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读后感

    说来也神奇不已,这个故事的灵感仅仅来自一个缟素装扮的少女的背影,却成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具诗情画意的名篇。他用诗一样的语言讲述了一个诗一样的故事:一群生活在湘西边陲小镇的人们,用善良、坦诚、勤劳的人性光辉,谱写出一支美好的山村生活牧歌。

    主人公翠翠有着天然、淳朴、善良集一身的美丽形象,映射了作者对湘西文化的美好印象。作者对湘西苗族文化有着特别的情怀与眷恋,这种情感烙印在作者许多作品里。他曾这样说;“现在还有很多人生活在那个城市里,我却常常生活在那个小城给我的印象里。”这使他的创作风格极为独特,融写实、象征于一体,拥有浓烈的地方色彩。他就像是拥有一座小小的边陲之城,与世无争,纯净的透明,美好的像是镶嵌在水晶里,没有世俗的一切奸诈狡黠。沈从心中的边城,是一个人心里的乌托邦,也是读者的心灵寄所。

    小说一开始就极尽描写了小镇生活,一个朴实的渡船人,因为是公家的船,他从不收取多余的船费,在船边总备有免费的烟草和凉茶,若有人硬要塞给他,他便回报给他一大捆的烟草;一个船总,为人大方慷慨,经常救济他人,又正直又明事理。故事正是发生在这两人的后辈身上。

    翠翠是一个像小鹿一样性灵的姑娘,她是渡船人的孙女,就这样一个美好的姑娘,却是一个遗孤,身世凄惨。母亲背着父亲爱上了一个军人,有了孩子(就是翠翠)后不能结婚,想要一起逃走,一个怕违背军人的责任,一个担心孤独的父亲,最后一个服毒死了去,一个在生下翠翠后喝冷水死掉了。翠翠在爷爷的抚养下奇迹般的长大了,她又天真又活泼又乖巧,但却无形中重蹈了她母亲的爱情悲剧。船总家的两个儿子——天保和傩送都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姑娘,而姑娘因为端阳节上的一面之缘,对傩送念念不忘。最后天保因为意外落水而死,船总家却误以为是老渡船人的错。最后老渡船人死在雷雨的夜晚,而傩送因为惦记哥哥的死,又得不到翠翠的回应,于是赌气下行。翠翠面对着爷爷的死以及傩送的出走,她的未来一片迷茫。作者并没有写到翠翠的未来,而是留下了一个悲伤而又充满希望的结局“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这样的结局让我想起来《飘》的结局“我明天回塔拉再去想吧。那时候我就经受的住一切了。明天,我会想出一个办法把他弄回来,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郝思嘉与翠翠的命运完全不相同,但她们的性格上却有相似到极处的地方,都一样的乐观与坚强。若是论其逆境来,郝思嘉的命运还要更加凄惨上几分。新婚几个月就守了寡,在混乱的战争中,身边的人一个个死去,家产差点被变卖,她靠自己的双手,去耕地,劳作,像男人一样学做生意,为了守住这个家,她精打细算,改嫁三次。原本细腻的手变得粗糙,最后连爱人都要离他而去,但她始终没有屈服于逆境,表现出了一个女性身上少有的坚韧。我们始终相信翠翠会走出阴霾,融入新生。

    他的文风淡淡的,却总是透露着希望。他告诉我们:即便流浪,也有大把的方向。因为明天的一切是崭新的,我们从来不该对明天失望。这是沈从文带给我们的纯美,带给我们的心灵震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要表现的本是一种“人生的形式”一种“优美、健康、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 ...
    云水婷心_1016阅读 4,136评论 0 33
  • 《边城》这本书是以农村为背景的,可能因为沈从文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所以他特别强调自己的农村背景,在该书中展现了...
    梦幻LL阅读 437评论 3 0
  • 沈从文先生,湘西凤凰人,一位十分擅长描绘风土人情的名家,他的作品透露着烟雨湘西的自然美和人性美。他的《边城》勾勒...
    1703鲁雪阅读 756评论 0 2
  • 沈从文是这个世纪最为优秀的文学家之一,叶氏著名的物质文化史专家。对于许多人来说他还是个迷:学历高小,行伍出身,有着...
    M丶Z阅读 503评论 0 1
  • 我不认识什么嘉宝,只认识瑞典女王。 健康有力的身体,充满智慧的头脑,独立自主的女性代表。当然,她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
    慧非的早兽阅读 5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