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的灵魂在这些诗词里相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思绪常常天马行空。

思绪常常在想像与你之间的距离!

你我之间,其实没有距离。

在遇见你的初时,你我眼光交汇之处,心底轻轻溅起的波澜,让人想起几千年前的尘缘往事。

你和我各自的灵魂,都在为这场相遇而私下地微笑。

我们相距很近,甚至没有距离,因为缘分成全了你和我的相遇,在生命的路途上,我们不分彼此——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你我为了这场相遇,为了这场灵犀相通,我们各自抛却曾经的尘缘,奔赴在属于你我的红尘路上。


2.

那时候我们从《诗经》出发:

 “生死契阔,与子成说。

      执子之手,与子同老。”

我悄悄在心底回复:

“终身所约,永结为好。

琴瑟再御,岁月静好”


3.

我们曾经相隔万里,在一个无人的明月夜,你托付鸿雁传送而来的书信: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

  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

  胡马倚北风,越鸟巢南枝。

  相去日已远,衣带日已缓。

  浮云蔽白日,游子不顾返。

  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

  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

那一夜,我的相思再次因你而起!

我执笔回复:

“君似明月我似雾,雾随月隐空留露。

君善抚琴我善舞,曲终人离心若堵。

只缘感君一回顾, 使我思君朝与暮。

魂随君去终不悔, 绵绵相思为君苦。

相思苦,凭谁诉? 遥遥不知君何处。

扶门切思君之嘱, 登高望断天涯路。”


4.

后来,在“枫叶荻花秋瑟瑟”的浔阳江头,我是名属教坊第一部的琵琶娘子,当我槽槽切切的琶琵声,竟引得你泪湿青衫时,你喟然良久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我忍住心底悲恸,悄悄记下你的大名——白居易。


5.

再后来,我成了画家吴道子,我的画作在尘世中展览了几百年,也寂寞了几百年后,遇见了你——苏轼。

当从你口中听到这样的句子:

“出新意于法度之中,集妙理于豪放之外”

听闻此言之后,我在天堂的情怀得到了莫大的慰藉!


6.

一天夜里,我沉睡的灵魂突然让你的一声长叹叫醒,我想起原来我是你的妻子王氏,而你正是我在阳间的夫——苏轼。

此时夜深人静,你正在哀伤地吟哦着: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当听到你这夜半的哭诉之后,我在九泉之下的心也跟着碎了!

那时候我的魂魄正哀伤着你的哀伤:

“月明孤影卧荒滩, 草木萧疏魂未安。

老树惊空飞宿鸟, 心音欲寄远山寒! ”

是啊,你我早已阴阳相隔,我想抹去你的哀伤孤独,竟不能够了。


7.

后来,我成了唐婉。

沈园的一次相遇,让我的心再次翻腾不息。

眼前那个曾经深爱的人——陆游,如今却只能装作陌路。

当看到你的在墙上写下了的《钗头凤》: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 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悒鲛销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 莫、莫!”

我已经没有眼泪。

我只能在心底默默地回答你: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乾,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栏。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

瞒,瞒,瞒!”

呵,陆先生,你知道吗?

在你转身离去的刹那间,你可听见我无力的魂魄在悄悄地与你作别:

“生而何所欢,死亦何所惧!”

......


8.

夜风又在无言地叹息,我还能看见徘徊在你我心间的犹新记忆。

时光虽已流逝,我和你的相遇相知,却穿越了所有的时空,一路走来一路前行。

在蓦然回首之中,我们走过诗经、路过乐府,我们的相遇亦一起见证了唐诗的繁华。

最后,你和我穿越过五代的冷艳浓丽之后,便遇上了落寞的宋词。

在宋词里,我们的魂魄就再也不能离去。

特别是当你先我而去之后,在每个漫长的黑夜里,我只能独自面对着青灯冷壁。


9.

我的思绪总是欲罢不能,我在悲伤地吟唱着《声声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

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

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

守著窗儿,独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赵明诚,不知天堂里有没有那样一个快乐吟唱“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俏丽女子,天天给你写情书?


10.

最终,我们还是相约着将各自的灵魂埋葬在纳兰性德的声声叹息中:

“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与你的这场相遇,让我们穿越了所有语言的樊篱。

其实我们无须时空和语言,因为我能真切地感受到,握在你手心里,那难忘的温存与温暖。

这温暖已经足够我安心从容地去面对,所有的生命轮回。

而所有的过程与结局,且不去理会它是喜抑或是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