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由己不由天一一五年级名校训练营【磨其心志!见证成长】

                                  透彻学习

                              苏婧涵

    大家知道使命是什么吗?想必大家都知道使命的表面意思:梦想、愿望。但,你们知道使命的深层意思吗?使命等于知识狂热。正因为每个人的使命不同,所以这世上就有了不同性格的人。自从我上了叶老师的“考霸”训练营,我整个人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之前的厌恶学习,变成了如今的热爱学习。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叶老师的谆谆教导。

上了叶老师的课,我学会“奥数解题七步法”, 分别是1.记录、2.审题+思路3.解题过程、4.盲点,、5知识点,6.收获  7.向我鼓励。  学会了这七步法后,我的奥数突飞猛进,  就像变了个人似的。

学了数学当然也不能忘了语文。要知道,我语文一向很好,可经过叶老师的第一次入门考,我得的分数也刷新了我的历史新低。这个分数令我实在接受不了,但学会了“语文阅读题考点地图”之后,我的语文成绩也更上一层楼,我也知道了答题结构就藏在分值中,几分就有几个点。

我还学习了冯·诺依曼学习法:什么是学?模仿!极致模仿!冯诺依曼学习法可以分为五个点:1选择优秀的文章背诵。2.把长句变成短句,通成思维图去背诵。3.循环反复,直到默写。4.背二遍时,把以前字的全背一遍!5、直到文章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著名投资家查理·芒格曾说过一句话:“我不断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过越好,他们不是最聪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奋的,但他们是学习机器,他们每天夜里睡觉时都比那天早晨聪明一点点。”

而这句话也成为了我的座右铭,始终陪伴我成长。

学习的终级算法

【朱珂萱】

今天我们上课学习了许多学习的技巧和方法  ,还学了导习的终级算法。

学习的终权算法是什么呢?就是学会一个再学一个,比如;我们在学习数学题时,要先学会一个再学下一个,一个一个字慢慢来,不要着急,不能上一个还没懂就忙着学下一个,最后弄得两个知识都没学会,就像一个小孩,走都还没有字会就开始学跑,这样不仅会摔跤而且跑和走都不会学会,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慢慢一个一个做太行。

学习的终极算法还是需要勤奋来帮忙。就像查理*芒格说得那样;我不断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过越好,他们是最聪用的,其至是最勤奋的,但他们是学习机器,他们每天夜里睡觉时都比那天早晨的要聪明一点点,干什么事情都要努力、勤奋,努力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自该和稻和夫一样 ,都认为六项精选是好的,六项精进是指: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2、要谦虚,不要骄做:3、要每天反省;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思利他;  6、忘却感性的烦恼。如果大家都能做到这六项,那么我相信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加好,人们的工作企业经营也会越来越好,世界都会很和平,

就不会发生什么残酷、激烈的战争了,只要人人都可以变好,这世上哪还会有什么恶人,哪还会有不勤奋的人呢?

我们在学习时除了要勤奋以外,还要学会去分析盲点。有点是一个许多人都会犯错不知道的一个点,当你在做题或者是阅读一些文章的时候总是会有一些盲点和一些问题,首先我们应该去反思这些盲点,去想一想为什么我会有这个盲点呢?

这个盲点到底认怎么办?我应该用什么方法去解决这些盲点?这个盲点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当你思考完这些盲点后,就应该想一想这个盲点要怎么分析,接着再找出盲点的正确解释或答案,最后再弄点盲点,看一看盲点到底有没有弄借,如果没弄懂就再仔细分析,要彻底看透这个盲点,就例是于心有一点库都忍不住想抓一档下。其实想要打败首点还是有方法的,就是“七步法”,七步法是专门消灭盲点的武器,只要你有盲点的话,就可以用七步法来解决

