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文斯顿的蚂蚁

11月21日,天空阴沉,有北风。

马小河背着帆布背包,穿着一件有些过长的海军衫,大步走在一片丛林石径上。

如果沿着这条小径向北方走去,会走到一片开阔的地方,那里有一座名为利文斯顿的小镇。利文斯顿是赞比亚南方省的省会,说是省会,但马小河觉得在记忆里很难找到比它更小的城镇。寥寥数人的街道随意纵横,然后消失在某一个拐角的尽头,而远方,尽是卡拉哈里沙漠的怀抱。

马小河向着南方走。

马小河起初并不知道利文斯顿是一个人的名字,他仅仅只是觉得利文斯顿(Livingstone)组合起来是什么意思。活着的石头?还是有人居住的石头?

不管是哪一个解释,马小河都觉得极为服帖,因为当地的人们,祖祖辈辈确实是依靠着那块石头为生。

林中小径最终汇入了一条粗糙的水泥马路。人行道也就此消失,马小河不得不每走几步就停下来,回头看看后方是不是突然蹦出来一辆飞驰的皮卡。

路上很快人多了起来,皮肤黝黑的行人,或背着藤条编制的篓子,或挎着随意写着「Sexy」或者「U.S.A」的鼓囊背包。当马小河从他们身旁走过时,他们会停下聊天,扭过头,茫然地盯着马小河。

几块红色或蓝色的路标出现在道路的前端,告诉行人和车辆停下并接受检查。与马小河所想的不一样的是,一路上并没有想象里飞驰的皮卡擦身而过,更多的还是徒步的人。这些人聚拢起来,向前汇拢成一条直线,排着队,走进那座名为「海关」的小小房子。马小河很快就明白,这些人都是附近的居民,每天早晨走过国境线做些小买卖,傍晚时分又从他国穿梭回来。

小房子灰灰的只有两扇门,一扇进入,另一扇则是通往另外一个国家。水泥马路并没有直接铺到小房子门前,而是在它门前拐了个弯,径直向南方去了。当然,在路上,有一道关卡,黄黑相间的路障后面,是一座长桥。

马小河排着队,走进了小房子,来到一排玻璃柜台前,递过护照。赞比亚的海关官员穿着黄色的制服,快速翻动着马小河的护照,不时还抬起头看看马小河,露出一丝狡黠的笑容。

“日本人?韩国人?”

“中国人。”

“谢谢!”海关官员用不熟练的中文说出了这两个字,把盖好章的护照还给马小河。

也许全非洲人都会说中文,马小河有时候觉得,但是仅限「你好」和「谢谢」两句。

感谢中非友谊地久天长。马小河这样想着,便走向了小房子的另一扇门。

虽然在关卡被人吃拿卡要在非洲简直是例行,但马小河从踏上非洲大陆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被穿制服的人索要什么。“也许是我看起来太像穷光蛋啦,背着破包,看起来一副很多天没洗澡的样子。”马小河自我安慰。

“在非洲,口袋里一定要装些美金,用来打点官员啊。”在马小河出发前,曾经去过非洲的某个叔叔伯伯这样跟马小河说过。

“嘿,先生。”突然有人在前面向马小河招了招手。

“先生,你是中国人?”说话的是个中年男人,看起来四十岁左右,白色的T恤领口已经泛黄,仿佛黑色的皮肤流出的汗水都是深色的。

马小河忍不住笑了笑,那白衣男人便跟着马小河一起走。

“你是游客吗?还是来做生意的?你从中国哪个城市来?我知道的中国城市不多,广州?还是上海?”

白衣男人似乎有许多问题,似乎对中国充满了兴趣。

“事实上,我的家乡只是中国南方的一座小城。”

“小?跟列文斯顿比呢?”

