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池中的那些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家乡是一座矿山,她虽然看起来不大,但是拥有的矿产量闻名遐迩,为祖国源源不断输送了丰富的矿产资源,极大的支援了祖国建国初期的建设。为了更好的满足矿山人民的日常需要,改善矿山人民的福利待遇,为了保证矿山人民的安居乐业,矿里各种后勤保障福利设施应有尽有,正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医疗卫生,有学校,电影院,工人俱乐部,老年活动中心,火车专业线,运动场等等,琳琅满目不胜枚举……

要知道,所有的这些福利待遇,在当初年少不更事的我来说,还懵懵懂懂不以为然,现在不用细想,就已经大彻大悟了,那时的矿山犹如一颗黑色的玛瑙镶嵌在穷乡僻壤里,熠熠生辉,也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全市八县三区艳羡的渴望的目光,人们都想方设法争相恐后相继来到了矿上,这里的工人及家属为能在这块风水宝地繁衍生息,使子孙后代们能在这里出生、成长、生活而感到由衷地自豪和荣光……

我,是一个看似性格内向粗中有细,但实际上是一个大大咧咧什么事都不记在心上的人,留在脑海中的事物较少且较为模糊,但是,唯独矿山的浴池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历久弥新不得不提,每每想起来,是那么的温暖惬意,用现在时尚的话来讲,幸福杠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铜矿里,有大小男女浴池共四个,其中有两个,在山上为了方便工人们走出坑口就可以洗澡而建,工人们在这里可以免费洗去一身的疲惫和污秽,切身享受推翻三座大山后,咱们工人也可以当家做主的丰厚待遇。这个浴池,我们几个光屁股长大的发小,偶尔偷偷摸摸的光顾过,洗澡的大人们业已身心俱疲,无暇顾及这些乳臭未干的孩崽子,任凭我们这些浪里白条,春光一览无余,无忧无虑撒开欢地扑腾以至于惊涛拍岸……

怎么,免费吗?您就别问了,我们可以理直气壮的说,我们还是孩子,囊中羞涩身无分文,要钱?没有!当然也是免费的嘛!不然,我们能这样忘乎所以玩的如此开心吗?!

山下的浴池属于公共浴池,建在街面市场中心地带,人们在这里花上一角钱买澡票方可进去,否则,只能隔靴搔痒望洋兴叹喽!

男浴池临街,紧挨着的是女浴池面向东而建。因为,男女浴池各自独立,条件优越,没有必要考虑像别的地方似得,只有一个浴池,男女轮流使用,不得不限制男的周一三五,女的二四六,可以想象多有不便。

浴池,也是个微型世界,生旦净末丑粉墨登场,一集一集上演着人生的酸甜苦辣涩,也折射出老百姓家家司空见惯的油盐酱醋茶的平凡生活……

不好意思,我只能聊一聊男浴池在我脑海里的一二印象了:

约上同伴儿或者自己在家带上洗头膏毛巾肥皂,再带上几件干净的内衣,兴冲冲地来到公共浴池,花一角钱买张澡票就可以大摇大摆的进去了。刚进去就看到一个长方形大厅,在大厅的中间,一对对长条椅子背靠背井然有序整整齐齐的摆放着,而靠东西两面墙各有一排椅子紧贴墙摆放着,算起来,大约有二十四张,记忆中存放衣服鞋子等物品的储藏柜,之后有了一些,但是人们都习惯了把衣服直接堆在自己所占据的椅子的三分之一处,人再多的时候也就是将就将就四分之一也算是幸运的了,奥,你可千万不要小瞧这区区四分之一呦,要知道,就这不起眼的的可怜的四分之一,还得有极大的耐心等着别人洗完澡后,拍屁股走人才能腾出来的,你还得满脸堆笑连连说声谢谢,才能顺利地拥有弥足珍贵的根据地!你可能会说,至于吗,不就是有一个立脚之地嘛,不信?你就必须要有心静自然凉的充分思想准备了,你就强忍一腔怒火,眼巴巴的看着他不着急不着慌上演皇帝不急太监急的慢动作情景剧了……

大厅的北面墙前有一个保温桶倒进开水,供人们饮水之需。

大厅内的地面上,东一支西一只的木质拖鞋散落一地,你极有可能遇到大小不一宽窄不同的一对,不要过于计较鸡蛋里挑骨头亦或是挑肥拣瘦,能找到一对儿,你该知足就知足吧,凑合着穿吧,反正一会儿的事!君不见,一个大人,三下五除二闪电般的速度扒光衣服,放眼一看,目所能及不见拖鞋的影子,性子恁是那么急,直接就光着脚丫子,一路踮着脚,不对,确切的说是,踮着脚尖一路蜻蜓点水般的小跑,怎么?为什么要小跑?地面又湿又滑又凉嘛!当然,也有怕凉无可奈何但又怕摔倒而亦步亦趋往前蹭着走的,但不论怎样诚惶诚恐小心翼翼的,滑稽可笑的场面还层出不穷屡见不鲜呢,一个冷不防仰八叉腾空而起摔倒在地,眨眼之间迅疾爬起的情景多的是!更让人可以同情理解的是,大都不顾得疼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飞也似得闪进隔壁的浴池!令人忍俊不止会意的付之一笑,哈哈,你也可以肆无忌惮的放声大笑,反正他也听不着了……