我们学习还要有一个目标,我的目标是:学习终级算法,构建增长执擎。我相信只要努力、勤奋就一定可以做到的。

【朱珂萱】

                                学习的终极算法

杨淼衔

  “我不断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过越好,他们不是最聪明的,其至不是最勤奋的,但他们是学习的机器,他们每天夜里睡觉时都比那天早晨聪明一点点。”

上面的那一句名言是美国的查理·芝格所写,我还知一种非常实用的算法,那就是“终极算法”有一种比较简单,我就先说它吧,我们如果遇到了不会的题目,就可以用上他,把难题拆成若干个简单的小问题,然后进行回答。学会一个再学一个,记得要总结学习的方法。学过的知识点就不要把它忘记,要每天都都看下几分钟,也许一开始只有一两分钟,可是到了后面你还在坚持回顾以前的知识点,那加起来就是成千上万个小时了呀!

遇到自己不会的数学题,我们可以用七步法在自己的本子上一步步算。第一步,先抄原题,第二步,出题人的目的、题目里的关键词及思考、卡点呈现,思考相关的知识点、思考在该题如何运用,解题钥匙点、第三步……回环练习。每一步都可以打开你脑袋里的思维,七步法不仅光光是用于解题,七步法还可以用来审你错的题目,也是用一样的方法去审。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进步回路法,它还有一个公式:认知回路+行动回路:超级效果,你要复习巩固进步,随时地检测,考自己的大脑中形成清晰的概念。

差点忘了,还有一种完速步书默写的方法,先从文中指关键词,在看着文章背第一段,再背第2段,再1、2段一起背,越背越多,直到背完这章后再看关键词默写,就不容易忘记了。

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如果还想知道更多,就来上课吧。

【五升六:杨淼衔】

                              学习的终极算法

      查理·芝格说过:“我不断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过越好,他们不是最聪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奋的,但他们是学习机器,他们每天夜里睡觉时都比那天早晨聪明一点点。

联结名人们学习方法,日本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优项精进》,还有他成功背后不为人知的努力,只有你付出了努力,才会有耕耘后的收获。有一次我和爸爸在看电视,电视上的人个个都精通琴棋书画,都有自己独有的特长,什么大师、教授、神童、才子,我不得不被他们在舞台上的表演折服了,爸爸却说:“你别看什么大师在舞台上很风光、很厉害,别人可是付出你看不到的努力,很辛苦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就在这时候,这颗努力的种子在我幼小的心灵中萌发了。还正印证稻盛和夫六项精进的一条: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其它几条分别是: 要谦虚,不要骄傲,要每天反省。活着,就要感谢。积善行,思利他。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曾国藩是湘军的统帅, 一名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他的方法是:结硬寨,打呆仗。结硬寨指的数学七步法,打呆仗指的是攻克盲点,数学七步法可以将你不会的题,按照七步:会一步一步去分析,不知不觉中已经找到了答案,有一次我在考一张数学试卷,前几题如同行云流水般做了出来,可到了最后一题,我却怎么冥思苦想还是无能为力,时间飞速地流逝,10分钟、20分钟、30分钟……突然我灵机一动,想到数学七步法,我喜出望外,努力回忆着步骤:考点、关键词、卡点、知识点、钥匙点……对了!就这样一步一步算,终于找到了答案。

这样思考的种子在我心中发了芽。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他的方法就是提高围墙墙、广积粮、缓称王指的是语文思维导图背默法,这种文中的关键字做成思维导图,这种背诵方法让我受益匪浅。相当于把句子次,我们要背诵一篇文章,十分费劲,死记硬背了半个小时任然没有太大的作用,在你的男孩你效率十分缓慢,多亏了思维导图背默法,相当于与把句子最主要不分留了下来,一句背完背下一句。 就折现提倡循环反复,文章已经背的滚瓜烂熟了。

