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卓越人生,原来还可以这样做?!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烦,烦的一毛!
骄傲了,反思一下……
你是猪啊……!
脑子进水了!
膨胀了,……!
干他,一个人干不过,就找10个人一起!
别理他,……!
……

看到上面这些言语,不知你是否能找到一种熟悉、痛快的感觉。不管你怎样,反正我会。作为言语的主人,情绪积累之后,一吐为快的感觉,那叫一个酸爽!但再往后,一点点懊悔,一点点沮丧,还有一点点的打击……,往往伴随而来。

自己尚且如此,作为被攻击对象,想来更是难以接受,没人愿意当“猪”,哪怕是一只“善良的猪”。但是,情绪不能舒展,感觉真的很不爽,这么压抑着,窝火着,不待别人发疯 估计自己先疯了

内心如何选择?情绪如何处理?矛盾如何调节?冲突如何化解?夫妻如何相处?团队如何凝聚?……,许许多多的“如果”,等待寻找答案。11/2~11/3,“灯塔”小伙伴一行50来人,在美丽的淀山湖畔,在某个僻静的园区内,因一场别开生面的“供应链4D领导力”工作坊,我们再次相聚。

东言肆语

"4D领导力"即一个坐标内四个维度的八项行为,是一种以改变团队背景为目的,培养卓越领导者的方法。它由美国宇航局(NASA)科学家、哈勃望远镜项目负责人查理·勒佩林博士以卡尔·荣格的理论为基础,用科学的方法研发出来的一套完整体系;能够呈现团队或者某个领导人的状况,以及团队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4D系统基于人的天性展开研究的,它把人的天性分为4种,分别是绿色培养型(情感&直觉)、黄色包融型(情感&感觉)、蓝色展望型(逻辑&直觉)和橙色指导型(逻辑&感觉)。

我们的学习就是围绕这4D(4个纬度)8B(8种行为)对个人和团队的影响展开。2日时光匆匆,一边与同学开心相聚、畅聊人生,一边认真学习,很是充实。只是,涉及人性,2天的训练稍显局促,如能进一步扩展成3天,或许更好。

话虽如此,2天的收获还是很大的。仅就引发共鸣的部分,整理如下,也算是留下成长的足迹吧。我的理解分为三层,一个个展开讲吧,稍显啰嗦,还请谅解。

东言肆语

第一层是对4D人生的理解。这里会再次分“对外”与“对内”两个纬度。

对外,我们要理解,人和人是有不同的。按照我们获取信息的模式(直觉、感知)和决策的模式(情感、逻辑)两个纬度,生活中,每时每刻,我们一定会碰到绿、黄、蓝、橙4种类型的人,无出其右者。

绿色的人,有同理心,他关心别人,对自己无要求,对别人也无要求;黄色的人,包容心强,追求和谐的团队合作,对自己有要求,对别人无要求;蓝色的人,追求创意、自由,喜欢打破现状,要做就做到最好,对自己没要求,但对别人高要求;橙色的人,追求结果的确定性,对流程、体系特别看重,对自己高要求,对别人要求更高。

陪女儿读书时,曾看过一本狸猫做主角的绘本,书中讲到,“我们的一生会遇到过八百二十六万三千五百六十三人,会打招呼的是三万九千七百七十八人,会和三千六百一十九人熟悉,会和两百七十五人亲近……”。

当然,今天我关注的并不是人来人往的聚散,而是感慨,人之一生,我们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人,面对巨大差异的不同的人,要很好地应对,困难是很大的。合作之初,如能相互有所了解,一定会对以后的协作有所助益。“4D领导力”对人性格的划分,为我们充分了解伙伴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东言肆语

对内,具体到个人,我们必须承认人类是复杂的。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场景下,我们会呈现出不同的人格特点。绿黄蓝橙,轮番在我们身上显现,概率如此明显,以至于,很多时候,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属于什么颜色,更不知道这是好还是坏了?!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同时具备着这四种色彩,只是在日常中,某一项更为突出而已。所以,你会看到强硬如丘吉尔(蓝)也有其至暗时刻的焦虑不安(黄),谨慎如诸葛亮(蓝)也会挥泪斩了马谡(橙),至于不同色彩的领袖那就更多了,所以有温和的扎尔伯格(绿黄),有了不苟言笑的乔布斯(蓝橙),有了睿智豁达的任正非(绿蓝),还有事必躬亲的董明珠、雷军、宗庆后等很多人……

所以,4D人生,虽各有不同,但成就却一样可以不可限量。所以,无论属于哪种颜色,我们不必骄傲,更不必妄自菲薄。

但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哪一种色彩最突出不是重点,但成就卓越人生,如果有哪一种色彩特别差却是不行的。按照查理老先生的理论,75%的中位数,还是很需要地。也就是说,三角的平衡中,一军突起,箭形阵列的威力是最深不可测的。

东言肆语

第一层理解中,我认为,在“自我认知”和“认知世界”时,“4D领导力”给我们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方法论,在人生的道路上,它让我们有路可循,有法可依。如此简单地思考着,我这混沌的人生,已然清晰不少。

所以,有了第一层理解的结果,我的第二层理解才能展开。

“人类对价值和成功的所有判断,最后总是以合作为基础的,这是作为人类最伟大的共同之处!”,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中如此告诉我们。

