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顶天立地|生命的滚动

文/陈安若

1.

“嘭”,整个世界突然安静。

陆以坤从震荡中醒来,挣扎起身,看着浸在血泊中的哥哥,惊吓不已。哥哥用尽生命最后一丝能量,交代遗言。

以坤霎时泪如泉涌,整个生命的脉络显现、延伸,回到最初的时光。

27年前,在一阵噼里啪啦热闹的鞭炮声中,四川农村山沟沟里,一对年轻人喜结连理。

23岁的孤女沈秀娥,嫁给了25岁的陆家柱,陆家有十多亩良田,家柱勤劳本分,新生活开始。

第二年,秀娥生下一个儿子,取名陆以乾。家里人都高兴得乐开了花。

知道带娃辛苦,家柱体贴媳妇,农活也少让她干了,自己一个人起早贪黑,忙忙碌碌。

通过辛勤劳作,庄稼收成良好,吃穿不愁,秀娥贤惠,里里外外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小日子过得美满幸福。

第三年,秀娥又为陆家生下一个男娃,取名陆以坤。

秀娥在父母意外出事前也是书香门第,但只来得及念到初中毕业。

她很注重儿子们的教育,很早就在家教他们读书识字。每每看着两个儿子健康成长又聪明的模样,说不出的高兴,虽然劳作辛苦,脸上都是欣慰的笑容。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在一次类似严重感冒后,六岁的大儿子未得到及时救治,后被确诊得了小儿麻痹症,从此腿部肌肉渐渐无力,无法自主站立行走,只能拄着拐杖艰难移动几步。

就算遭遇这个变故,秀娥和家柱依然没放弃孩子的教育。

到了入学年龄,每天早晨,家柱骑着自行车送两个儿子上学,分在同一班,兄弟俩也有个照应。

因为有学前教育的基础,两娃学起来很轻松,经常排名班里前两名。

同学们也都和睦相处,不因以乾残疾而另眼相看,乐意互相帮忙。孩子们的心总是纯真善良的。

2.

兄弟俩二年级时,更大的厄运降临这个家庭。

那天早上和平时一样,秀娥煮好饭,孩子们都起来了,却一直不见家柱出来。

想着昨天农活干得太累了吧,难得睡过头,秀娥让以坤去喊爸爸吃饭。

以坤走进爸爸房间,拉拉他的手,顽皮地叫着:“爸爸快起床啦,太阳都晒屁股啦!”见爸爸没醒,又叫了声,还是没醒。

懵懂的孩子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又跑出门去叫妈妈:“奇怪,爸爸怎么没醒啊?”

秀娥放下盛好饭的碗,来到家柱房间,平时秀娥都是和孩子们睡一间的。

“家柱、家柱。”秀娥疑惑地叫道,没有声响。

她走过去推了家柱一下,这一下吓得不轻,家柱身体僵硬,面无血色。

秀娥边摇晃他边带着哭腔唤道:“家柱你醒醒啊,可别开这样的玩笑,你走了,你让我们娘仨怎么活啊?”

停止摇晃,秀娥颤抖着手去探鼻息,这下彻底慌了,两腿一软,瘫在地上。

外屋的以乾听到妈妈的哭声,急的爬到门口,让以乾赶紧去叫隔屋的爷爷奶奶。

顿时,天仿佛塌了下来,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呼天抢地也毫无用处。

谁都想不到,正值壮年的家柱,怎么悄无声息的就走了呢?这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以后要靠什么维持?

料理完后事,秀娥整个人呆了,每天以泪洗面,要不是为了两个儿子,她真想一了百了,但是日子还是要过下去的。

秀娥挣扎着打起精神,拿起农用工具,去地里耕种,接过家柱的活。

只要庄稼有收成,最起码还能填饱肚子,还能供娃上学。秀娥用柔弱的身躯,撑起了这个家。

天不亮就下地,然后回家煮饭送娃上学,回来后继续下地劳作,晚上把娃接回来,煮饭洗刷,再接点手工活在家里做。

凭着为母则刚的一股劲,硬是咬咬牙,撑了一年多。

也看着整个人瘦了一圈,年迈的公公婆婆看着直心疼。

有天晚上两位老人来到媳妇家,语重心长的劝媳妇:“孩他娘啊,这段日子真是苦了你呀,你再去找个好人家嫁了吧,我们没意见的,看你这么辛苦拼命,我们也是心疼,只怪我们家家柱没福气,唉!”说罢老泪纵横。