就这样运用方法的种子已经在我心长成了苍天大树,十分荣耀牢固,坚不可摧永远在我心中。学习就会是要厚积薄发、大巧若愚,一点点做到极致每天记录。要反思如何消灭盲点。学会一个。再学一个可以将问题分成若干份一:永远不亏本。二记住第一条路的是知识,你的大脑是知识银行要不不断储备知识。认知回路和行动回路就可以创造超级效果。每天记录着进站。当天的进步可以是知识盲点、错题、思路、方法、知识……

一切让你感到有收获,我爸爸说过:“每天你努力半小时。一年你就比别人努力了3182.5小时”。知识是靠平日的积累而不是块考试时的死记硬背,复习到凌晨。找到自己的盲点可以通过检测,发现进步空间、做题,发现不会的题目计入错题本多找几个判以的题做,举一反三,彻底弄懂。【五升六腾屿阳】

  学法

【王源】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日子过得愈来愈辛福了,可是有一些人把工作当成了一种必须要经历的苦难一样,认为工作是幸福生活一定要承受的代价,其实不然。

日本的稻盛和夫先生,他就是一个善于在工作中找到乐趣的人。稻盛和夫经管了三家公司,都闯入了世界五百强。但是,稻盛和夫年轻时候其实并不真欢他的那份工作,他到后面却对自己的工作的态度,有了非常大的转变,看看他是怎样变得开始热爱自己的工作的一个人呢

首先,稻盛和夫一开始是在一个陶瓷工厂里面工作。那里的工作环境特别差,而且因为工厂里头缺钱,收入几乎为零。到后来,慢慢的、渐渐的,工厂里所有人都走掉了,就剩下稻盛和夫一个人,因为他家里省吃俭用,就是为了让稻盛和夫上大学,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样,稻盛和夫在一个零收入的环境下努力为家人们工作者着,尽管他不喜对这份工作。

但后来有一件事,使他从工作中我到了乐趣,从此他开始喜欢这份工作。在稻盛和夫二十六岁左右,上级让他研发一种用来做陶瓷的材料,但是那种材料特别难黏上,他就天天想这个问题。一天,他在工作间来回徘徊的时候,踢倒了一桶松香,这种东西特别难从衣服上弄下来,忽然,稻盛和夫的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用松香能不能黏上呢?他马上试了一下,结果稻盛和夫成功了。他心里充满了成就感,从此他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其实在学习上的道理也是一样的。有许多人中都说学习是一个异常坚苦的过程,但我不这么认为。我想你一定经历过在攻克一道很难的学题时,费尽心思冥思苦想后终于解了出来感觉全身有一种莫名的液体在流动而高兴、激动这与稻盛和夫的那种欢喜有异曲同工之见地。

学法,其实就是从学习中找到快乐,从而有了动力去学习。学会了一个知识点要感到快乐,而不是说学完了这个知识点学马上去学下一个知识点,好去玩耍,不可以有这样消极的思想。这样人的一生才有更大的价值。

我的增长引擎

彭妍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知识来增长我们的智慧。

八月份,我参加了叶老师的强化训练班,学了很多好的学习方法。

我们每天都要背涌、默写一篇一千多字的文章,如果你按平常一样死记硬背是绝队不可能很快完成的  ,但是用了叶老师教我们的思维导固法背诵就简单多。首先我们要先把文章读自然,然后把每句话的关键词划出,再在本子上的思维导图里写出 。这样,你把思维导图画出来了、只要根据思维导图上的关键词、背一些连接的词语、就可以很快的背出来了

另外,我还知道了数学的七步解题法和学习的终极算法。

七步法需要先把原题抄下来,然后想出题人为什么要出这道题,他想考我们什么东西、划出问题中的关键,进行思考。再看一下有什么卡点,并想办法来解决,找下相关的知识,思考该如何回运用 ,并找出解的关键。最后找到解题关键和突破点进行解题。

