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有效缓解不良情绪的几个方法

我们每个人的心都会生锈。我们的心会被各式各样含酸带碱的风雨浸淫,会被蛀出缝隙和生长阴霾。———毕淑敏
心情阴霾时要晒晒太阳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过失败和挫折,会被一些事物所伤害,会陷入莫名的孤独和悲伤之中,如果我们一味地压抑或掩饰,会对我们的身心造成巨大的压力。那我们应如何疏通情绪,愉悦我们的身心呢?



01    哭吧哭吧不是罪

记得刘德华有首歌叫《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让一些人,特别是男人有很大的共鸣。我们都知道男儿有泪不轻弹,已经被一些男人当成座右铭了。在男人看来,哭泣代表不坚强,不是汉子。所以,他们心里纵使很想哭出来,但还是生生被咽回去了。

殊不知,悲伤或愤怒的眼泪包含着化学物质脑啡肽,这种物质能够缓解大脑疼痛。哭泣能够促进这种脑啡肽的分泌和释放,缓解疼痛,排出造成压力的激素。也就是说,眼泪是一种很好的排毒方式。

所以,当我们真的遇到悲伤或者愤怒的时候,找一个地方,好好地哭一场吧,哭泣并不是懦弱的表现,而是一种有效的排毒方式,零成本又健康。


02   运动,全身动起来吧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如学业的压力,工作升职的压力,孩子教育的压力,房价上涨的压力等。有的人在这种压力之下,想忍让,想压抑下去。

长久的压抑会带来更大的反弹,积攒的痛苦如暴风雨般袭来,霹雳能将我们击为灰烬。——毕淑敏

所以,假如我们一味地压抑自己的情绪,就会像火山爆发一样,积累久了,总会有爆发的时候。而这种爆发,有的是向外爆发,如发脾气,破坏与家人的和谐关系;如有的人走上极端,找别人与ta同归于尽等。还有一种情况是向内爆发,如自虐,自残,甚至自杀。

因此,我们要学会缓解压力。能够很好的缓解压力的方法就是运动,因为它能让我们保持良好的,平和的心态。当我们的运动过程中,我们的身体会逐渐发热,血液循环逐渐加快,使工作和生活带来的神经紧张,脑力疲乏,情绪紊乱得到积极的缓解。体育运动能使我们产生一种叫啡肽的激素,这种激素能愉悦神经,调节心里,让人产生愉悦,压力随之而解。

运动的方式可以根据个人擅长的方面去进行。比如你擅长打球,那就在工作之余尽量去打球;喜欢健身操,那就跳起健身操吧;喜欢瑜伽,就练起瑜伽吧。如果你说,那些都太复杂了,不会,那么跑步吧,跑步总会吧,把那些压力释放在跑步里面。开始跑时,身体可能会比较沉重,精神可能会比较疲乏,但是,不一会儿你会渐渐觉得身体轻松起来。

动起来
03   列出清单理清思绪

当我们的心被各种负面情绪所影响时,情绪乱如麻,它就像毒药。因为用不着外界对我们过多的纷扰,光是内心的纷扰就已经令我们崩溃。这时,你想解决问题,但是却无从下手,于是更乱更崩溃,常常想把所有事情解决完,却事与愿违地一件都做不好。这时怎么办呢?

其实,越是乱的时候,越要我们把纷乱之事一一列出来,然后按照重要性一件一件排好。列清单的过程中,困乱的心就能得到梳理,明白哪件事是重要的,先着手解决,然后再一一攻破。


04   去旅行吧,旅行是行走的消毒剂

当心被各种事物纷扰而充满阴霾时,心情很不美丽时,不妨背起行囊,或近或远地去旅行。

人们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移到别人呆腻的地方。这就说明旅行是一种时间和空间的变换,我们的大脑也可以在这种变换之中见到新事物而保持好奇愉悦心情。

旅行是不断发现,记忆,刷新的过程循环过程

在旅行中,我们可以放空自己,让阴霾在放空中一扫而光。一杯水,只有清空一半,才能加入新的一杯。而我们,也应该学会清空自己,才能把新的东西装进来,使自己一点一点丰盈起来。

图片来自网络

05  阅读

每当我心情不好或者抑郁时,我比较喜欢看书,通过与书中的人物交谈。有时候会看人物传记,有时会看励志书籍,有时候看些睿智和充满温情的散文。这些书范围广泛,题材多样。

大家可以看看余华的《活着》。这部小说让我们明白人会遇到很多困难,尽管有时候对这些困难无能为力,但我们依然保持乐观的心态。

而散文我最近很喜欢看毕淑敏的系列散文,感觉作者是一个很有智慧很有爱心的作者。特别是作者曾经作为医生,敢于直面死亡的话题,通过这种话题,让我们明白明天和意外不知哪个先来,所以要好好珍惜当下的日子。

通过阅读会发现自己失落抑郁的心情得到缓解,所以,有空多读书吧。

图片来自网络

06   用爱疗心

当心情郁闷时,可以选择回家与家人团聚,聊聊天,做做饭,让心情的阴霾在锅碗瓢盆中逐渐消失,让家人的笑声驱逐心中的那团雾霾。

也可以约上一两个好友好好聊天,彼此敞开心扉,进行交谈,让心情得到舒缓。

总之,情绪万万不能压抑,压抑会憋出病来,也会像高压锅那样,如果没有发泄的出口,就会爆炸。所以,要注意缓解情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把我做的数据截图贴出来,把我的思考过程写下来,有时候发现,写东西本身其实也不是完全为了分享,而是加深自己思考的印...
    edh智聪阅读 1,554评论 0 2
  • 一边刷牙,一边痛恨这劣质牙刷。这种看似柔软,刷起来也不至于坚硬的怪物,总是毫无悬念,刷破牙床。吐掉一嘴带着腥味儿的...
    life_240b阅读 334评论 0 2
  • 晨默寒雾里,夕欢暖霞中。光阴随水淡,岁月入酒浓。
    恋溪阅读 342评论 0 1
  • 十一月三号傍晚接到张书记的一个电话,他在电话里说:“家铨,告诉你一个不好的消息,保妮去世了!”我一听头脑就晕了,心...
    宋家铨阅读 131评论 0 0
  • 文 | 小仲子 原创 2017-04-24 小仲子 小说及其他 本文由读者小仲子来稿,如需转载,请联系小编。 天快...
    小仲子的原创文章阅读 4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