秀娥也不知自己还能支撑多久,默默点头同意。

这件事就被提到了日程上,公公婆婆拜托邻里,看有哪家合适的给介绍下,孤儿寡母实在可怜。

一个月不到,西村的杨大妈给张罗了一家。

隔壁村的两兄弟,干着泥水匠的活,钱是能挣到一些的,家里也已盖了两层楼。

大的去年终于找了一个外地女人结了婚,小的年近四十,依然光棍一条。

杨大妈说,那男人虽然长相丑了点,可是有力气能挣钱,好歹嫁过去不用那么辛苦,两孩子也可以多一份父爱。

秀娥经过各种考虑,农村的女人没有一技之长,好像也只有嫁人这一条路了,不管看的对不对眼,眼下能喘口气,不用那么累,就谢天谢地了。

于是答应了这门亲事,一闭眼进入到第二段婚姻。

3.

泥水匠五大三粗,常年在外干苦力活,肤色黝黑,粗糙的双手,肥胖的脸上一对突出的眼,塌鼻梁,厚嘴唇,类似非洲人。

外貌真是够丑的,但看在钱和为了儿子的份上,秀娥逼着自己忍受这副模样。

好在刚开始新婚燕尔,泥水匠难得享受到这番温香软玉,对她和孩子们都挺好,秀娥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塌塌实实跟这个丑男人过日子。

可是好日子没过几年,泥水匠不再那么怜香惜玉了。

有时干活累了,回到家,就对秀娥大吼大叫。有时喝了点酒,借酒耍酒疯,甚至会动手,言语中充满粗俗。

有一次又是借着酒劲在打秀娥,边骂着拖油瓶拖累了他,边揪着秀娥的头发左右开弓的打。

两孩子看到,以乾在一边求情,以坤奔过去,抓住继父的手想拉扯开,却被继父用力一把推开,以坤向后飞跌出去,差点头磕上凳子。

秀娥为了孩子只能忍,甚至想用再生一个孩子,来讨好泥水匠。

于是在两儿子考上初中的那一年,秀娥给泥水匠生下一个女儿,初为人父的泥水匠缓和了一段时间的脾气。

上了初中,兄弟俩不用大人接送了,以坤承担起接送的任务,每天和哥哥一起上学放学。

知道生活的艰辛,两兄弟读书分外用功。不知是否身体的差异影响了脑力,兄弟俩的成绩开始明显拉开距离,弟弟依然名列前茅,哥哥却每况愈下,身体的残疾也经常遭受同学的耻笑。

三年的初中生涯,兄弟俩见识到继父无数次打骂母亲,以乾被继父无数次的侮辱,骂他残废东西、废物等。

母亲只能护着儿子默默流泪,她只想着忍耐,让儿子们都能念完学,上大学后有自己的世界,能离开这个暴戾的家庭,去外面大展身手,过想要的生活。为了儿子,她可以忍受一切。

受尽冷眼的以乾在初中毕业时做了个决定,既然弟弟成绩那么好,是块念书的料,说什么都要让弟弟继续学业,他留在家里做工,供弟弟上学,也省得继父因为掏了钱就可以随意打骂母亲。

他深知母亲为了他俩忍耐,而他的愿望是让以坤出人头地后,带母亲远走高飞去享清福,自己这一个残疾人苦就苦吧,反正也改变不了了。

要想赚钱,必须得学门手艺,但行动不便的人学什么好呢?

