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竟让公婆离婚:拼娃的时代,家长能有多“病态”?

演员黄渤曾说:“最好的人生,是做第四名”,但很明显,妈妈们并不这么认为。

无论衣食住行、

为了“赢在起跑线”,父母们榨干了薪水、榨干了自由,有的甚至突破了底线,近乎“病态”。这背后暴露出的现实,着实令人扎心!

我认识一位母亲,40多岁,两口子都是外地户口。几年前,凭着自己辛辛苦苦攒下来的积蓄,在上海郊区买了一个小房子。后来孩子出生,一家三口倒也其乐融融。

可今年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原本和和睦睦的家庭,却在每天上演鸡飞狗跳、吵吵闹闹。一问才知道,周围几个邻居都给孩子买好了学区房,他们不买,就是“输在了起跑线上”。

但户口是外地的,限购,买不了,怎么办?

他们第一想到的是卖房子,再找亲戚朋友凑凑钱,买个老破小学区房,先稳住学籍再说。

可去中介一打听,他们的房子今年降价得厉害,现在卖比去年要少卖30万,这真的是割肉啊!

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问了房产中介,还有没有其他办法?

结果中介给他们出了一个丧心病狂的主意:

让小夫妻的公公婆婆离婚,然后以老人的名义再买一套学区房。

她老公一听就坚决表示不同意,父母辛辛苦苦把自己拉扯大,退休后又在帮自己照顾小孩,已经很累了。老了老了,还要离婚?就为了给孙女买学区房?

但妻子比较坚持,她觉得为了孩子,牺牲这点算什么?将来孩子好了,不也能加倍回报爷爷奶奶吗?她想趁老公不在家,找公婆聊一聊,毕竟还能有一线希望,不是?

初听这件事,我真是觉得无法接受、不能理解!这个母亲的做法,何其可笑?何其病态?就为了孩子一套学区房,至于吗?

但其实,父母为了孩子的前途未来,可以丧心病狂到何种程度,你根本无法想象!

一个单亲母亲,带着一个天生残疾的孩子,生活直接给了这对母子Hard模式的剧本,怎么办?认命吗?

《阿甘正传》里的阿甘,一出生,双腿就有问题,后背弯得像个虾仁,走路都得靠辅助器。

同时,他的智商只有75,低于平均水平。就是这5分之差,让阿甘达不到公立学校的招生标准,只能去特殊学校接受教育。 

阿甘的母亲不甘心,她觉得阿甘应该得到和别的孩子同等的机会,至少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于是,阿甘妈妈接受了校长的潜规则,为阿甘争取到了进入普通公立小学的机会!他的人生也自此开了挂!

另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霸王别姬》里,程蝶衣的母亲。 

一个陋巷妓女,一个底层人物,每天看男人的脸色过活,连养活自己都是难题,又如何养好一个孩子?

她选中了戏班这个“铁饭碗”!

为了让老板收下程蝶衣,她一脸娇媚地跪在地上,恳求道:

「只要您收他,想怎么着都成」。

这两位母亲,一个是为了给孩子正常人的成长环境,另一个是为了给孩子找个地儿活命,都选择牺牲了自己,这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尚且情有可原。

但可怕的是,在9年义务教育普及的今天,为了孩子能上名校,有的家长还在以各种“病态”手段争取捷径,美其名曰“投资”孩子的未来。

试问,这样“见不得光”的投资,真的能给孩子光明的未来吗?

反观14岁上大学、17岁读博、24岁成教授的天才神童陶哲轩,他的成长轨迹,或许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与那个年代的许多人相比,陶家夫妇属于接受良好教育的中产,他们是香港大学的同学,一个是儿科医生,另一个则是教师。上个世纪70年代,他们移民澳大利亚,并在澳洲迎来了他们第一个儿子陶哲轩。

童年时的陶哲轩不仅是个浓眉大眼的萌娃,更早早地显示出了过人天赋——两岁时,他就开始教比自己更大的孩子数数;三岁时,还会用洗涤剂在玻璃上喷写算术。

在意识到儿子的与众不同之后,陶家夫妇一开始是慌乱的,一个个有关神童的传说迸发在脑海,

“或许我们也可以培养出一个史上最小的大学生,甚至博士”,他们这么想着,把三岁半的儿子塞进小学校服,送他去上学。

(童年时期的陶哲轩)

然而没过多久,陶哲轩还是回到了幼儿园。

那是因为陶家夫妇发现,年幼的儿子并不能很好地适应小学的教学与社交环境,在学校总是哭闹;而且仅仅对数字表现得格外敏感的陶哲轩,其他科目其实难以完全跟上。

陶哲轩的父亲陶象国就此做出了一个决定——不急不慌,放慢儿子的成长脚步

从此,陶哲轩按部就班地上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在自由宽松的氛围下,他茁壮成长,他的数学天赋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虽然没有被刻意地引导朝着某些方向发展,这位小神童的成就依旧可以说是喜人的:

7岁自学微积分并出版了一本关于Basic程序计算完全数的书;

8岁半时参加SAT数学部分的测试,夺得760分的高分(满分800分);

10岁时的论文获得数学家埃尔德什的好评。

(著名数学家埃尔德什在检阅10岁的陶哲轩写的论文)

能发现千里马的人是伯乐,能发现孩子长处的父母是称职的父母。

父亲陶象国认为,只有让孩子打下科学、哲学、艺术等多方面的基础,陶哲轩对数学的热爱才会随着心智的成熟而日渐炽烈,未来前景才更广阔。

这也是ahaschool一直以来想要带给孩子们的礼物——aha!惊喜一代成长需求图,每个家长,都应该好好琢磨一下它!

健康成长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第一层,为此我们专门制作了安全、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性教育、长高课、家长课等各类精品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发现是第二层。孩子的好奇心是转瞬即逝的,错过可能不会再有,家长要格外重视。我们为孩子准备了唐诗、魔方、折纸、书法、宇宙课等各类兴趣课程。

最关键的第三层,是自驱式的学习习惯。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学习习惯的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莫过于孩子自己爱学,自己要学。

第四层是七大关键能力的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社会竞争时,都需要有独立心智、广阔视野、数理工程、艺术修养、多元思维、沟通协作、解决问题等关键能力。

最后是发现孩子的独一无二,成就孩子的独一无二

孩子的五大成长所需,aha一个畅学计划都能满足!

人生是长跑,方向比速度重要。

给孩子一个专业、自由的成长土壤,让他/她按照自己的兴趣,多接触,多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c和iOS代码中的核心是Objective runtime机制,而runtime的核心是objc_msgSen...
    alvin_wang阅读 371评论 0 0
  • 066、悟空被装在葫芦里出不去。他听到银角说,“者行孙被我装在葫芦里了,一时三刻,就会化为脓水。”于是悟空灵机一动...
    绿豆水阅读 163评论 0 0
  • 综艺类 向往的生活:这是之前看的了,还不错,体验生活类的综艺,比较喜欢的是真的要自己动手才能有吃的,而且剧组很抠,...
    梁家_大少爷阅读 115评论 0 1
  • 很多时候都会像现在这样在八九点睡着,然后在凌晨醒来,过去学业繁重的时候是因为作业没写完,现在则是因为吃饱了睡着会长...
    苦丁煮酒阅读 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