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恩师

只有在这个时候才想起怀念恩师真的是不孝

今儿是教师节,中午吃饭的时候同事说:你应该是最有感受的吧。我脑子中回转了一下,仿佛已经很久没有在意这个节日了。脑海里瞬间闪过一张张恩师的面孔,心中不免难过又失落。

从小到大我与老师之间的关系都是非常亲密的。源于我内心是真正的非常喜欢我们的老师。在我的学业生涯中,对我影响最深的有两位老师:小学班主任、初中语文老师。至今想起她们,我难过得难以抑制泪水。

先说说我的小学班主任吧。她教语文。是一位瘦瘦高高的美女,来自内蒙,丈夫是军人,我们曾经见过。这位亲爱的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在我四年级的时候从老家转到杭州读书,由于我的户籍在甘肃,我没办法上公里小学,父母拿着借来的钱跑了好多关系终于插班到私立学校的课堂上。从此,她便成了我的班主任。由于老家的教育落后,我刚开始的成绩是全班倒数第二,那个时候别说成绩了,我几乎听不懂也说不清普通话,我的整体形象与班里的同学格格不入。学校里,我常常独自行走,独自上课,独自玩耍,独自回家。回家后,即使是自己的父母,我也小心翼翼观察父母的言行,因为在这过去,我和父母最多一年见一次面。许多时候,我常常羡慕“他们一家人”亲热的玩耍,总觉得自己是多余的,总是融入不进去他们一家三口。记得在那一两年,我常常想念已故的爷爷和家乡的奶奶。所有的一切变化我都得学习适应。我太自卑了,也太内向了,以至于连压抑难过之时也是背着所有人偷偷哭的。在那段时光的记忆中,我仿佛只记得作文。其他的同学啊、老师啊、体育课啊我少有记忆。或许在我的意识中,不要出错,老师和父母说什么就是什么,让我做什么就做什么,从来没有怨言。

我的生活开始有颜色大约是一年以后,也就是我上五年级的时候吧。

一方面,我自己忽然发现,我已经五年级了,也就是说我从前特别盼望的那个高年级终于到了。另一方面,我的成绩好像是全班前十,是一次家长会上老师公开表扬的。我记得那个时候爸爸开心的眼里都是泪水,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的价值。我也感受到原来父亲对我寄托了深厚的希望。我觉得我应该更努力。

后来的两年中,我的班主任对我就像小幼苗一样栽培。她常常鼓励我上课举手回答问题,每次书法课结束,她总会说,嗯,贤贤的字进步很大啊。那时候她鼓励我参加学校的广播站广播员,鼓励我参加六一儿童节的表演,啊,我亲爱的老师啊,她当初是多么用心培养我各方面的能力啊!她的课堂总是非常生动而有压力。我常常一天下来,头痛地厉害。她教我们学习怎么写作文,怎么阅读文章,怎么朗诵,我常常感到吃力而兴奋。事实上,这种付出是一定会得到回报的。很快,我的成绩就非常优秀。常常代表班级参加演讲比赛,作文也常常获奖。在我五年级的时候,学校有贫困助学金,老师把这个名额给了我。我知道这个名额很难得。那个时候我的记忆中不只有作文,还有音乐、跳绳、朗诵、主持、跳舞、考试。我觉得我仿佛又找到了当初在家乡读书时的快乐。

或许是觉得自己翅膀硬了,骄傲了,或许是青春期快要来临了,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常常犯倔脾气。忘记了那次是因为班级搞卫生还是因为别的什么,但就是一件小事,总之只记得我把最后的收尾工作没有做。老师非常生气地在班上教育我,我也非常固执地不肯认错,脸朝窗外望着,对老师的教育完全不认可。我心里觉得也没多大的事,就爱揪着我不放。后来,老师看我一副宁死不屈的样子,就把我叫到办公室里接着训斥。我忘了她还说了啥,我只记得她说了一句话:做事要有始有终。“有始有终”这四个字就像格言一样,它从绝对正确的道理上说服了我,是啊,做事要有始有终。如果只做了开头,而不擦干净屁股,那就不是一件完整的事情。我被这个道理深深地折服,我意识到的确是自己错了,我被当时的自尊和羞愧折磨地掉了眼泪。但往后的日子里,我永远不会忘记这句话,小到洗完衣服后收拾干净自己的战场,大到离开一个地方时带走自己多有的私人物品和垃圾。我知道,自己造成的局面最后一定要收拾好,包括洗完衣服以后的水渍、盆盆瓶瓶。别总让父母替我们收拾,别打扰和麻烦到别人。

像这样老师对我的人生教育有很多。而我最后一次见到老师却是八年前的时候了。我们偶然在路上遇见,我正捧着一堆照片回家,路上遇到她,她骑着电瓶车,在我身边停下,问我的学习和生活,还问了我爸妈。我还是像学生一样回答着她的问题。罢了,她邀请我有空和父母一起去她家玩耍。从此便再也没有联系了。

如今,我胆小地只敢在这里怀念一下,却没有勇气向同学打听她的消息。或许是我害怕她见到我没有出息的样子。我真是太胆小了。

—————————————————Shania贤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