正好那天看到走街串巷叫卖竹匾的人,这个可以不用移动就能做,当即决定就是这个了,立马拜师学艺。

"砍、锯、切、剖、拉、撬、编、织、削、磨,是做竹匾的基本功。”师父这样对以乾说到,然后示范给他看。

从刨竹片到编织到打磨,以乾学的很认真,这根救命稻草是唯一的希望,一定要抓住。

就这样通过三个月的刻苦训练,以乾学了一身好手艺,竹匾、竹筐、竹篓、竹编簸箕等手到擒来,连师父都夸赞,正是因为不方便移动,才静得下心做这一份有点工匠精神的编织,也算是因祸得福了。

此后,以乾每天在屋外场地上辛勤的编织,周围的邻居们看到后,都会带着一丝同情来买他的匾,他做的匾也确实好,光滑、匀称、耐用。

了解他遭遇的人大都慷慨,买东西从来不还价,有时还会多给些。

靠着这份手艺自力更生,供养弟弟一路从高中念到大学。

继父见以乾会挣钱了,竟然打起了他的主意,加上年龄大了,也暴露出懒惰的习性,做工开始懈怠,开始向以乾伸手要钱。如果不给,就拿他母亲出气。

为了母亲以乾一次次妥协,只恨自己腿脚不便,有多少次看见继父毒打母亲时,他都想站起来掐死那个男人,行动上却只能爬过去,抱住继父双腿,求他开恩。

4.

以坤因为家庭原因,从小就内向,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成绩了。

进了大学,虽然加入了几个社团,也依然内向。

大二那年,同社团的一位女生猝不及防地撞进了他的心。

故事很老套:他抱着一大堆书从学校图书馆出来,被风风火火的女生撞翻一地,女生连说着对不起,手忙脚乱帮捡书,抬头才发现同为一个社团里的团员。

开朗的女生仿佛一束阳光,照进他阴郁的天空,也让他有了笑容,打开了话匣子。

从此这个社团的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也和这位女生成了好朋友。大大咧咧的女生拉着他参加各种社会实践,鼓励他参加大学里的各项活动。

这份热情让他逐渐开朗,让他偶尔忘记家里的不幸,想象着未来美好的生活。

女生就是他心中的天使,就像是黑暗地道里的一盏明灯,让他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光亮和希望。

毕业前夕,在他们初遇的图书馆门前,他终于鼓起勇气向女生表白,一句我喜欢你憋了两年。他急切地表达,想和她一辈子在一起,想为她披上嫁衣的心情。

可是女生说,我真的只是把你当好朋友,没有别的任何想法。就算我有什么想法,我的父母也绝不同意我嫁那么远、那么偏的地方,何况你家如此复杂。

女生的话彻底断了他的念想。暗道里的明灯熄灭,浑浑噩噩直到大学毕业。

回到贫穷的家乡,他的专业好像无用武之地,找工作也并不容易。

期望落空、恋爱受挫加上内向,使他越发孤僻,平时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轻易和人交谈。

江湖险恶,时间一长,周围邻居有风言风语传来,说他读书读傻了,书呆子一个,还不如他那残疾哥哥,好歹每月还能挣点钱。

家里依然鸡飞狗跳,小妹妹也不友善。暴戾的继父依然对母亲拳脚相加,现在又回来一个吃闲饭的人,继父更是恶言相向。

以坤感觉进入了一个无边无际黑暗的漩涡,他想逃脱却无能为力,只有跟着沉沦……沉沦……

深深的抑郁,晚上无声无息的流泪,以坤游走在崩溃的边缘。

哥哥看到弟弟这副模样,为他担心,找他谈心,相信他一定可以有好的未来,告诉他千万要挺住。

又拿他自己举例:“你看我,身体不健全,受尽白眼,遭受多少冷言冷语,还不都挺过来了,你有手有脚,还怕什么?有知识还怕什么?只要肯吃苦,没有走不通的路,你和母亲能过得好就是我的信仰,就是我的精神支柱啊。亲爱的弟弟,快点振作起来吧,以后这个家就靠你了。”

以坤好像听进去了一点,振作了几天去找工作,连连碰壁后又消沉起来。

在一个晴朗的午后,阳光温暖照耀,以坤走到阳台,抬头感受那抹温暖光亮,可是笼罩他的依然是寒冷黑暗。

他望着楼下,被太阳晒得白花花的地上,浮现出一个人趴在地上血流成河的模样,他在这份凄惨中感受到一种解脱的美,竟然美的如此耀眼,如此洒脱,如此诱惑,从此世界安静,再没有嘈杂,再没有冷眼,再没有触碰不到的爱情,再没有无尽的压力痛苦。

