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哪一个公司食堂,不把职工吃成段子王

火了,公司食堂火了。

火了,部门科室群消息火了。

火了,工会联络员脑子冒火了。

公司搬迁,拥有完善配套设施,也有了自己的食堂,按理说应该是单位上下值得欢庆的事儿,哪知道,大半年的单位食堂吃饭经历,把大家活脱脱憋成了段子手。

新年伊始,工会联络员总算给大家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

在食堂吃了大半年,想必大家都有很多话要说,但是很多意见,比如关于口味的意见,由于众口难调,是很难实施的。此次的意见采集,以及后续可能采取的全体投票,就是为了满足大多数人的要求,对立专公司提出具体改进要求。比如,对于有人希望更为清淡的饮食的要求,目前委员会的提案委增设清淡饮食的窗口,在投票满足一定数量后将该提案向食堂提出。最后,食堂已经在不断改进,但每个都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所以需要一步步来,期待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工会通知

这下可好,仅仅我们一个小小的科室,那憋在心里犹如滔滔江水延绵不绝的槽吐的是止都止不住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热干面难吃到迎风流泪,有人说吃不惯甜,腥,有人说冬天太冷,饭菜已凉等等,大概就像我这样不挑食啥也吃的佛系职工,才有这样的闲工夫吐槽同时,把大家的意见一个个整理出来吧(PS:此处应有黑人问号,我的习惯也太奇怪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居然有五页纸之多(还有很多没放完……掩面流泪)。

公司里绝大部分员工就是湖北人,口味和饮食习惯大都相差无几:早餐偏爱粉面,口味咸淡适中,偏辣,不喜甜,像前一阵网上讨论的我们所说的青菜,真的就是一盘绿绿的叶子菜也是要有,湖北多江湖,吃鱼也实属常见,但不喜腥……

食堂一到冬季,温度较低,天气偏冷,饭菜以及包子馒头之类很容易凉……

看似大家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吐槽,以泄心中憋了许久的意见,每一个人说出口,没说出口的满腹牢骚,总算找到了一个口子。

其实认真看下来,问题无非就是出在了“用心”二字之上。

  • 用心观察,提前了解

群里有位小姐姐提了一个被大家吐槽特别不靠谱的意见“建议厨师去武汉买过早街边小吃的地方多逛逛”,而我却打心眼里深表赞同。

就连街边遍地开花的便利店(诸如7TT,TODAY之流)都知道早上提供面条,原汤粉之类的食物,而公司食堂也只会提供馄饨,拉面。

大厨们只要真正逛过几次湖北的早餐或者小吃铺子,大抵也能明白,满足我们这些小职员的口腹之欲,其实很简单,往常的馒头包子可以有,油条糯米鸡之类炸货也没问题,但粉面是绝不能少,面条也容易得,碱水面在热水里抄一抄,弄点热腾腾的汤汁浇上去,弄点肉片甚至撒点葱花香菜就行,武汉热干面也是必须的,但凡你用了机器打的手工面来糊弄,湖北人一吃就能吃出来。

再比如口味问题,想必网上的南北之争也应该有所耳闻,豆腐脑喜甜,西红柿鸡蛋里不爱放糖,各种宫爆鸡丁,鱼香肉丝…其实也不太爱放糖,闲辣为主,就算是食堂的免费汤,其实也大可不必加淀粉之类让汤变得浓稠,大家更偏爱清清爽爽的西红柿鸡蛋汤和紫菜蛋花汤(无论多稀水,只要别粘稠)。

一个需要长期工作下去的地方,一份需要长期从事的职业,必然需要一份当得起这份工作的用心。

当然,不仅庖厨之事,工作无贵贱,只要是我们接受了这份工作,从事这个职业,也必然要用心对待。

曾经参加过几次失败的面试,自以为对岗位很了解,做了充分的准备,但还会有准备更充分,更用心的人,会了解面临的职责,以及需要承担的任务是否有能力,自己对工作的态度……

也曾看过职场里用心观察用心对待的人,反复确认用户需求,修改策划的每一个细节,反复死磕PPT上的每一个点直到深夜……

用心之人,大家都能感受的到,也会回报以尊重。

  • 用心工作,尊重职业

如果说对单位职工的口味了解,在于用心观察;那么对做饭这件事儿,就真真正正的在于是否用心工作,尊重自己的职业了。

有小姐姐们吐槽“青菜,土豆都是水煮,甚至很多多是生的”,“鱼不太新鲜,味儿很腥”……这类问题,更多的是技能上的用心。

如果说一次性炒太多青菜,会有部分炒不熟,怎么办?怎么能让鱼吃起来不那么腥?

都是可以在技术上用心打磨,提高厨艺。

像是可以提前准备,原来只用一两分钟就出锅的菜,提前准备好,提前热锅,多炒一会;做鱼的时候可以稍微放点醋,或者准备好葱姜蒜去腥……

似乎也并不是什么不能解决的难事儿,可能大厨们会抱怨,单位后厨就是十点准时开工,凭什么早一点,我也知道用葱姜蒜,会提高成本,嫌弃你就别吃啊之类的。

看到这儿是不是有点儿熟悉?

我们自己的日常工作,何尝不是如此呢!

