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记录之海南

跟凡哥闲聊之时本想挑逗下他却偶然发现凡哥思绪万千,最终决定去探望我这位大学最铁的哥们。于是便打着要去开导凡哥的名义去游玩海南这个一直向往的地方。

2017.3.29  day 1

一个人孤独的坐了两小时飞机到海口。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左右,哥们已经在机场等候,却在电话中挑逗了我一番说他一个半小时内绝对能到,我当然知道他又在逗我玩。拿上行李走出大厅正在捉摸着这家伙肯定是躲在某个角落笑我,突然旁边一个摄像头对着我,没错,是凡哥正拿手机激动的录着视频。凡哥是文昌人,住在文昌跟海口交界的一个小镇上。回家路上凡哥一直处于激动状态还不停的重复着一句怎么会在这里见到教练,他可能感觉像在做梦吧,教练是我大学时在排球队的称号他们都这样叫我。回到镇上他还是无法相信我正在他面前吃着他从小吃到大的一个叫鸡屎藤的食物,不懂名字为何叫鸡屎难道是因为著名的文昌鸡?名字虽古怪但这东西还挺好吃的特别适合女生吃的一种食物,是姜丝红糖水煮一个类似糯米粉条之类的做法,口味偏甜,很有海南风味。在镇上吃完宵夜便回了凡哥的老家,虽说是老家但却是一栋很新又别有风味的宅子,离镇上也只有两三分钟的车程,这是只有逢年过节他们大家族人回来团聚的房子,而凡哥的家人都住在镇上。收拾好东西便开始计划着海南环岛自驾之旅。这家伙对海南省的整体结构简直得心应手,随手抽起一张纸便画起了地图,还熟练的解说。决定好路线之后也便结束了我这长途跋涉漂洋过海的一天。

3.30 day 2

毕竟第一天还是睡得并不习惯于是早早的就起床。早餐我们去吃了当地很有名的特色小吃抱罗粉,独特的酱料搅拌Q弹易嚼的粉条,咸甜的口味,美味到让我吃出了幸福感。随后打包了外婆爱吃的小吃陪凡哥去了外婆家。如果不是因为要带我四处玩耍 他每天都会来陪伴照顾年老的外婆。外婆住在一个相对偏远的村庄,我们坐了当地很有特色的摩的,我称它为拖拉机哈哈哈一路风吹作响的到外婆家。外婆家又是一栋大宅子,装修舒适 有种着花花草草田园风格的大院子,房子坐落田野之间犹如世外桃源般清净。年老的外婆不会说也听不懂普通话,但是依然讲着海南话热情的招呼我坐要我一起吃早餐,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可爱小孩。由于我们要外出游玩几天 凡哥让他在海口的阿伯回来照看外婆,他们当地管舅舅叫阿伯。阿伯也是一个很健谈又亲切感十足的人,凡哥说阿伯是他们这里出了名的孝子,为了照看外婆放弃了很多自己的生活。当时我内心有一丝说不出的感动,百善孝为先,他们都是很善良的人,在淳朴的生活里住着一群情深义重知性感恩的人,阿伯如此,凡哥也是。

随后,踏上了环海南自驾游之路。我们决定走中部路线体验少数民族贫苦生活状态,一路从北到南开始游玩。出发的当天正好是海南黎族三月三的节日,是一个属于黎族人文的传统节日,说是原黎族人未婚青年男女追求爱情和幸福的民间传统节日。可想而知是多么重要的节日,刚好今年的主会场在琼中,是我们自驾游要经过的第一个地方,所以我们决定去感受下黎族节庆的氛围。一路上听从凡哥对每一段路每一种文化每一篇故事的讲解又如此生动有趣。以前从不知凡哥是这么有文化知识的人,没想到这个不爱读书的家伙肚子里还沾了点墨水,我想应该是多少遗传了点他书香门第的家庭基因吧。据说凡哥的爷爷可是他们当地有着一大堆头衔的名人,更是教育界的领袖是被书上记载的历史人物,爷爷一直是凡哥敬仰的偶像。