学习中,老师也告诉我们“人生本就是不断处理矛盾与冲突的过程”。表述虽稍有不同,但核心观点却是一致的。那就是,人生在世,我们一定要与人很好地“合作”才能活的更好,走的更远。

阿尔弗雷德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但他并没有告诉我们具体的方法,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所以,仍有很多人在合作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细心留意,你会发现所谓的“神经官能症”患者不在少数。

但是,4D领导力却是实实在在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无论你我,只要有心,都可以拿来就用。

查理老先生告诉我们,既然我们认知了自己,也认清了环境,那么,与人沟通时,我们可以遵循“绿->黄->蓝->橙”这样一个简单的逻辑顺序,帮助我们更有效地达成沟通效果

东言肆语

这里,4种颜色具备了动词的特性,我们取的是4种性格中最突出的特点来行动,先表达真诚地感谢(绿),并用同理心创造和谐的氛围(黄),再展望愿景共享希望(蓝),最后谋求高效执行(橙),如此简单循环,事半而功倍。

听课中,我仔细想过,这种看似简单的循环中所以成功,其实隐藏着深层的道理。仔细思量,绿、黄、蓝三种行动,其实更多地关注到的是“人”的部分,黄色部分的目标执行更多的则是具体的“事”,先人后事,这完全契合卓越团队的核心观念

“凭什么?为什么我要低眉折腰?!”,或许,愤怒之下,你会有这样的冲动,诚如同窗好友阿银老师所说,“我就是咽不下这口气!”,是啊,有些时候,这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只要能先控制情绪,总还是有机会峰回路转才是。

这里,刚刚读完的一本书给了我答案,克里斯托弗.孟在《亲密关系》中告知,“每个人都有能力为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事100%负责。只有当你愿意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完全负责的时候,你才能得到选择的力量。”

是这个道理,只要还有抵触,还期待对方主动改善,我们就很难放平心态。而这个世界上最难改变的就是别人。每待回首往事,我们常发现,我们能改变的往往只有我们自己。

东言肆语

所以,先己后人,“当我们愿意100%地为某一事负责时,我们就具备了解决问题的力量,跳脱三角监牢,跨入了自由天地”。随着自己全力以赴地投入,潜移默化中,很多人,包括你要沟通的对象也会被你影响,并越来越好。

在我来看,4D领导力之所以广受欢迎,就在于理论之外,它提供了一整套简单易用的方法论,除了如上提到的沟通方法,AMBR情绪分析工具CSW背景转换表,还有诸多合乎教练原则的提问方法等,都是可以拿来即用的工具,只是篇幅受限,这里就不再赘述。仅拿一兄弟培训后实际的AMBR案例供小伙伴们体验。

每日4D-2@201x.xx.xx CYH
A(关注点):下属因为我安排新的工作任务对我发火
M(情绪):生气,有想炒她鱿鱼的冲动
转念:人都活在限制里面,工作压力大向自己上司发火总比带回家或者对着其他部门的人发火好。
B(行为):
1、向她表示赞美,说她工作认真,将很多压力都扛在自己肩膀上
2、理解她不容易,要好好工作又要照顾家庭和孩子,我在这个时间增加她的工作量也感到不好意思
3、为能让其他部门知道我们很专业,可以给公司带来价值,同时能让sourcing 体现速度,所以我需要你的帮助。
4、可否帮我将这个信息从供应商处搜集一下?
R(结果):交谈完,下午给我说不好意思,中午有点激动,顺带给了我想要的结果。

你看,效果很好,对不对!老师告知,如果能坚持打卡100天,持续提醒并转换自己的情绪,收获一定更大。当然,4D的内容不止于此,有兴趣的同学可翻看我前面整理的《4D领导力,学习笔记》

第三层理解,则会稍显飘渺。同样是《亲密关系》这本书,克里斯托弗告诉我们,“没有什么问题是大到爱无法解决的!”

课间休息时,与姜老师聊天,也谈到了“大爱”的观点,大爱之人所以为人接受、珍视并凝聚巨大的影响力,在于她们的无私奉献,在于他们的真诚付出而无所求。

特蕾莎修女如此,甘地如此,我们的雷锋、焦裕禄也是如此……,这其中是否有宣传的因子在,我不知道,但人类更容易被这种纯粹的精神感动,并心甘情愿地追随,这却是真实的。

《亲密关系》之外,也曾看过不少心理学或成功学相关的书籍,每到最后,内容总会升华到此,以前的我颇有些嗤之以鼻,太“装”,不如此好似不足以体现自己的圣洁高远!

东言肆语

现在的想法则稍有不同。原来,所谓的大爱无疆,只是不同的、优秀的人,在不同的道路上分别走到最后,殊途同归而已。

所以,4D讲到最后,也提到了“感恩的心”,提到了“真诚地感谢”,提到了“爱”,我很能理解。

实事求是地讲,距离第三层理解,我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即便第二层,我也在步履蹒跚。当前阶段,先努力做到“为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事100%负责”吧,及待这时,我想已经能解决大多数问题。

境界虽然稍差,但克里斯托弗的话我依然深信,“让爱在你的生命里生根吧,美好的事会就此发生。”,既然如此,那就继续如此吧!

2018/11/6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东言肆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