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华为做技服

        很多人认为技术服务工程师就是安装一下软件,出了问题打个电话咨询一下的简单工作,但是这个职位在华为是完全不是这样的,它需要很高的技能以及很广的知识面。

        系统的实施过程,一般都会包括软件的安装、测试、上线、维护的过程,小的软件实施过程可能一天搞定,但是几千万的电信级的项目,以前爱立信和诺西一般都是一年半甚至两年才完成一个。现在华为完成一个这种项目也需要几个月,而且是一个很大的团队协作完成。

        那华为的技术服务工程师到底做什么呢?因为华为的产品线太多,而不同的产品线要求的技能要求千差万别,有的做无线网络服务,有的做核心网络服务,有的做计费系统服务,有的做视频大数据服务,等等。这里主要对电信软件系统的技术服务工程师的技能进行分享。

        技术服务工程师,也叫服务工程师,全球技术支持工程师,大部分都是要到一线面对客户进行软件项目的交付,即实施、上线和维护软件项目。具体职位从低到高依次有:

助理服务工程师

服务工程师

TTL(Technique Team Leader)

TD(Technique Director)

服务主管

。。。

        一般从TD往上的职位就偏管理多一些了,所有对于技术要求最高的应该就是TTL了。这个职位上要做的事情,随着电信软件项目的交付过程,罗列一下大概需要做哪些工作:

1、系统集成设计

        这个阶段需要根据客户需求来进行系统的设计,包括系统的组网架构、防火墙交换机组网方式、服务器的组成架构(双机、集群等),服务器与磁盘阵列之间的分配关系、服务器与数据库的关系、服务器跟客户机器的集成方式、所有设备的IP地址网管及掩码设计等;

2、工勘

        这个过程包括设备每个机柜里面包含哪些设备,每个设备功率以及整个机柜功率,根据这些条件向客户申请机柜将放置的位置,最近的供电接口及所需功率,与客户机房中的哪个交换机等网络设备集成,网线或光纤需要多少米;

3、跟踪供应链设备进展

        作为TTL,需要熟悉设备的BOM(物料清单),要在集成设计完成后与供应链确认每一件设备的型号,跟踪物流过程,对于国外的客户的设备还要跟踪清关等步骤;

4、硬件安装

        设备进机房后,按照之前设计好的图纸进行安装,包括网络设备、服务器、磁盘阵列、网线光纤连接等,待所有电线连接完毕后准备上电操作;

5、网络集成

        在机房配置防火墙、交换机、服务器交换板、磁盘阵列交换板等,这个过程会把IP地址配置好,同时要求客户方在他们的网络设备做相应的配置,为后续保障在办公室可以远程连接到系统做准备;

6、软件安装

        首先安装操作系统,基本都是Linux,然后安装Oracle数据库,再然后就是按照集成设计的组网模式进行应用软件的安装,这个过程可能会涉及十几个产品的应用软件安装;

7、软件调测

        分两个阶段,一个是系统内部集成调测,再一个就是跟复杂的客户系统集成对接。

        由于华为交付周期短,提供到现场的软件版本实际是存在很多问题的,安装完成后要首先要完成系统内部产品之间的配置和系统集成,对需求里的所有功能点进行验证,其实就是软件测试的过程,这个过程基本是在整个交付过程中占最大部分时间的,测出bug就通过Excel进行缺陷统计,同时需要对缺陷进行问题定位,找出问题原因,然后每天拉上测试部的测试人员或开发人员开会沟通,确定这些bug的解决方案和提供补丁时间,然后第二天继续测试其他功能,待补丁提供后回归测试,如此这般周而复始,直到所有问题解决掉。但这是有交付期限限制的,所以大家压力都很大。另外,这种一期项目一般都是分几个版本进行开发并提供到现场,所以实际情况是要对版本进行多次安装或升级,然后一遍一遍的测试。

        测试的过程、测试方法、定位问题的能力在这个阶段非常重要;

8、人力模型评估

        一个项目交付过程不可能由TTL一个人完成,因此在交付的过程中除了服务工程师,还需要从研发部门、测试部门申请一定的人力到现场支持,所以需要对整个项目的人力模型进行评估,总共多少个产品,哪几个产品可以由一个人负责,最终组成一个交付团队。

9、项目验收

        客户会由自己的验收测试用例,或者请第三方专业测试公司来进行验收,我们需要与客户一起完成每一个功能点的验收,在验收之前,客户会把测试用例给我们一份,这样我们可以提前准备,如果某些测试用例无法通过,我们需要拿出FRS向客户澄清,以避免验收无法通过的结果。

        除了基本的功能测试,还需要做性能测试,这个是我们自己来做,客户需要进行监督,向客户证明相关指标达标即可。

10、项目进度监控及风险评估

        项目过程中需要对整体推进进度进行规划和监督,每天向项目经理汇报项目进度,如果遇到高风险的问题,需要向上级报告,并组织会议商议解决方案。

11、端到端测试

        电信级项目交付系统集成后需要从用户端进行验证使用一段时间,也就是从手机端进行测试,比如我们购买了套餐,打电话发短信进行扣费测试功能等。

12、预商用

        运营商内部使用业务进行测试,这个阶段我们维护好系统即可,当然万一出现问题也是亚历山大。。。

13、上线商用

        系统上线,业务量随之大量增加,时刻关注系统各方面性能指标,同时对客户进行培训。

14、系统维护

        这个阶段包括线上问题定位、系统监控、定期巡检、告警处理、系统升级、预警处理、系统备份恢复、系统扩容评估、客户技能培训等。

15、三方系统集成

        上线后系统对接一些CP/SP,即Content Provider/Service Provider,这个数量可能很大,我们需要提供接口文档,第三方系统集成是要配合集成测试,问题定位,最后保障业务上线。

        上面列出了作为一个技术服务工程师要做的部分工作,不是很全面,有些工作也是交叉做的,不是按照前后顺序,具体的工作非常繁杂,也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但是可以看出作为技服的技能要求是很广的。如果大家有认为有些关键技能没有写到,欢迎补充,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细节,也欢迎讨论~~


�NV��)�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01 前几天,一个爸爸加了我的微信,说孩子刚刚几个月,但是老婆的脾气很不好。 有时候孩子哭,她也跟着哭。 他一指责...
    侯志敏谈文学阅读 208评论 0 2
  • 任何一个物质都不要想完全不与外界同流合污,保持自己的稳定相而不发生变化。事实上,无论是什么物质,总会有几个分子想要...
    孔李聃丘阅读 6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