到了琼中,果然是一片热闹场景,各种黎族文化产品特色小吃一条街展示眼前。因为外来游客居多所以也是比较商业化的场景,感受不到我想体会的当地人原始淳朴的生活。据说晚上是黎族人歌舞表演篝火晚会之类的活动,虽然我俩都想见识下这种场面但是我们又都不愿浪费一天时间等一场活动,凡哥说对一样东西有过高的期望就会增加对它的失望感。这点上我们还是很有共鸣,我们都喜欢随心的旅行不被任何东西束缚的那种走到哪里算哪里的旅行。于是我们又出发一路向南,途中又是听凡哥一路的解说还是那样有文化有故事的生动讲解。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天啊这家伙怎么对哪里都如此熟悉,海南虽小但是毕竟它是一个省呀,而且我们去的都是一些偏僻的小镇村庄。凡哥如此生动渊博的解说让我不得不怀疑这家伙毕业后到底背着我偷读了多少书!当初说好的一起逃课闯天下呢!就这样开着车放着音乐听着凡哥讲故事的路上翻着一座山下一座山的经过一个又一个的小镇和村庄,从中看到的生活百态令我感慨万千。远远望去是一间间简陋的房屋在没有道路的村里,一些村民摆个摊卖点当地也很是简陋的小吃在这个也许一天都不会有几辆车经过的路边。我远望着他们内心深处复杂的情感泛滥更是难以言喻。此情此景凡哥便说起他曾经去一个朋友家的场景,这个朋友是我们大学时经常一起打排球的小伙伴之一。他说他们那里的环境比不上我现在看到的这些我认为简陋到不能再简陋的房子。我很震惊,于是凡哥给我看了他当时拍的场景。或许那是一组我至今见过但却无法用言语描述的照片。心中莫名的难受,心情也倍感沉重。凡哥是一个情感丰富的性情中人,他说我是无法体会到他当时去他家的那种感觉,一个几乎什么都没有的小镇,家里是破洞的瓦房没有所谓的卧室,客厅,餐厅,只有睡觉和吃饭的地方,还有几只可以随意在屋子里走动着的牲畜。为了招待凡哥一行人的拜访还杀煮了家里仅有的养了两年的鸡。凡哥说当时的他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几乎要落泪。看着他欲说难言的表情我知道也许我这辈子都感受不到凡哥当时的感受,我也无法想象那是怎样的一种生活,我只知道我二十几年人生的所有矫情全部要掉到地上碎成渣。那是我们走得最沉重的一段路。

继续一路走走停停到了五指山的一个小镇上,路两旁有比较像样的几间房子和一个比较原始的市场。据说那里的烤鸭也是特色小吃,于是宰了半只拿了双筷子在车上就开吃,凡哥也是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拿着鸭腿滑稽的边走边吃着,感觉棒极了。傍晚,到了乐东。一个很干净的县城,还算是个可以生活的地方突然觉得又回到了现代哈哈哈。我们去找了凡哥在这个县城上班的朋友。他的朋友是在一间国企上班,我本以为国企应该是那种在某一栋大厦里面的公司,可是没想到却去了一个村庄,也是很破落的那种村庄。让我震惊的是一间国企怎么会是在村里面?罢了,一路上也算是震惊了好几回就不多说了。但就在去这家公司的路上在村庄里面发生了一起极其有趣的事故想起都忍不住要笑出来的画面。村里道路本来就窄,是那种只能过一辆车的村路,然而就在这样的一条路上的正中间堆着一坨莫名的东西,远望去我以为是一只黑狗蹲在那,可没想到那居然是一坨牛屎!堆得老高的一坨牛屎啊,无奈凡哥只能激动的下车处理这坨造成交通堵塞的牛屎。从此凡哥多了一个外号,铲屎官!这又是旅行途中的一件趣事。接到朋友后去逛了县城吃了顿饭已是晚上十点多便在这里住了一宿。就这样愉快的结束自驾游的第一天。

3.31 day 3

清晨,呼吸着乐东早晨清新的空气踏着照射在大地的阳光我们又继续出发。凡哥应了我想体验最原始古老的山村的想法找了一个果然很山沟沟很原始的少数民族村庄。村庄路边有许多放养的黑山猪又称五脚猪的那种长得很奇怪的猪,还有迷你小猪仔真的是好可爱让人忍不住想下车抓一只玩。凡哥说在这里要是不小心撞到他们的猪怕是不能活着走出去吧毕竟是少数民族的地方一言不合就开枪的还是得谨慎点。随后我们又继续一路游玩开着车放着歌走在途中干净的道路,道路两旁是一片片绿悠悠的植物,呼吸着清新的空气 穿梭在阴凉的两旁绿植路间又沿着条十来公里长的水坝,大广坝是亚洲第一长坝,犹如仙境般的美,伴随着山路显得格外开阔。一路蓝天白云清山伴绿水心情总是豁然开朗,这是我走过最美的一条山路。