男人受夫人之托,顺便一同携带小儿子前来洗澡的大有人在,一般大人先脱掉自己的衣服,然后才给小孩子脱衣服,光溜溜一大一小,大的抱着小的,一个小肉团蜷缩依偎在父亲结实的臂膀宽大的胸膛里,这就是所说的父爱如山吧?随着父亲大步流星的节奏,径直向那个澡堂子走去,此时此刻肉挨肉心贴心,目光对视其乐融融,暖暖的爱意悄悄地流淌,一切的一切尽在不言之中……

推开澡堂子的屋门,一股股热气扑面而来,乍一开始感觉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继而立即感到的就是置身于云山雾罩的神仙境界,浑身上下暖洋洋的。透过飘逸的一阵阵的雾气,映入眼帘的是一左一右的两个方形澡池子,,边长有四米,池壁镶着白色瓷砖,而池底镶的是蓝色瓷砖,池深有六十公分左右,池壁宽有三十公分,向下二十公分处又有一个次级台阶,洗澡的人坐在上面,双腿完全浸入水中,就可以放松身体摊开四肢,怡然自得悠哉悠哉,恣意享受这一池热气腾腾所带给人们的星级待遇了……

如果你来得早,池子里的人寥寥无几,池塘清澈见底一览无余,池底的蓝色瓷砖映衬着水面,宛如蓝色的海洋烟波浩渺,对面的人儿也如海市蜃楼般忽隐忽现起伏不定,蔚为壮观也不为过。池塘水里的双腿时而弯曲时而伸直,脚掌一如宽大的鸭蹼在水里踩来踩去,水的浮力随着水深的不断变化而变化,水里的人,站立不稳,一个趔趄,要不就是张牙舞爪大惊失色,竭力维持平衡,窘态各异丑态百出;要不就是面部狰狞手足无措,溅起一大片已经泛黄的水花,有时口吐莲花与之交相辉映……

倘若你姗姗来迟,对不起,池塘里的水业已花容失色,大量的残兵败将犹如浮萍般此起彼伏游弋其中,池水不但略显浑浊,也慢慢的失去了先前的生机和灵气,池底的蓝色早已没了踪迹或是已经被染成了灰黄色,身有洁癖之流不免心生怨气与畏惧,退避三舍灰溜溜的惺惺的转身离去……

这里是男人们的享受自由的天堂,是男人们肆无忌惮放荡形骸的世外桃源……

男人们在这里一模一样,只不过有黑有白,有瘦有胖,有高有矮,在这里计较不出谁与谁之间的不同,这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共同拥有一池热水赐予给男人们的平等待遇……

——“啪,啪”!

澡堂的一角接连传来了两声清脆的响声,人们的谈笑风生戛然而止,也有人从闭目养神的状态中醒过神来,不满的或是好奇的,不约而同的循着声音望去,原来是两个八九岁的孩子,其中的一个瘦一点点的孩子正在用木板做的拖鞋,非常专注的使劲地拍打一个杏核,另外一个略胖的孩子在旁边目不转睛地看着他的一举一动!一下,两下,他们还在继续……

——这个破玩意,怎么这样结实?我就不信了!

——我比你劲大,要不,我来试一下?!

旁边的胖孩子,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我就不信拍不开它!

那个男孩子自尊心似乎受到了威胁和伤害!

——“啪嗒”!

两个不同的声音几乎同时响起!

——哈哈,开了开了!

两个小伙伴儿异口同声的叫了出来,兴奋的手舞足蹈眉开眼笑!倏忽之间,两个孩子目瞪口呆呆若木鸡:原来,木板拖鞋已经身首异处惨不忍睹,那个第二个“嗒”的声音,可能就是它最后的痛苦呻吟吧?!

——你俩看看,惹祸了吧?

好像是其中一个孩子的爸爸,嗔怪的说了一句。只见两个孩子立即就像霜打了的茄子,蔫头耷脑慢慢向澡堂的门口一步一步的挪动着,委屈的眼泪夺眶而出,大人们不忍心再去责备,个个屏气凝神,生怕吓坏了两个宝宝,澡堂里空气瞬间凝固,水蒸气好像临近了冰点……

突然,两个孩子一溜烟似得跑了出去,澡堂里爆发出了哈哈的笑声……

澡堂子里又恢复了原来的平静……

——呦,呼,呦……

一个肥胖的中年人,坐在了池子上沿儿,慢慢的尝试着把左腿伸向水中,嘴里还不停的咧咧着,水面升腾着热气,估计水温高的可以,一看就知道,他绝对是一个喜好洗热水澡的人,因为他一边喘着粗气表情夸张,一边还在继续尝试把右腿也徐徐地伸了进去……

——呦,嗬,嗬……

他还在不停的发出声来,是陶醉?是痛苦?不得而知,可能二者皆有吧?!

