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什么限制了你的思维(二)

不知你有没有见过这样一些人:那些在中学时期学习学霸做笔记无比认真可成绩平平的女生(没有歧视女同学的意思),以及那些平时虽默默无闻却一直在前进,甚至有时可以一鸣惊人跻身前列的同学。现在问题来了,究竟是什么导致了他们之间结果的差异?

这道分析题是一道很简单的送分题。大家应该都能给出答案,无外乎是做笔记的女生虽然手在记但并没有思考,或者理解力比较差等等,而一直在进步的同学则是归功于他自身在课下的刻苦领悟。如果你能分析到这一步,恭喜你,你的思维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呢!那么由这道题的答案我们可以引出第三点:

(三)、选取恰当的竞争策略

何为竞争策略?何为恰当?这就牵扯出了一些博弈论的通俗知识。一般我们把同学们想象成你的竞争对手,大家的目标就是获得更好的名次(现实中老师家长所教导的让你刻苦努力,为的是让你超越自己,而不一定真能取得名次上的进步,虽然这有些功利,但喜欢的话请往下看)。那么作为成绩中游,智商平平的同学来说,她要想赶超学霸的话,有哪些方法呢?现在请你在心里思考这个问题1分钟再看下文。

在生活中,我们最常见的方法要么就是比学霸更刻苦,要么就是另辟蹊径,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偷偷上个高端点的补习班什么的。那么你们觉得哪个方法好呢?毫无疑问,如果你能比学霸更刻苦,你早就成功了,这对你就不是问题了。那么我们就要做学霸没有做过的事,这样才能有超越的机会。比如学霸上课做笔记,你就认真听,下课再补笔记;学霸听老师讲晦涩的题目听的津津有味,你就可以不用听,拿出点简单的习题练一练。总是跟在别人的屁股后边走,你谈何超越呢?这就是我想讲的博弈论中的冠亚军策略。作为领先者,你只需要保持与第二名相同的策略,那么你们之间的距离永远不会被拉开,他做什么,你就做什么,因上没有变数,果上何来变数?那当我们作为落后者时,策略不就正好完全相反嘛!所以在战争上弱者往往可以靠出奇招,把局势搅混来达到目的,是一样的道理。现在你明白为什么默默无闻的同学也能一鸣惊人了吧,他的"默默无闻"也是在防止在他之上的人去模仿他的一种策略呀!

(四)、运用"否定"的眼光看事物

我勒个去,说的好像高中政治课本啊。"否定"就是要有质疑精神吗?这个我明白,老师也教导我们,要敢于质疑书本,质疑权威。不过今天我在这里谈的否定还有另一层意思,那便是用反证的方法去相信一件事物。举个例子吧:今天我看到报纸上大量报道转基因食品多么多么好,那我就先持一种反对的立场,去收集证据,理清思路,看看能不能形成一套完整的反对转基因的论点和论述。然后接着寻找证据和思路,看看有没有新的思路和观点能够反驳掉我已有的反对转基因的观点,如若有,则继续重复,如若没有,那你脑海中最后形成的观点可谓是根深蒂固,是真正的转化成为了你自己的东西,同时你的思维也在这些循环往复的过程中得到提高。怎么样,是不是很像"自己和自己打辩论呢"?这种辩论赛,可是无论哪方赢,获益的可都是你自己哦。

好的,思维篇到处结束,愿大家在了解到以上四种方法后能够多加揣摩和运用,这样大脑才不会生锈,越用越灵光,也希望各位有什么好办法的在评论里分享给大家,大家共同进步,共同fighting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吉尔波洛克夫妇有点小钱却总是爱出去聚会狂欢,把自己的儿子丢给年老身体弱的老人照看。他们不断的去找地方玩,即使是积蓄...
    追风的女子阅读 334评论 0 1
  • 写一篇文章爆红,是眼球。写100篇文章,天天有人看,是积累。年年写100篇文章,坚持了7年,在某个领域提起你,大家...
    吴黄龙本人阅读 87评论 0 0
  • 其实明天还有很多事情要忙,可脑袋疼睡不着觉,今天和比我小一天的朋友吃饭聊天,在教育我职业的同时不小心聊深,我...
    一只蜗牛慢慢爬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