一路美景作伴到东方市,这是黎族三月三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凡哥未来工作生活的地方。他即将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名音乐教师。我认为他可能是上天派来这专门修理小黎仔的老师吧!这座城市也很热闹,有景点有地标,大海沙滩还有一大片海景楼房。海南风景名胜之一的鱼鳞洲风景区就在这里,面朝大海。然后抱了颗椰子我们去了海边玩耍,哦忘了介绍凡哥不止是个音乐才子还是一个业余得很专业的摄影师。这家伙大学时就喜欢摄影,没想到现在技术水平确实高超许多,一路拍了很多令我满意的照片。这又让我深刻意识到旅行带上一个会摄影的朋友很重要。随后我们又去了凡哥教书的学校,看看我这位好朋友未来工作的地方。学校在村里,但是村里离市区又很近。也不算偏僻是个可以生活的地方。出了学校我们去吃了当地著名的烤乳猪,是一间破烂的老店,给人的感觉就像是百年老字号一样正宗,店门口搭炉烤猪也很是吸引人观望 。我不爱吃猪肉,但是这里的烤乳猪真的是肉香皮脆肥而不油又油而不腻的那种,味道美极了。                                  

饱餐一顿后又继续上路,沿着美丽的高速公路一路向南去三亚。三亚应该是所有外地人对海南的幻想。一路上又继续听从凡哥对三亚的解说,他说对三亚期望值不要太高并不是你们所想象的那样,他跟我说了个大概 所谓的天涯海角就是两块石头,三亚湾也只是一个毫无看点的海湾。就这样一路被他洗脑到了三亚。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我们还是先去了三亚湾,就如凡哥所说一片海滩几栋高楼没有那么繁华的夜景,这对于住在沿海城市的我来说确实没什么新鲜感。也许是因为被凡哥一路的洗脑导致我对三亚的期望值下降所以也没有感到多大反差。毕竟它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也算是个国际化城市吧外国人居多,可能由于气候原因多半是俄罗斯人来这里度假。随后我们又去三亚最热闹的市区大东海。果然是热闹片区,海边沙滩室外酒吧餐厅咖啡厅一条街,是个晚上可以逗留的地方。感受了热闹区域的氛围我们便在这附近找了酒店住下来。就这样又愉快的结束一天的路程。

4.1 day 4

在三亚这个浪漫城市醒来的早晨似乎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我们早早的就出发去了亚龙湾,这是一个凡哥认为三亚比较值得一去的景点。他认为亚龙湾的海湾确实能够与之媲美。于是又增添我对亚龙湾的期望值。我们又一路开往亚龙湾,这个地方离市区也有十几公里的路程。惊喜的是在进入亚龙湾区域的路段真的是美不胜收,清晰干净的道路两旁笔直的绿植如同置身雨林丛中梦境般的感受,令人心旷神怡。凡哥说这是他散心很喜欢走的一条道路。紧接着就是一栋栋高档的酒店建筑,一片片清新浪漫的小别墅,这样的环境确实能够让人充满对生活的烂漫情怀。到了海边,是一片很大很大的海湾各种游玩项目。其实一开始我是没什么感觉的,或许是因为刚开始灰朦的天气原因才让大海没有那么清澈碧蓝,又或许是因为电视上的三亚给人太美好的幻想令我有些许失望。但这种感觉直到我躺在躺椅上静看这片海时我才发现它确实是一个度假的好地方。 开阔的视野 蓝天白云下衔接着一望无际的大海阳光照射着沙滩,是一个舒适到让人心灵放松的好地方。我想这样的生活方式就是所有人对三亚的幻想吧。这是一个心情愉悦的午后时光。 之后我们又带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出发去了陵水县,是个紧挨三亚的县城。那是整个海南省商品楼房最密集的地方。世界第四家中国首家的亚特兰斯蒂七星级酒店就在这个地方。酒店是以帆船的样式建筑,就是迪拜那家七星级帆船酒店的规格吧。可惜那里还是在完善建设中无奈我们到了门口也没能进去参观。于是我们去吃了当地最有特色的小吃酸粉。对于喜欢吃酸的我来说听到名字就足够让我满腔热血口水直流的奔向寻找美食之路。原来酸粉的粉就是我们家乡的面线,但相对没有我们的面线那么细,但是不同的做法和调料特别是那个酸汤真是让我欲罢不能,酸酸的汤底加上咸甜的小鱼干很符合我的口味。满足了对酸粉的欲望之后继续前往当地一个特色的村庄渔民村。那里的村民靠海为生,一片片数不清的渔船停驻在海上,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艘这样的渔船,他们也就这样生活在船上,卖着各式各样的海鲜。来这里吃海鲜的外来人很多。在船上享受海鲜大餐确实有着吃山珍海味的氛围。感受了原始渔村的生活氛围之后我们便离开了陵水县又一路向北的往回走,就这样结束了自驾环岛游。好吧我在这里郑重的向这几天兼司机又兼导游还兼摄影师的阿凡哥表示一下感谢吧,您辛苦了!        