今天心情不好,不想工作;

明天遇到一个难缠的客户,不想工作;

后天策划被领导驳回,不想工作;

最近天气不好太冷了,不想工作;

反正我就拿这么点儿工资,该干的干了就行了,凭什么要求我加班,还做的这么完美;

……

很多时候,其实我们自己知道明明可以做的更好,更用心,却总在为自己不想做,懒得做,嫌麻烦找各种各样的借口。

道理我们都懂,可就是过不好这一生,听说过咪蒙月薪五万的助理,看过罗胖的跨年演讲,嫉妒别人比自己都有钱但就是不带自己玩儿……

可我们是否想过,自己到底有没有用心对待本就应该用心去做的工作?

  • 用心沟通,消除隔阂

其实公司食堂很早就开始逐渐暴露出问题,也许因为公司刚搬迁,很多事情顾不到,也没有想为职工和食堂开启沟通的渠道,导致即使遇到问题,也没有地方去投诉和反馈。

本来都是一些小事儿,没想到日积月累,这些看似小事儿,最后积累在心里,却变得如此怨声载道。

可见及时沟通,消除隔阂的重要性。

沟通,意在能够让双方知道彼此心中的想法,以及大致的底线,什么不能触碰,算是彼此交流之中一道为彼此提醒,甚至起到相互监督,提升的警戒线吧。

食堂工作人员也许因为听不到我们这些小职员的心声,总觉得就这样马马虎虎工作,大家也能得过且过的过去,也没有收到太多意见和投诉,也便心安理得的放任自己的工作水准逐渐降低;

而我们这群吃食堂的人呢,本来是希望找到渠道能沟通,寻求解决和改善的办法,却求而不得,面对着越来越低要求的水准,心里的吐槽能量也算是越来越集中,而始终找不到能够解决问题的途径,才会怨声载道。

也许,食堂的大厨们并非想随意糊弄,只是觉得我们似乎啥都能吃进去,也对厨艺并没有太多挑剔,而放松要求;

也许,我们传达到意见之后,能够让食堂工作人员的态度有所改善,用心做饭,前期的这些问题和积累在心里的吐槽只不过是因为没传达到而已;

人,拥有惰性,也会存在着侥幸心理,即便知道事情的最坏结果,也期待着别人不要发现自己的得过且过。

而用心沟通,确实像一道警戒,需要,并且必须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

像是最近被喷的特别惨的支付宝年度账单,或许是开发者早就知道只要放在不显眼的地方,大家就能轻易接受,如果追责,也只会因为用户自己不注意没看到而自己承担;

而即便如此,沟通的桥梁依旧存在,用户会通过网络发声,找到真相,提醒注意,发出警告,开发者也会知道自己不能随意糊弄和瞒过用户的眼睛,诚意道歉,承担责任……

这些事儿,避无可避,即便在陷阱重重,套路满满的各种生活里,用心沟通,表达彼此的想法,用时间消除曾经各种不满而产生的隔阂,通过沟通来警示双方应该遵守的责任和义务这点,依旧是我们内心的坚守。

  • 将心比心,十分用心

用心的最终奥义,想了想,其实很简单,就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换位思考,将心比心。

公司食堂,其实也相当于是为职员们提供个方便,作为小职员,我们当然希望能吃到物美价廉的食物,适合大多数人口味的食物,也能吃到热腾腾的食物;

也许大厨们会说自己来自XX,不知道湖北早餐的特色;

也有的会说,单位食堂提供早餐就不错了,挑什么挑;

甚至可能会嘲笑,你有这么多意见,自己做不就好了……

但,公司食堂不就是为了大家提供便利吗?

也许有的单位附近比较偏,大家不得不忍受这样的水平的饭菜,大家不得不为此埋单,但几年之后单位附近发展起来了呢?周围多了很多物美价廉的餐馆,也有了各种各样的饭店,美食,试问已经被这样水平的食堂荼毒几年的职员们还会有几人能够留下呢?食堂都开不起来了,又怎么还会有食堂大厨这样的岗位提供呢?

也许有好事者会说,你想的太远了,有屁用;

也许会有看热闹的说,谁让你工作这么偏,食堂就这水平你不吃也得吃;

……

无须说所有的事情都有自己的因果循环,而我,其实,也只不过是想与食堂的师傅们将心比心而已。

对于我们自身而言,也是如此,大多数的我们总在焦虑,觉得自己的工作似乎能够随时被别人取代,这个岗位好像随便找个人来都能做,总会存在某种程度的不安全感。

可最终,我们的不安全感来源于明明知道自己存在这样的缺陷,却懒于改变,安于现状,随波逐流。

领导要求交一篇策划,按要求完成一篇就好,有什么修改的领导看了指出来按着修改就好;

明明想要写上一个稿子,总觉得自己怎么也写不好,没思路,不想写,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看着自己身上的肉始终减不掉,健身了几天坚持不下去后又安慰自己,吃饱了才有力气;

一旦我们想要放弃,似乎能为自己找到千万个合理的理由;

可一旦我们想要坚持下去,无非“用心”二字而已。

新的一年,看了这一场段子,却不愿意自己的生活,也活成一个段子和笑话。

希望今年的食堂,能够越来越好;

希望今年的工作,能够越来越越用心;

希望今年的写作,能够越来越坚持和坚定;

希望今年的感情,能够越来越用心对待,相遇且珍惜,无论是家人,朋友亦或是爱人;

希望今年的自己,能够成为一个用心的自己。

(作者:星雨小妖童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