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善被人欺,职场上不该存在同情心

这该死的同情心。

“简直太过分了!”

正上班的我收到嘉嘉发来的微信。

这姑娘咋了,一大早发这么大的火?

“留白我跟你说,公司财务部太欺负人了!我请假三天,我这活原本就是财务部的活,我就想让他们接手三天,那小姑娘背后说我请假就把活扔给她,还说这本来就是我的活?!”

嘉嘉跟财务部的“恩怨”,我也是知道个大概的。大体就是由于之前分公司还没设立财务部,就找了个人做这个活,也就是嘉嘉的上任,当然这活也就交接给了嘉嘉。

直到最近更改系统,嘉嘉没了权限,才知道原来这并不是自己的活,但是呢,财务非说不能都让财务干,要有制约,再加上财务总监跟嘉嘉的直接领导也谈了话,于是这活依旧落在了嘉嘉身上。

嘉嘉想着,反正自己平时也来得及,这活也没多大工作量,自己领导都让自己做,那就做吧。

但没想到一个请假,就兜出了人心。

“留白,我之前还很同情这个小姑娘,刚毕业,每天都要加班,还想着这活我做就我做,还能帮她分担点,现在想来真傻,人家觉得你做那是理所应当的。”

是啊,嘉嘉真傻。

职场上哪来那么多交心?

就像大家常说的一句话:我帮你是情分,我不帮你是本分。

更何况哪来那么多理所应当?

“你都请假了,公司也批了,那这活除了财务没有别的人接嘛?”

“没有,本来就是财务的活,领导是说了让一个姑娘接,但那个姑娘觉得自己躺枪,又忙得很……”

你看,人人都会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说最基本的权益,该不接就不接。

“领导跟我说,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但是他们都不解决,财务总监一跟他谈话,他就不帮我了……”

我们都渴望在职场上能遇到一个有决断力,能指引自己,并且给自己很多帮助的领导,最起码是把自己当自己人,当伙伴的。

但真遇到不管事,不管你的,你也没有办法。

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罢了。

据我所知,上个月,嘉嘉一个星期接连加了几天班,每天都不能好好吃饭,关键是被财务总监拉着加班。

我其实觉得很奇怪,不是同一个部门,只是因为有所交集,就应该让财务下班,拉着别的部门的人加班吗?

美其名曰:这是两个部门互相制约,都让财务做,出错了怎么办?

那嘉嘉出错了怎么办?都让嘉嘉背黑锅?

人心真可怕,职场的人心更可怕。

职场那么复杂,是我们想的太简单。

你无法知道对方平时对你的好是真是假,你真心对别人,同情别人的时候,别人不一定把你当回事。

说不定,不知道躲在哪里背后嘲笑你,讽刺你,批判你。

就像嘉嘉那样。

可能因为嘉嘉是我朋友,所以听到她被别人欺负,我也很生气,想法可能太片面。

但是在职场上,太过善良真不是什么好事。

可能刚入职场的很多人,包括我们在内,会觉得能多做事,就能多学东西,但其实不然,交给你做的,可能就是很小很杂的事,压根学不到东西。

作为新人,你无法拒绝,拒绝了,别人找你直接领导人一说,你还是得接手。

所以说,职场这玩意,玩好了,顺风顺水,玩得不好,那个中滋味就只有自己清楚了。

把自己的事做好,别的事,对自己有益,可以学着做做,吃力不讨好,那就能拒绝就拒绝吧。毕竟,工作就是为了生存,谁都不是圣人。

收起自己那该死的同情心吧,在职场中,同情心并不能让你交到真朋友,只能让你的工作减分。

共勉。



如果你也有故事,有心事,我就是你的树洞。许你一份独白,跟我分享。

公众号:许你一个人的留白(ZTtalk1994)

我们一起互相温暖。

我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