都要来花园里看一看它种的花,你说妈妈能找到小兔子吗?小兔子躲在哪里呢。亲爱的孩子们,你们发现小兔子了吗,妈妈可是已经发现了。

生:发现了。

师:小兔子在哪里?

助学老师:一朵什么颜色的花?

生:粉色的。

四、开发思维,感同身受

师:粉色的花是不是,妈妈呀一下子就找到了小兔子,啊,小兔子可能就觉得我还要变,假如说你是这只小兔子,你想一想,你变成什么?你认为妈妈就找不到你啦?

助学老师:变成什么?大点声说。

生:变成仙人掌。

师:变成仙人掌妈妈就发现不了了吗?嗯,孩子们的想法真奇特,那,老师再请一个孩子来说一说,如果你是这只小兔子,你想变成什么?

生:觉得变成小鸟就找不到啦。

师:你觉得变成小鸟飞得高,妈妈就找不到啦。

生:变成白云。

师:想法真奇特,变成白云,孩子们的想法特别妙,再找最后一位。

生:我觉得变成蓝天。

师:好,想法很奇特哦,老师再找一个班级的孩子来想想变成什么?

助学老师:小兔子想变成什么谁来说一下,把话筒拿上。

师:我刚刚看到这里面王老师班级的孩子说,变成太阳,变成水,变成小草,孩子们的想法真是非常非常奇妙。

生:我想变成白云。

师:变成白云,是不是觉得变成白云妈妈就找不到了?谢谢孩子们。

师:毛老师发现我们孩子的想法特别特别的妙,薇薇老师班级的孩子说变成小鸟飞走了妈妈就抓不到了。是啊,小兔子也有这样的想法。(切换幻灯片)小兔子就说:“如果你变成园丁找到我了,”小兔子说,“我就要变成小鸟,飞得远远的。”看小兔的想法跟我们的想法真的是一样啊,它想变成小鸟,妈妈肯定就没有办法了。

师:那有没有办法呢?妈妈有什么办法呢?“如果你变成小鸟飞得远远的,”妈妈说,“我就变成树,好让你飞回家。”

师:蔡老师班级的孩子说:“你变成小鸟,妈妈乘热气球也能追到你哦。”孩子们好有趣啊。我们看这样一幅画面,小兔子它想变成一只小鸟在空中自由自在地飞翔,这样妈妈就找不到它了,但我们的妈妈也非常的智慧啊,它就说你变成小鸟,我就要变成一棵树,不管你怎么样的飞翔,总有一天会累呀,要休息啊,妈妈这棵大树就供你休息。

师:濮阳城关镇南街小学魏老师班级的孩子说,变成人藏在人群当中就看不到了,想法真好。小兔子又说了:“如果你变成树,我就要变成小帆船,飘得远远的。”

互动交流

师:(切换幻灯片)妈妈怎么办呢?“如果你变成小帆船,”妈妈说,“我就变成风,把你吹到我要你去的地方。”

师:我们看小兔子说它要变成帆船,妈妈就变成风,帮它在大海中行驶。蔡慧芳老师说,妈妈不舍弃,不放弃,不管你变成什么,我都会在你的身边。真的是这样啊,“如果你变成风把我吹走,”小兔说,“我就要变成马戏团里的空中飞人,飞得高高的。”

师:小兔想这下妈妈肯定就追不到我啦,是不是呀?我们看我们的妈妈说什么呀,“如果你变成空中飞人,”妈妈说,“我就变成走钢索的人,走到半空中好遇到你。”

师:(切换幻灯片)孩子们看这样一幅画面。小兔子变成空中飞人,我们的妈妈穿戴一新正在小心翼翼地走钢索,走到钢索上,小兔飞到这边的时候我们看妈妈就可以和小兔子在空中相遇了,妈妈的办法真是好多好多呀。

师:小兔子它想,我不管变成什么,妈妈总能抓到我。我变成小鳟鱼,妈妈会变成一条捕鱼的人,变成石头妈妈会变成爬山的人,变成花妈妈会变成园丁,就算是变成了小鸟,妈妈会变成大树,变成船帆,妈妈要变成风,我现在变什么呢?我要好好的想一想,孩子们,你们想一想,帮小兔子想一想,还要变成什么呢?

生:变成蚂蚁。

师:你们的想法真棒,都在帮小兔子出主意。

生:变成一头小牛,妈妈就不认识他了。

师:变成小牛让妈妈不认识啊,是这个意思吗?我请蔡老师班的孩子,蔡老师的班级的孩子一直在留言。

生:可以变成足球,也可以变成小狗。

师:蔡老师班级的孩子都在帮小兔子想办法呢,刚才有人说,要变成穿山甲是谁说的?变成小蚂蚁,嗯,是个好办法。

生:我觉得小兔子会变成国旗,国旗升起来很高,妈妈够不到它。

生:会变成月亮,因为变成月亮就不会被妈妈抓住了。

生:变成花猫,因为花猫跑得快。

生:星星,因为星星在天上。

生:觉得变成地球。

师:孩子们的想法真的是特别特别奇特,都在想方设法让妈妈追不到是不是。你看变成星星妈妈就会变成天空,变成铅笔妈妈就会变成文具盒呀,姜丹老师班级的孩子还说变成风筝的时候,妈妈就会变成放风筝的人。孩子们,你们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棒,已经知道了,不管小兔子变成什么,妈妈总会追到它的,对不对呀?那我们来看,“如果你变成走钢索的人,走到半空中,”小兔子说,“那我就变成男孩跑回家。”“如果你变成小男孩跑回家,”妈妈说,“我正好就是你妈妈,我会张开手臂,好好的抱住你。”

师:(切换幻灯片)我们来看,小兔子坐在兔子妈妈的怀里,它们两个坐在摇椅上,屋子里是这么的温暖,看壁炉里面的火烧得旺旺的,书桌上还放着两本书,兔妈妈是不是要给小兔子讲故事呢?