接下来是在凡哥家乡文昌市锦山镇的体验感受。          当天回到镇上已是深夜,不便再打扰凡哥家人休息便在镇上找了个旅店住下。

4.2 day 5

在镇上醒来的早晨又是不一样的感觉,锦山镇是附近几个镇中最大最热闹的一个镇,附近的居民们都会来这里赶集。难得的是这里的每条道路每个街角包括菜市场内都是非常干净的,不像内地那种湿漉漉的满地菜叶的市场。喧闹的集市和打闹在椰树上的鸟叫声,是让人充满朝气的清晨。

由于清明时节凡哥家族的人都要回来老家祭祖 我们中午是在老家和他的家人们一起吃的饭。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凡哥的爸爸,有种特别的亲切感,因为凡爸的脸庞像极了从小最疼爱我的大伯,那种感觉就好像回了自己的家一样温馨。凡哥的妈妈更是和蔼可亲的面容,娇小肤白的气质显得很年轻,凡妈是他们镇上的一名人民教师。那是一顿丰盛的午餐,有我从未吃过如此美味的白斩鸡,就是著名的文昌鸡。以前从来不觉得白斩鸡可以这么好吃,果然一定要是文昌的鸡才能做真正的白斩鸡,配上奶奶独门秘制的酱料真是人间美味。凡哥家人的热情让我无法拒绝的吃了大半只鸡。午休过后,凡哥带我去喝当地的'老爸茶'。我对这种老爸茶充满好奇究竟是一款怎样的茶。有趣的是所谓的老爸茶就是那种让人休闲聊天嗑瓜子的饮料店,老爸茶馆的叫法并不是一种茶。不同的是这里没有华丽的装修和各式多样的饮品,只是居民家里的客厅放几张桌椅便开启了喝老爸茶的模式。像这样的店从早到晚几乎每家都人气爆满,氛围感十足。像这样惬意的时光就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文昌还有一个众人皆知的称号那就是排球之乡,我和凡哥正是因为喜欢排球臭味相投的成为好友,我们的团队在大学是连续两届的男女排冠军。当然如果我们没有毕业也会成为每一届的冠军,哈哈如此大言不惭那是因为我们对排球的热爱在学校是无人能敌的。来到了排球之乡怎能不体验打球氛围呢?于是凡哥召集了各路小伙伴,我们骑着海南标志性的拉风摩托车去了某村的海边玩沙滩排球。果然从小打排球长大的小伙伴们各个都能分分钟虐爆我这个不知名的某学校排球冠军哈哈哈。就这样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又圆满了我一直以来想在海南打排球的念想。

