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老板说】小故事||酒逢知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年了,街头巷尾弥漫着红色。超市里喜气洋洋,灯笼在房顶一字排开。对联、灯谜垂落在人们头顶,《恭喜发财》的歌声飘来飘去。人们忙着挑选年货,孩子们抱着玩具咯咯大笑。蔬果的香甜,熟食的鲜美,海鲜的清鲜,四处都是年的味道。

小玉低头整理着最上排的酒架,他看了看进入到葡萄酒区域的老白干,很是疑惑,按说最上排的酒一般没什么顾客购买,也没人愿意踮脚去挑选。可老白干却总是被移到葡萄酒旁。小玉爬上梯子,将老白干摆回了原来的位置。

晚上盘点过后,同事们都走了,值班的同事也陆续回了值班室。小玉捧了本书,坐在了粮食区的地秤上。这儿离酒架最近,
她做了个决定,准备趁着今天值班,看看这酒为什么总是换地方。

看书看的迷迷糊糊的时候,小玉突然听到声响,像是玻璃磕碰的声音。小玉想,难道真有偷酒的贼?她决定装睡,按兵不动。

有个声音闷闷地说,“小葡萄,分开一天想我么。”

小玉一惊,谁在说话。她眯着眼睛透过货架的缝隙使劲寻找,并没有人影在货架后面。声音从高处传来。她不敢动作太大,继续听着。

“你别过来了,咱们就这样吧。这么高的架子,你摔下去就惨了。”这是个更清脆的声音,小玉假装调整睡姿扬起了头,她看到,货架上排,透明瓶的62度老白干在一点点向葡萄酒区挪动。

“你娘说不行就不行了?她一个葡萄,见过什么世面。”
“你别说气话,她毕竟是我妈。”
“俺爹说了,只要你愿意,俺家什么条件都接受。”
“你别费劲了,我妈不会同意的。得不到父母认同的爱情,长久不了的。”
“还是你不坚定,你要是就愿意,你娘不会把你怎样。”

小玉掐了下胳膊,确定自己没做梦。这时蔬果区有些骚动,一串葡萄费力地滚了下来,轱辘到酒架附近。

“小高粱,你别在那磨洋工了。我不会把闺女嫁给你的。再怎么着,我闺女也是红酒,那是什么层次,你们老白干上不了台面的。你别巴结我们了。”

“阿姨,俺对小葡萄是真心的,您就同意了吧。”
“别怪阿姨狠心,我们跟牛排家已经定好亲了,你们不是同类,你们不会幸福的。”

“阿姨,俺们都是酒啊,俺们自从上了这个货架,俺们就像知己一样。酒逢知己,酒逢知己,俺们不是一类怎么能上一个架子。”

“想象一下受众,再想想你们还是一类么。”

“阿姨,小葡萄跟牛排隔了可不是几个货架的问题啊,牛排那小子可是在三楼的冰鲜柜呢,这可是二楼到三楼的距离啊。”

“小高粱,你到底是跟该听你爹的话,跟猪耳朵在一起。熟食区也没远多少,你别再缠着小葡萄了。”

“阿姨,俺62度的小高粱,虽然也是粮食酒,但俺再怎么着也不是勾兑的,跟55度的还是有区别的,俺怎么也算血统纯正。恋爱自由,俺跟小葡萄是真心相爱的,俺不爱猪耳朵,俺爹做不了俺的主。”

小玉突然感觉身边的高粱米袋子动了一下,吓得她不敢动,紧紧地闭着眼睛。高粱米袋子贴着地面滚到了葡萄身边。

“孽障,爹的话你敢当耳旁风是不是。看俺不打死你个逆子。”
“爹,俺谢谢您起码给了俺62度的纯正身份,但从俺装瓶的那一刻起,俺就不在是粮食了,俺已经独立了。您别怪俺不孝,现在俺得为自己做主了。”

货架上的葡萄酒嘤嘤地哭着一直没说话。老白干叮叮当当地向她移过去,他搂紧葡萄酒,俩酒瓶接触,发出脆生的响声。
“小葡萄,你就说你爱不爱俺。今天你娘,俺爹都在,咱们也别在偷偷摸摸,咱们该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

葡萄酒继续哭着不说话。地上的葡萄急得蹦起了高儿,“你别碰她,我闺女是下了订儿的了。”
高粱袋子低下了头,袋口撞地“逆子啊,逆子!”

小玉听着玻璃瓶的碰撞,哭声,喊声,撞地声,不由地替两瓶酒的未来担起心来。葡萄酒怎么不说话啊,她到底跟不跟老白干走啊。小玉也跟着起了急。

几种声音持续了一会,就是不见小葡萄表态。“小葡萄,妈辛辛苦苦拉扯你,你该知道多不容易。妈妈一辈子没上过高级餐厅,妈妈一辈子的梦想就是你进高级餐厅。牛排家家大业大,能看上你这个本地的葡萄酒不容易,他可是退了波尔多酒的婚找的我。他,他。他也答应要带妈妈一起去米其林餐厅的。小葡萄,你不能忘恩负义啊。”

“逆子啊,逆子!”

“小葡萄,牛排给你的我给不了,但是咱们可以组合成鸡尾酒,至少在酒吧也是快活的。你宁愿躺在白桌布上哭,也不愿意跟着俺在舞池了快活的跳吗。”

“我不活了,辛苦养大的孩子是白眼儿狼啊。”
“逆子啊,逆子!”
“你的生活,你要自己做主。”
“呜呜呜,呜呜呜”

这时候,酒架那边已经乱做一团,小玉不知道是不是该打断他们,她也很想听到结局。

“牛排可是跟你订婚了的。”
“逆子啊,逆子!”
“俺爱你,小葡萄。”

“你不能对不起牛排,更不能跟妈妈对着干啊。”
“逆子啊,逆子!”
“亲爱的,想想俺们最初的相遇。”

“钱我都收了,我都买了高档外包装了,退不了了啊”
“逆子啊,逆子!”
“宝贝,相遇到相知,知己到爱人,俺们一路都走过来了。”

小玉真想过去帮帮小葡萄,可她还是沉住了气。眼角滑落着眼泪,顺着脸颊湿透了衬衣。

“啪!”小玉被玻璃触地的声音惊醒。

大门口值班室的同事听到了动静也跑了进来。看着地上又是葡萄又是高粱米,还有哭泣的小玉,十分惊诧。小玉蹲在地上捡起散落的葡萄酒瓶,地上洒满了红色。

大年三十电视播放了一条女子坠楼的新闻,街上一片寂静,地面一片红色。
过年后,超市里再没见过小玉的身影。

12号当铺专题:12号当铺
本 期 主 题:酒逢知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