“那应该算大的吧,哈哈。”

马小河和白衣男人就这样边走边聊,偶尔还能开几句玩笑。

突然,白衣男人停了下来,迅速转变了表情。他从衣服底下掏出了什么。马小河看出那是一个紫色的布包。

“朋友,我很高兴能认识你,但是我是到桥上来卖这些玩意的。”说着,他慢慢打开了布包,掂了掂,里面的东西马上发出了清脆的碰撞声——这是一包铜手镯。

马小河其实挺明白这些当地人看自己的眼神。世界上所有的旅游城市的居民都有这样的眼神,一种捕食者寻找猎物的眼神,一种赌徒盯着筹码的眼神,一种买卖人看着呆瓜的眼神。

一路上所见的大部分行人,他们鼓胀的行囊里只怕都是些不值钱的小玩意,用来抛售给偶尔路过的旅人。

白衣男人说自己叫鲍勃。“朋友你看这些都是最好的赞比亚铜。”鲍勃看起来干这一行已经很久了,话术完成度很高,马小河这样想着。“赞比亚的铜那可是世界上最好的啊!”

马小河天生不知道该怎么拒绝过分热情的人,尤其是过分热情的小贩。只见鲍勃挥舞着那一包铜镯子,仿佛要让马小河从每一个不同的角度观赏它们。

“鲍勃,你要知道我并没有什么钱。”马小河决定继续走,他还得穿过这座桥呢。

“你看这些铜,在太阳下能反射出紫色的光,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鲍勃显然没有打算表示听见马小河说了什么。

“嘿,鲍勃,听我说。”马小河打断了他。“我对你的这些镯子不感兴趣,而且我正在赶路。天哪,我们现在在国境线上,我刚刚离开你的国家,一只脚还没有踏进另一个国家,而你就打算在这里跟我说这些吗?”

鲍勃愣住了。

这个男人的肤色很黑,比肤色更黑的是他的瞳仁。马小河看着他的瞳仁,仿佛看见了一块黑色的花岗岩。

“先生,你知道我有几个孩子吗?”

马小河摇摇头。

“先生,你知道我的父母有多大年纪了吗?”

马小河摇摇头。

“先生,你知道我有多少天没有吃过一顿饭了吗?”

马小河不知道该不该摇头。

“先生,我本来不该跟你说这些的。但是,你知道吗,圣诞节马上就要到了啊。”

非洲南部夏季的十一月,雨林潮湿的空气让人觉得衣服总是无法晒干,就这样粘腻腻地贴在身上。那天有北风,又是阴天,所以不会那么湿热。风吹起来的时候,马小河甚至还觉得有些凉。

天空阴沉着,仿佛暴雨在不远处蛰伏。

马小河突然觉得大桥上穿行的稀疏人群,极像暴风雨将来阴云下的蚂蚁们,低头来回穿梭,只为了一点点搬运细屑。

不会有蚂蚁为暴风雨停下脚步。

马小河不知道列文斯顿的人们有没有说谎的技能,但是他知道全天下的商人和乞丐都有这个技能。

“那边就是大瀑布吗?”

“是啊,大瀑布,在这里你都能听到她的声音,老人们说瀑布下面住着雷神,这声音就是雷神的吼声。”

鲍勃又向桥的另一头指了指。

“欢迎来到津巴布韦,如果需要的话,我还能给你当导游。”

马小河笑着摇了摇头。

“给你算便宜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妈妈生日,老公下班后我们一起去买了些东西回家了,一进门客厅的大蛋糕映入眼帘。小侄女早已馋不住了,从边...
    邓启旭邓君浩妈妈阅读 245评论 0 4
  • #复盘第24天# 埋长线,钓大鱼 记得去年baby在国剧盛典上得到全能艺人奖,是因为电影、电视剧作品、综艺节目样样...
    Ariel元阅读 147评论 0 0
  • 9月19日 当老师有个好处,总得不断学习,不过也因此会更累一些。今天上午上完课,处理完乱七八糟的作业,已经不早了,...
    云儿520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