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孩子上面,这个比说一百句话更有用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从不啰嗦,也不会给你讲大道理,但是默默地用行动教会你很多事情。在你不知道如何面对和解决问题的时候,给足你思考的时间和空间,用行为影响着你,给你勇气去好好地面对真实的自己,并且接纳自己,成长得更好。

一个父亲早晨忙着要去卫生间洗漱,一打开门看见儿子在镜子面前刮胡子。很显然,儿子青春期要到了,很笨拙地用着刮胡刀。看见父亲进来,很利索地放下刮胡刀,洗脸,早餐也不吃,匆忙地收拾东西去上学。

父亲看着慌忙走掉的儿子,什么也没说,略有所思地摸着自己的胡子。

很快父亲就叫了人拉来改造卫生间的材料,把材料堆在鞋子储物间,晚上的时候,自己就开始动手改造了卫生间的构造。本来是只有一个水池的,现在拆了改成两个人可以同时用也不会觉得拥挤的一高一低的水池。把镜子的面积也扩大了许多,整面墙都可以照得见人。

第二天早晨,儿子醒来,一打开卫生间的门,就看到了在刮胡子的父亲,还有焕然一新的卫生间。

父亲示意他可以用低的那个水池,眼神里并没有太多要表达的东西。看着父亲熟练地用着刮胡刀,儿子也开始洗漱,学着父亲的样子开始刮胡子。

洗漱完毕,餐桌上,儿子和父亲都很开心地用着早点,儿子还夸奖母亲做的早点越来越可口了,一家人其乐融融。

脑海中浮现着想象的画面,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喜欢这位父亲,真的为他的做法点赞。

不用任何言语,就可以让儿子避免尴尬。

突然想起来之前一个类似的事情。我朋友的女儿人小鬼大很机灵,就是不爱写作业。我朋友公司总是要加班,晚上回家基本都是比较晚了,她爸就担起了辅导家庭作业的重任。不过,辅导家庭作业,小孩子总是会闹点小脾气,他爸觉得很心累,有时候被气得肝疼,也只能捂着胸口说是亲生的,不能和小孩子一般见识。

辅导作业是个不容易的事情,总是免不了会有怨言,孩子她爸抱怨得多了,我朋友的项目也赶得差不多可以收尾,就由我朋友帮忙监督女儿写作业。

我朋友辅导妞妞写作业,是很有一套的,从来不说废话,也不会发脾气,孩子写作业的效率很高。她爸很疑惑,为什么一到她辅导孩子就这么听话呢,我朋友说出了缘由。

小孩子不会和你讲道理,也不善于去表达内心的想法。所以她就是看你怎么做,她就怎么做。你的行为举止都在她眼里,她写作业,你在旁边就可以看书,不用多说什么,她看你这么辛苦陪她写作业,也没发脾气,也就不好说什么,还不如早早写好去玩呢。

有时候我们会抱怨孩子这也不懂事,那也不懂事,不懂得体贴父母。殊不知,不是孩子不体贴,而是做父母的没有以身作则,用行动去给孩子做示范,去影响孩子成长。

孩子不懂得表达,父母一定要换位思考为什么。如果你是小孩子,你会希望父母怎么做。

父母的行为深深地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很多孩子都不希望父母啰里啰嗦地讲很多大道理,现在的小孩子很多都是从小饱读诗书的,就算没有饱读诗书,也是九年义务教育出来的,会不知道这些道理吗?道理都懂,就是需要父母很好地去影响和引导。

前阵子微博上,霍启刚郭晶晶带儿子去农田体验插秧的消息刷爆了网络。很多人都为这对夫妻点赞,很会教育孩子,用亲身经历去影响孩子的价值观,教会孩子什么才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很多事情,不用说出来,需要默默地去做。你行动起来,你的孩子会深受影响。有时候,行为影响的结果,要比语言有用得多。我并不是都鼓励大家一开始就用行为去影响孩子,事情发生的开始,沟通肯定是要的,没有沟通很难纠出问题。要先发现问题所在,才可以用行为对症下药,这样才是明智的。

我的父母亲,很注重务实。他们就觉得语言是用来传达和分享的。他们对用一百句话来教育,这个该怎么做,那个应该怎么来这个概念不深,偏爱用行为教会我们家的孩子怎么做人做事。其实这样最累,因为有时候避免不了会产生误解,让我摸不着头脑。他又不直接告诉你,你这样不对或是怎么样。你只能默默地去跟着做,看会有什么样的意思,理解他们想表达的。

行为教育的影响,我已经从中收益不少,希望你也可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