晚餐过后,凡哥带我在镇上溜达,凉快的夜晚镇上还是那么热闹,街上店内店外依然坐满了闲聊欢乐的人儿,虽然没有灯红酒绿车水马龙的街头但热闹的氛围却一点不输城市里的夜光。这也是乡村最淳朴的生活,它的美是自然的,让人有融入的陶醉感啊。我们在路边买了几瓶椰汁去了一家烧烤店,那是一家用铁棚围起来的店,里面幽暗的氛围闪烁着的霓虹灯,有点小酒吧的意思,里面坐着一群群光着膀子露出纹身穿着拖鞋的年轻小伙子正在粗狂的喝着酒,这种感觉像极了九十年代古惑仔聚餐的情景哈哈哈,刚开始进去我是有些排斥的,但又觉得不如体验下这'原始'的氛围吧,如果是自己我肯定是不敢进来这种地方的感觉分分钟能被隔壁左青龙又白虎的小混混吃掉哈哈我的想法很有趣吧。我们点了几盘肉喝着当地很好喝的椰汁,在喧哗杂乱的环境里两个人开始畅人生叹人生。凡哥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他对人的生活百态有着独特的看法,他讨厌城市里的喧嚣世态的炎凉更不解人情的冷漠,也不倾于对农村的单纯和安详。他说暑假申请了去一个很偏远的山村支教,没有酬劳没有义务。我有点震惊,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有他这般勇气去做这样一件至少我觉得很伟大的事情。他跟我说了很多他独特的创业想法,加上他勤劳肯干又好学的优点,我想有朝一日这家伙一定会实现他的梦想。我记得这是一个触动我灵魂深处交流的夜晚。

4.3 day 6

早晨醒来,这是我在海南的最后一天,在我快要融入到这里又要离开的那种感觉心情些许低落。凡哥还是继续带我搜刮镇上的美食。早上在一家像是老字号的老店吃的早餐,但其实这里的店几乎都是这样的,凡哥说他们当地人不怎么在家里做饭的,所以餐馆经常是这样人气爆满。我们点了汤粉,就是内地的那种河粉,但那是我吃过最薄最嫩的河粉。写到这里我才发现在海南吃的所有食物就没有一样是我不爱吃的。哎,这只能说明海南的食物确实美味哈。吃完早餐又听到村里正在举行排球赛的消息,于是凡哥又激动的带我去看了球赛。现场是一大波观望的村民激动的情绪随着球的升降而起伏。不分男女不论年龄那是一群热爱排球的村民们啊!赛场球员们敏锐的扣球身姿是只有在电视上才看得到的场景,在他们这里却只是平常不过的水平。   午饭是在凡哥家的最后一餐,热情的凡妈依然招呼着我吃鸡肉,把所有的鸡腿都留给了我。午餐过后道别了凡哥的家人,也告别了乡村。

下午,我们去了海口这个海南省最繁华的城市。凡哥说来这么多天还没有带我去海口逛逛他很惭愧哈哈 然后我们就先去了假日海滩,这是一条长达六公里的海滩,开车环海的视觉感是令人愉悦的地方。但是由于人流太嘈杂我们很快便离开了。随后又去了骑楼老街,这应该是到了海口一定会去的地方吧。老街是南洋风格的建筑也是显得韵味十足,但又充满了现代商业气息。说是骑楼,应该是只有自行车出没的地方,可能也是因为管理未妥善所以杂车很多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骑楼,但大街里的小巷子也是略显文艺风呀。由于时间紧迫我们也只能随意走走。然后,凡哥送我去了机场。              

在这行走的几天里让我深深体会到城市的伟岸和乡村的柔情真的不尽相同,这是一个融入在大自然怀抱中的海南。也许有人就钟情于城市的繁华阔绰,而我却迷恋着乡村的宁静与温情。海南,一个返璞归真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

我想,这是我走过最好的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到三亚的美食,你最先想到什么? 海鲜! 海鲜!! 海鲜!!! 能有点追求不? 提到三亚的美食,你最先想到什么? ...
    美食之旅阅读 4,144评论 4 29
  • 懂 懂得 这个词 太过沉重 以至于我们 用尽力也拾不起
    宝木欣阅读 144评论 0 1
  • “灵宝天尊,请坐。”东华难得这么客气,可以看出心情不错。 “老朽看刚才情形,帝君已经有所决定了,呵呵。”灵宝天尊与...
    转角花开阅读 3,336评论 2 60
  • 说起阅读的目的,想必每一个人都是希望开卷有益、读有所得的,单纯的过个“眼瘾”恐怕少之又少,谁不希望花时间读过的书能...
    星星fighting阅读 344评论 0 4
  • 神经毒素 小李沿着路标从地铁口出来,忽然感觉脖子上好像被马蜂轻蛰了一下,微微疼痛。 他摸了摸自己的脖子,并没有感觉...
    流浪星海的阿芒阅读 3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