他爬上阳台,伸展双臂,跟随诱惑,准备进入这个美妙的世界。

楼下在阳光里正编织着的以乾有种心灵感应,抬头一看大惊失色,高喊:“弟弟别做傻事!”,边用尽洪荒之力快速滚过去。

随着“嘭”的一声,伴随着短促的“哼”,这个世界真的安静了。

以坤从震荡中醒来,看着幻化成刚才脑海中暴力美学场景的哥哥,惊吓的跌坐一旁:这个世界怎么了?躺在地上的应该是我啊,发生了什么?

他摇晃了几下头,想把自己摇清醒。看着哥哥的嘴动了几下,好像有话要说,他急忙俯下身子,耳朵贴近哥哥的嘴唇,听清了断断续续的话。

“为了……母亲……你……一定……要……好好……活着……一定要……接她……出去……过好……日子……拜托……了……”

然后头一歪,彻底没了呼吸。

哥哥用自己的命换来了他的命,谁也不知那刻奇迹是怎么发生的?以乾是怎么正好滚到弟弟摔落位置正好接住他的?他就像一个殉道者,完成了自己一生的使命。

5.

在整理哥哥遗物时,以坤发现以乾记了厚厚的一本笔记,那里有他离家求学后家里所有的黑暗。

在那些用血泪拼成的文字中,看到了母亲是怎么在棍棒中艰难生存的,看到了哥哥是怎么被继父打骂侮辱的,看到了自己是怎样一个精神支柱的存在,支撑哥哥度过那些苦难岁月的。

而自己却还在伤春悲秋,还在郁郁寡欢,自己根本就没有沉沦的权利啊!只能负重前行,只能继续寻找黑暗中的光,完成哥哥的遗愿。

以坤彻底变了一个人,心若向阳,何惧严寒。迎着异样的目光,坚强地挺直身板。

他去找了份不起眼的工作,开始拼搏。同时受哥哥笔记的影响,他开始创作小说。

用一向不错的文笔,融入自己和哥哥的亲身经历,融入母亲的悲惨遭遇,把贫穷地区的罪恶、落后和苦难一一展现在作品中。

每天下班后写写写,经常写到凌晨,耗时三个月,一部30万字呕心沥血的悲情长篇巨著终于问世。

小说一经推出,立马在各个文坛引起波澜。

小说里那些情真意切的描写,切肤之痛的血泪史,那为了底层女性的呐喊,为了残疾人群发声,对于家庭暴力的抨击,打动了亿万网友,让网友们看得潸然泪下,评价这是一本有深度、有警世意义、感人至深的小说。

这部小说一度冲到各个文学排行榜榜首,签约、出版,以坤一下成名,变身著名作家。

黑暗的日子终于等来辉煌,终于可以证明自己不是无用之人,终于可以告慰哥哥的在天之灵。

拿着高额版税,以坤终于可以带着母亲远走高飞,逃离贫穷的山沟沟,逃离记忆里的悲痛,完成哥哥的遗愿。

武侠江湖专题

琅琊令第十六期:顶天立地

我是陈安若,感谢你的阅读

顺便看看我的其他小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湿漉漉的的初伏第二天 头发湿漉漉 天气潮闷闷 心情湿漉潮闷 其实休闲时间完全可以从午夜十二点开启 只阅读 只追剧 ...
    小乐太阅读 124评论 0 0
  • 除去睡觉无意识时间段,我们其它任何一个时间段都生活在相关的场景下,场景覆盖着我们的生活范围,在这些生活范围中我们所...
    matrixkiller阅读 508评论 0 1
  • 你的愁容, 我的泪珠。 冰蓝色的曲调里, 是谁惨烈的用一切谱写悲哀。 明知道一切都将成空, 悲伤将被岁月冲淡成虚无...
    梦里知花落阅读 364评论 0 3
  • 十七岁以前的我,不懂爱情 而十七岁的我,期望爱情是 放学后,可以和你手牵手走在回家的马路上 背着沉重的书包,吃着你...
    Madeline绵仔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