——呦嗬,嗯……

他把双腿成功的伸了进去,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心满意足志得意满的坐在了池子的二级台阶上,两只胳膊左右张开,平摊在水池的台面上,觉得还舒服的不够,身子逐渐向下出溜,肚脐着水了,胸口着水了,嗯,还差点,脖子脖子着水了!奥,这还差不离!他露出了让人难以发现的微笑,他,闭上了双眼,进入了浅睡的梦乡,口中念念有词哼着小曲……

——老张,你泡完澡了吗?

大个子刘,瘦骨嶙峋,排骨扇似的身躯,可怜的让人不忍直视,头发上都是白色的泡沫,他立在淋浴下面,本来个子就高高的,脑袋也又长,几乎把淋浴头都顶了起来,双手不停的摩挲着脑袋,眯缝着眼睛呲牙咧嘴,显得好不耐烦,向池中的老张嚷嚷着:

——能不能快点,咱们俩搓搓背,你别像个老娘们似得磨磨唧唧磨磨蹭蹭,你难道不怕把皮泡掉喽?!

——行了,行了,这就好!真够烦人的!

老张说话的同时,从水中站了起来,奥,原来就是之前那个“呦嗬呦”不弄出点动静来誓不休的胖老张!只见他,颤颤巍巍从水池中迈了出来,我的天!他肥头大耳,本来白的少有血色的身体,被热水这么一泡,竟然白里透着红红的血色,让人自然而然想到了什么!泡发以后的脚掌,又肥又厚,根本伸不进去那个本已宽松的拖鞋,脚后跟在拖鞋的根部悬空当啷着,走起路来像是踩着没有高度的高跷,一步一颤来到了大个刘面前,嘟囔着:

——如果再泡半个小时会更舒服!

——得了呗,您饶了我吧,我可没工夫等你!来吧,先给我搓!

没有半点儿商量的余地,他直接趴在了池台上,屁股也没有铺上一条文明的浴巾来稍加掩饰,可能面部朝下才丝毫没有了害羞的意思,暴露的那么彻底!胖老张一声不吭,娴熟的把手巾(那时还没有搓澡巾)缠绕在右手的手掌上,大拇指夹住了手巾的露在外面的一头,左手拍了拍大个刘的屁股:

——把腿并拢,身子放直!

大个刘,倒也听话,乖乖的挺直了身躯。

胖老张毫不犹豫,说时迟那时快,上去就是一道红印,他的怨气呼之欲出!

——你,你疯了?!往日无怨近日无仇,你怎么这么狠?!你爹的,轻点!险些把我搓到池子里去!

胖老张抿着嘴,差点笑出声来!

胖老张,调整了一下呼吸和情绪,从上而下,从左至右,一丝不苟显得非常敬业,力道恰到好处,时而轻时而重时而缓时而急,死皮一拨一拨噼里啪啦的往下掉……

——怎么样,皴儿多不?一直忙的跟徒孙子似的,两个星期没有进澡堂洗澡了!

大个刘这个借口找的比较充分。

——还行,都差不多!

胖老张也聪明的很,找理由也不难!彼此心照不宣心知肚明……

放松身心卸下一身的疲惫,来到浴池里泡上一两个小时,以后再互相搓搓背,披上浴巾坐在甚至躺在长条椅子上,趁着人走的差不多的大好时机,倒杯热水,慢条斯理的边看报纸边喝水,亦或是,点上一只香烟,深吸一口,停顿两秒钟,一口一口向着天花板,喷着大大小小的圆圈,忽高忽低忽左忽右,生活中的一切烦恼不顺,都随着飘忽不定的烟圈,消失的无影无踪灰飞烟灭,神仙也不过如此吧?!或者与旁边似曾相识的哥们,海阔天空口若悬河,大的方面谈一谈最近的时事新闻,小的方面聊一聊家长里短;远的方面畅想一下未来的打算,近的方面捋一捋头绪怎么干……

浴池的那些事,一天两天说不完,还有,还有很多……

往事如烟,但是总有那样或这样的情景,值得我们去回忆去珍惜,宛如漂浮在蓝天白云之间美丽的风筝,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是,无论飞得多远多高,永远会有那么一条长长的看不见的丝线,与之相连不离不弃——那就是扯不断的、令人浮想联翩的、幸福的思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