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赴一场名叫寂寞的盛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记得是多久以前,敦煌就已吸引着我,时常幻想着自己孤身一人,执剑走天涯。大漠孤烟、黄沙蔽日,无论哪一种对我来说都近乎是致命的诱惑,神秘、孤寂却深陷其中。也曾无数次幻想自己是《东邪西毒》里的欧阳修,苍茫黄沙间任驰骋,饮一杯醉生梦死酒,看似无情,却也深情。


三毛在《敦煌记》里写到“很多年以后,如果你偶尔想起了消失的我,我也是偶然想起了你,我们去看星星。你会发现所有的星星都在向你笑,好像小铃铛一样”。敦煌于她,是别离了也许永远不会再相见的友情,更是对千年佛教信仰和艺术的执着追求。


但是于我而言敦煌是一个坐在村口的老人,远远地望着山的那一头的车水马龙,灯红酒绿。自己却坚持孤寂地抽着老旧的烟杆,吧嗒吧嗒的吐着烟雾。望着他额头、眼角和嘴边无处不在的皱纹,我知道那是时光走过的痕迹,那每一道的沟壑里都有着神秘的过往。可是奈何故事太多太长,无法仔细地听他一一道来。只能饱含敬畏的走近他,安静地道一声好,然后悄然离去。


望着那池千年的月牙泉,相较于把它比作一弯新月,我更愿意相信月牙泉是沙漠的眼,湖畔边层层的芦苇则是它浓密的睫毛。那颗碧绿清澈的眼眸,是沙漠用来深情凝视蓝天的。也许今世沙漠与天空永远无法相偎相依。只盼数千年的凝眸,能换回来世的一次擦身而过。


我买了一杯杏皮水,坐在月牙泉边的一棵千年胡杨树下慢慢地喝。酸甜的味道入了舌尖,余下的微涩却在味蕾间百转千回……


这片古老的土地,似乎在处处不经意间都可以触摸到历史的命脉。对于它们,也许就像昨日才刚过,其实已是转眼千年。而今世的我,踏足于这土地,这黄沙,满身的热血也似乎随着历史脉搏地跳动在兴奋叫嚣。


一条木质的绳梯嵌入沙中,深入鸣沙山的山顶。踩在圆形的小木梯上,望着陡立的坡,让有些许恐高症的我有些害怕。无奈已爬到一半,又不肯白来一趟,生了遗憾,只得硬着头皮向上。


爬上了山,从山上往下望,近处是那一汪清泉,远处可以望见城镇和农田。脱掉球鞋和袜子,肆意地躺在山顶上。身下,是漫漫黄沙;睁眼,是蓝天白云。晒在日光下,此时的我孤身一人,此时的我可以天马行空地想任何事,也可以一切皆空,摒弃杂念。这时的鸣沙山于我,一切都是最原始、最粗犷的模样;而我于它,也是抛弃了束缚,孩童的天真。


赤足,行走,感受。细腻的黄沙随着足迹的移动在脚边散开,风吹过,便消失于无形了。人常言:大海是世间最宽容的存在。海纳百川,所有的河流湖泊终在那里回合,融为一体。可是这里的沙漠又何尝不是呢?细小的黄沙从遥远的地方吹来,几亿几千万年的集聚,形成这壮美的奇观。行走在柔软细腻的黄沙上,感觉上一秒就要随着黄沙一起滚落下山坡,可是下一秒它又能给你足够的安全感,让你依旧立足于它的肩上。


入了夜,藏在沙中的余温散去,漠北的风刮过,带着细碎的黄沙,嘶嘶作响。此刻一望无际浓墨的黑夜中,刹那间就跳出了一抹明晃晃的圆月,估摸着就三四分钟的时间,骤然已从沙漠的边际高悬于夜空。成群的骆驼排着队,陆续地走向驼舍,达达的驼蹄声伴着安详宁静的驼铃,踏碎了一地的月光。


提前进了初冬的敦煌有一种说不出的干冷,来这里游玩的旅人也是零零星星。客栈的老板是一个中年男人,有时会在夜里独自站在门口,点燃一只烟,等待着晚归的一两个客人。客栈的门口亮着一盏吊灯,地上斜斜的印着孤独的影子,而往后望,一条漆黑狭长的走廊似乎也望不到尽头……


离别后的夜里,我躺在床上,细细的想着敦煌,不断思索和回忆着那神采生动的敦煌壁画,快要消失在时光里玉门关遗址……想着那青春武侠梦里的刀光剑影、快意平生……一切都那么近,似乎触手可及;一切又都那么远,恍如人世。


只有心海深处埋藏着那年秋末冬初的光景,我曾为敦煌驻足,无邀而至地赴了一场名叫寂寞的盛宴,从此两两不相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