终极算法有三点。第一点——学会(吓)一个:我们学习应该一步一个脚印,先把一个弄懂,再学下个,遇到难题,可以把它拆分成几个简单的小问题。第二点——知道如何学;我们要学会总结一方法,反复复习以此类推。第三点——回顾不忘类推:巴菲特有一个原则Q,永远不亏本。对巴菲特来说不亏本的是钱财,而对我们来说就是知识,

我还知道了查理.老格的Q句名言:我不断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过越好,他们不是最聪明的, 甚至不是最勤奋的,但他们是学习的机器。他们每天夜里睡觉时Q都比那天早晨聪明一点点。

  构建你的增长引擎

张羽儿

  “我不断的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过越好,他们不是最聪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奋的,但他是学习机器,他们每天夜里睡觉时,都见那天早晨聪明一点点”。――查理·芒格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你成为了学习机器,夜里睡觉时,你会比早晨要聪明一点。

什么是学习?是模仿!是极致的模仿!联接,大巧若愚,一点点做到极致!这就是我们对学习的要求、对学习的追求!《六项精进》――稻盛和夫,“六项精进”是搞好企业经营所必须的基本条件,同时也是度过美好人生所必须遵守的最基本条件,如果人们能够日复一日地持续实践这“六项精进”,人生必将更加美好,美好的程度甚至超乎我们自己的能力和想象,再现了稻盛和夫先生为日本2555名企业家作演讲的精彩画面,在他演讲的过程中,全场鸦雀无声,其演讲给了与会者前所未有的感动和震撼,这本书具有莫大的、难以估量的参考价值。

为了我们追求学习极致,我们应该去学习那些伟大的作家或诗人等等。我们应该去学习曾国藩的学习方法“结硬寨,打呆仗”这是什么意思呢?意思是:结硬寨是我们的七步法,打呆仗是我们的盲点,就是让我们用七步法打倒我们的盲点。还有朱元璋的“高筑墙、广积粮、缓为王”意思就是我们思维导图默背法,背下一篇优秀的文章。让我们厚积薄发。为了让我们更知行合一,我们要反思自己的盲点,将盲点分析为几步,再做同样的题型。悟学习极致,乃成长大事。

就像巴菲特说的,永远不做亏本的生意。不亏本对我们来说可能指的是学习上不打折扣,但对巴菲特来说不亏本叫指的是钱,巴菲特的原则二就是记住第一条原则。

让我们一起去感受学习的极致吧!


                                  我的目标

陈泳月

我不断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走越好,他们不是最聪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奋的,但他们是学习的机器,他每天晚上睡觉时,就比那天早上聪明一点点。"这是查理·芒格的名言。今天,我要和大家谈谈我对这句名言的理解:

“我不断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过越好。”这句话简直说到我心里面去了。我每天看着大家向前奔跑,我却用尽了力气生在原地踏步,我不想这样,但我又为什么要这样做呢?难道是我太笨了吗?肯定不是,虽然我到目前不知道什么具体的原因,但我知道我一定没有  他们那么细致。

“他们不是最聪明的,”是啊,他们不是最聪明的,因为,没有最聪明,只有更聪明嘛,但是我承认,他们比我要聪明一些。他们会利用时间,他们的速度很快,比我要更会学习一点。我每天就仰视着他们,再低头看看渺小的自己,每天都会有一点伤心,但我每天又都有一点儿进步。

“他们甚至不是最勤奋的”这一句话我理解还不是很透彻。因为他们勤不勤奋我不知道,我也不清楚“勤奋”这个词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也不明白自己到底勤不勤奋。  所以,这句话我还暂时不能分析。

“但他们是学习的机器。”是啊,他们是学习的机器,我们在学习中寻找盲点,分析题目,解答难题,未达目地,绝不会善罢甘休。

他每天夜里睡觉时,每会比那天早上聪明一点点。这个“聪明”是指脑瓜儿聪明,但不限于这些,你可能比早上多学会了一道题,可能多会了一个公式,多背了一首诗,一句名言,这都叫做聪明一点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