师:“天呐,”小兔说,“我变来变去,怎么最后还是变回了你的孩子呀?那我不如就待在这里,当你的小宝贝吧。”“就这么办了,来根红萝卜吧。”妈妈说。

师:我们来看故事的最后,小兔子和兔子妈妈在它们温暖的家里面,兔妈妈给小兔子一根红萝卜,小兔子估计应该会吃得非常非常的香。

五、首尾呼应,点明中心

师:回头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个故事《逃家小兔》,小兔子逃跑了吗?回到我们最初猜测的,当初我们看到这本书的封面的时候,封面上的四个字“逃家小兔”,当时我们猜的是这只小兔子逃离了家,逃跑了,妈妈去追它了。那么我们读完了这个故事,我们再来看,小兔子逃跑了吗?它和妈妈在做什么呢?孩子们我们想一想。

助学老师:小兔子逃跑了吗?

生:小兔子没有逃跑。

助学老师:它和妈妈在做什么呢?

生:她和妈妈在做游戏。

助学老师:你认为呢?你说逃跑了吗?

生:没有。

助学老师:那她和妈妈在干什么呀。

生:聊天。

助学老师:小兔子和妈妈逃跑了吗?它妈妈在做什么啊。

生:做游戏。

助学老师:你有什么感受呢。小兔子为什么要逃跑呀。是不是想逃离妈妈的怀抱?可是妈妈会让他逃跑吗?

生:不会

师:刚刚我们班上的孩子问了小兔子为什么要逃跑?蔡老师的班级的孩子也在问,兔子为什么要逃跑?王老师也问问大家,你觉得小兔子为什么要逃跑?我觉得小兔子没有逃跑,他在和妈妈聊天做游戏,他为什么要这样说呢?

生:我觉得他家没有好吃的。

师:没有好吃的,所以她要走,妈妈不是给了它红萝卜吗?

生:小兔子变成乌云,妈妈就变雨。

师:有孩子说想跟妈妈做游戏,那读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受呢?郑老师班级说想走遍天下,喜欢自由的小兔子,想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对,这就是一个小兔子和妈妈玩捉迷藏的游戏,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游戏就在想象当中展开了,小兔子不断地变化着模样,而它那个细心的又有爱心的妈妈呢,总能想出一个办法,小兔子也许是在用这样的方式来考一考,考验一下它的妈妈是不是爱它呀。我看到孩子们也说了,小兔子想让妈妈来找它,想和妈妈一起玩,想和妈妈捉迷藏,那么从这个故事当中,你能感受到兔子妈妈和兔子之间是什么样的呢?你读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样的感受呢?班级的孩子可以说一说。

生:想要自由。

师:谢谢孩子们,刚才我看到蔡老师班级的孩子说妈妈和小兔子的感情特别好呀,兔妈妈特别爱自己的孩子呀。确实在这个故事里面,我们说了小兔子想要自由,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妈妈的爱。不管你将来在哪里,我们的妈妈我们的家人都会在身旁支持你,保护你,不管将来走多远,我们最后还是会回到妈妈的怀抱,回到家里的。

师:接受一下小挑战吧,第一,我们可以续编故事,兔子妈妈和小兔子之间还会做哪些好玩的游戏呢?第二个你和妈妈或者爸爸呀,爷爷奶奶呀等等,和你的这些家人,有没有做过哪些类似于兔子妈妈和小兔子它们做的好玩的游戏呢,可以说一说,画一画,二选一。接受挑战吧,把你们好玩的作品通过小打卡让全国的孩子们都能够看到。这边支音老师班级的孩子说要听妈妈的话爱妈妈,我们的孩子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棒。下面的时间可以接受挑战,当然老师这里也还有一个小惊喜哦(播放视频)。

优秀小打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而我就是被染成黑色的那一坨┑( ̄Д  ̄)┍ 又是熬夜的一天,马上还要上班! 待会儿见‥
    蟹子一只阅读 231评论 0 0
  • 分,是彼时之势;合,乃当今之趋!
    秦不堕阅读 148评论 0 0
  • 七月之约 文/诗酒年华 天空和七月有个约定 让蓝天白云成为时尚与流行 让小鸟在这时尚里自由穿梭 也包括蜻蜓蝴蝶和蜜...
    诗酒年华邢阅读 656评论 2 7
  • 早上六点多,天还没亮,有点冷。 他突然起身,掀开自己身上的毯子,又给她盖上被子。然后躺回去,小心地与她保持着一点距...
    欧米伽咿呀哟阅读 237评论 0 0
  • 今天是书写的第222篇,看着一群的2,感觉还不错,通过比较2的写作方式也坚持了这么长时间,给自己点个赞。今天先讲一...
    digman阅读 5,0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