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万历皇帝

根据史记记载,我们知道了明神宗朱翊钧,是明朝第十三位皇帝,六岁为太子,十岁即帝位,次年改元万历。生于皇家,就注定了他不同寻常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乎,他小小年纪就在宫里学习治国之道,背四书五经,练习书法,学习各种礼仪之道……偶尔,他也会抬头看看天空,虽然永远都是那四方的天空,但起码天上的云还会变化万千,让他遐想一些外面世界的丰富生活,给孤寂的他带来一点乐趣,除此之外,做一名优秀的皇帝是他唯一的人生信念和生活动力。他最亲密的人,除了他的母后,就是他的严师兼一国首辅张居正,他在他的成长生涯里,驻下了深深的痕迹。

他在童年懵懂之际就被赋予神圣的使命,注定成为一国之君。不幸的是,他在应该登基的时候有着不适合登基的年龄,因此他在登基前十年间里,因年纪太小而被帝师张居正严加管教。十年后,他终于长大了,迎来了成年之礼,掌握了一名皇帝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登基。

登基后的他立志要厉精图治,不枉师父的深深教诲。在他的心里,师父是刚正不阿,胸怀大志的,他敬重师父,视师父为自己的榜样。直到师父张居正背后的事情曝光,他备受打击,发现自己一直唯命是从的那个偶像似的严父般的人,给自己的全部好印象竟然都是假的,要知道那些印象一直是他前进的动力啊,他十多年如一日一直遵守的道德其实只是人们打着的虚伪的幌子,他十年来建立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通崩塌,他伤心欲绝,不能接受,如同海上迷失方向的孩子。

他变得不再相信任何一个人,尤其是那些像张居正一样打着正义和道德的旗号,实则约束他的人。也许是三观玻璃似的崩塌让他失望甚至绝望了吧,再加上立太子之事使他受到全体官员的强烈反对,着实无力,心情失望又身处叛逆期的他开始以怠政的方式默默地向全体言官对抗,据说前后近三十年未上朝,不过大明朝机器机器竟然正常运转,甚至在此期间对外作战都没有耽误,我们可以想象当时皇帝可有可无的地位,文官制度的逐渐壮大。

有很多人说,万历皇帝是明朝最懒的皇帝,但是我们站在客观的角度分析,他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他也曾有过励精图治的远大抱负,他也曾创过三大征的佳绩。可是为什么他最终只能选择怠政了呢,一方面讲,当张居正形象的崩塌时,让他觉得十来年来循规蹈矩学习的东西都不过是别人用来捆绑他的工具罢了,所有曾经的执念,都变成了笑话,难道还要他继续像以前一样循规蹈矩,任由言官揉捏吗?他看透了这一点,但他无力对抗文官,文官的力量太强大,他只能选择以另一种方式处理国事,就是选择性怠政。这是一个极天真的人在经历这些后为维护自己的尊严最后使的一个小手段,也许有人觉得上不得台面,但我觉得这个手段里也是存在些许智慧的,他没有彻底放弃处理国事,他只是故意忽略了那群天天打着伦理道德的旗号的人,在他看来那是群虚伪的人,若关注他们纯粹是浪费时间,于是就来个眼不见为净,顺带忽略了他们的奏折。

而在他不管的领域里,权势滔天的文官也自有一套管理方式,因此大明朝机器也在正常运转,这个现象像极了早期的君主立宪制,皇帝只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其他的事情自有言官来管理,因此,在这个政治环境极度混乱之时,大明朝的经济反而有些好转的迹象,也许是这个政治状态恰巧使高度集中的中央集权制度宽松了一些,民间经济贸易便灵活开放了许多,经济有了一定的回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分析出,他选择性怠政的原因除了来自自我主观的叛逆,另一个原因就是文官力量太强大,属实无力对抗。他看出了那些满口仁义道德的文官们多半为了自己的沽名钓誉才不断上书,在他看来不过是欺世盗名罢了,万历心知肚明,但也无法行驶一个皇帝该使的权利。要知道万历年间的文官,是很作的,他们以辱骂皇帝受到责罚为荣,为了符合礼法,能不惜以死相逼,很是牛逼呢。早在朱元璋时,他很是崇拜读书人,因此提高了读书人的地位,同时也助长了读书人的傲气,但在朱元璋朱棣时,言官的气焰还不太明显,到万历年间,言官地位巩固,实际上的权势大过万历,面对一群这样的“疯子”,从小接受良好教养的万历皇帝实属无奈,惹不起难道还躲不起吗。

我实在是很同情万历的遭遇,但这些遭遇无不在说明着中央集权制度与文官制度培育出来的职业化文官集团与集权独裁的皇帝存在天然的矛盾,而且有时矛盾会异常激烈。在这种情况下,皇帝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和利益,常常通过宦官集团、特务机构等对文官集团进行牵制打击,一旦遇到重大社会危机,这种统治集团内部的尖锐对立往往会成为导致王朝灭亡的导火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