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说|人生的逆袭-纪录一个三本末流学渣考入北京研究生的奋斗历程

       我是一个河北姑娘,从小学习成绩一般般,没有很聪明的脑袋,也不是学习的料儿,甚至不能实耐下心专注的读书学习,即使有一颗学霸的心,也抵不住有一颗学渣的脑袋。

       高考成绩马马虎虎,分数还不及当年的三本线,本想直接在本省读个专科学校得了,谁想最后被一所民办的三本学校录取,起初还满心欢喜,感激这是上帝赐予我的能量,让我有机会能读个本科学校,后来来到这个三本学校才发现,班里基本又一半的学生都是补录进来的,由于该校招生资源不佳,于是专门瞄准那些和三本线稍稍差一点的学生。

       本科学校是在西安上的,大一这一年基本上处于浑浑噩噩混日子的状态,老师上课不认真教课,学生在下面玩手机、聊天。那段日子,我和小姐妹们唯一的兴趣爱好就是逃课去逛街,成绩也是一塌糊涂。

       到了大二,我的思想便有了质的飞跃。我是班里唯一几个一次性过英语四级的,其实我英语水平很一半,但在身边同学看来,竟然把我奉为偶像般膜拜,每当有同学叫我大神的时候,我心里更多的是无奈,是要脱离这个糟糕群体的心情。

        从大三开始准备考研,我是学会计的,由于前几年混日子,会计学的一塌糊涂,当时想转日语专业,跟家里要了几千块钱,报了山木培训的日语课程,开始学了起来。日语课入门简单,学起来很难,语法很复杂,至少要到日语专一的水平还能考得上研究生,学了大概半年左右就打消了考日语研究生的想法。碰巧某一天,一个隔壁班的同学跟我说,当下比较流行的专业是会计专业硕士,也就是MPAcc,只考英语和管理类联考,不考高数,这对于不擅长高数的我来说,简直是个福音呀!我搜遍了网络上关于会计专业硕士的所有介绍,从大三下学期开始着手准备会计专硕的考研。

       上学那会很穷,一个月只有1200元的生活费,我在淘宝上面花了200多买了一套TQ和LJ的网课,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先去操场读英语单词,买的是新东方正序版的单词书,把音频考在mp3里,一天背一单元,然后第二天再重复温习上一个单元的内容,到考研前,这本书到单词已经被我过了七八遍了,在淘宝上还买了套李阳疯狂英语书,每天早上会边读边背,幻想着自己和外国人侃侃而谈。我们学校早起都人很少,尤其是早起读英语都人几乎没有,在别人眼里,我就是个不合群的另类。读完英语,准备去上课,遇到没意思的课,或者老师讲的太差的课程,就直接逃课去图书馆。我们学校图书馆的条件比较恶略,没有网络,夏天不开空调,冬天没有暖气,上午图书馆基本都见不到人(人们都忙着逛街、谈恋爱,没有人想起还有学习这件事儿),到了下午零零星星会有一些人来图书馆看书,每回我都是一个人独来独往,背着厚重的电脑,提前下载好的TQ考研网络课程,像看电视剧一样沉醉在看网课上面,数学只跟神仙哥哥陈剑老师,买的是十分畅销的高分指南,英语课听的是老蒋的英语,把老蒋编的书都买下来了,跟着他的课程一点点的学习,逻辑是跟着饶思忠, 他讲的课深入简出非常好,我觉得只要选定一个人,就一直跟下去,不要中途换老师,因为每个老师的教学方法都是不一样的。

        大三下学期结束到大四的那段暑假,我只回家待了大概三四天,就坐上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来到西安,在西安交大门口租了个床位,很便宜,才400一个月,条件不是很好,那时候有着非常强烈的信仰和意愿,想考上研究生,想来北京,想改变命运,尤其是想急切的摘掉野鸡学校的标签。就是那种强烈的愿望,让我坚持的过上每天早出晚归,拼命学习的生活,简单充实快乐,拒绝和任何人联系,一个人陶醉在学习知识都快乐中,独来独往。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久, 知识量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考研的前几个月,我报名参加了陈剑老师办学的培训机构,报的是模考班,认识了很多一起决心要考研的小伙伴,也有一些出身央财、外经贸的大神们,受他们的影响,我的学习动力愈加强劲。

        我认为,对于考研来讲,学习努力程度和分数是一方面,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择校,不要盲目的选择与自身能力差距太大的学校,这样考上的机率几乎为零。我的择校方法是要挑一个新增会计专硕的冷门学校,起初脑热的选择了很多热门学校,譬如首经贸、北交,然后加qq群的时候,下拉全是什么首经贸mpacc群、北交会计专硕备考交流群一类的,一数至少有二三十个群,每个群里将近小一千人,这样竞争激烈的学校,像我这种水平的能考上的机率太小了,就按照这样的方法,我挑了好几个备选的学校,通过各大平台的搜索,去分析这个学校报考的热门程度,我甚至还将北京服装学院都作为备选学校之一。经过我不懈的努力推敲,跟身边老师同学打听各种小道消息,最终将目标定在了北京五道口附近的一所高校。

        考研成绩出来了,一般般。当时家里托人给找了一家银行去实习,我也对考研这件事儿心灰意冷了,也就没再过多关注,突然一天在一个老师告诉我,说我报的那所学校分数线出来了,我急忙打开学校官方网站,参加复试名单里竟然有我的名字,顿时惊喜到不知所措,天晕地炫,打电话将喜讯告诉家里,然后跑到一家咖啡厅平复内心地喜悦。我加了一个学校复试备考群,第二天复试考试大纲出来了,竟然是三本注会课本和两本400多页的英文教材,欣喜的同时又有了巨大的压力,害怕自己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从复试名单出来到复试只有短短的十天,五本平均三四百页的教材,像几座大山压着我,我理了理头绪,调整一下心态,全身心的投入到复试的备战中,那十天,简直能用不舍昼夜来形容,甚至做梦都在背定义,中午吃饭时间不超过10分钟,同学迎面走来,也只是匆匆打个照面便继续奔向图书馆,这满满的十天,学了四年都学不到的知识,曾经绕不开的难题此刻也迎刃而解,仿佛从一个会计白痴变身成一个会计大神。

       复试的那天,竭尽全力的做到最好的自己,几天后,成绩出来了,我虽然排到了倒数第三名,但还是进入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学校。这一段经历像梦一样,简直是我人生中的重大转折。如果当年不去努力拼一把,可能现在的自己在家乡做一个小会计,挣个两三千的工资,找了老实人,平平淡淡的一辈子就过去了。而现在的我,眼界更宽,在北京繁华地带集团总部上班,拿着高出曾经同学几倍的工资,认识更多优秀的人,找了个条件优渥的老公,能买的起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东西,做曾经不敢做的梦!

      这就是我逆袭的经历。文笔不太好,第一次在平台上发表文章,但我很喜欢写作,希望能用自己的文字带给大家激励与快乐!

    我的公众号是:猪小鹤的学杂儿汤

    喜欢我的朋友可以关注我,每日更新一篇文章,内容是成长课堂,职业发展,鸡汤散文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