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本书在等你的天赋| 读书

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 | 第19期

henri matisse

今年年初的时候,把读书拾了起来,开始走上常规化。

给喜欢的人推荐书,就像是怀揣着宝贝小心翼翼的捧给你看:喏,这个好好喔,你瞅瞅。(至于你会不会看完,我并不执着,反正我会开心hahaha)

所以就想写一篇读书记录,我这人看书杂,除了必要时候看的一些工具书,更多时候选书都是看眼缘,加之关注了几个在我心中分量很高的公众号,人家推荐的书籍,怎么滴我也忍不住好奇要瞅瞅啊。

所以零零散散的也屯了不少待看书单了,看到人家推荐的速度比我看的速度还快,捉急……

嘻嘻,慢慢抽丝吧,也许到年末的时候,能积累出一份自己的书单呢。

选书随心,有赞有踩,仅记录,仅分享。

📚

《我决定活的有趣》蔡澜

整本书的基调比较欢快,按照蔡老的想法,吃喝玩乐,这才是人生大事。篇幅也不长,三个小时左右就能看完,推荐指数三颗星

印象最深的有两个地方,一个是他对于“死”的理解让我很有共鸣

原文道:葬礼可以免了,让人一起悲哀,何必呢?死人脸更别化妆给人看,那些钱,死前花吧。开一个大派对,请大家吃一顿好的,有什么好话当面听听,才是过瘾,派对完毕,就跟着谢幕好了。骨灰撒在维多利亚海港,每晚看到灿烂的夜景,更是妙不可言,你说是吗?

是呀是呀是呀,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就笑了,点头如捣蒜。

另一个地方就是他的时间观。

习惯,在人生里头,像个老伴,不容易抛弃。一世到底有多长,努力向前,必有收获。

嗯,赞同!我越来越觉的培养一些好习惯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早睡早起,比如多喝水,不暴饮暴食,比如锻炼身体,比如看书,旅游,听歌,发呆,比如保持乐观……这些都是很细小的事情,细小的常常被忽略,但是坚持下来真的很棒。

想起前两天和我妹聊天,她说有点害怕毕业,迷茫与不安。我能理解那种心情,因为我也有过,并且现在依然有,害怕是因为未知,不过我会开始和自己说,人生其实是一场马拉松,我们应该拥有更长的时间观。

拥有更长时间观的人,更勤奋,更优秀,更有规划,这有利于我们的一生。有10年的时间观,你教育孩子、规划职业,就不会焦虑。

emmmm……偷偷说个秘密,我觉得我能活100岁,哈哈。(希望75年以后我再来看这句话的时候,不要太打脸哈哈哈)


📚

《把时间当作朋友》李笑来

这本书读起来压力不是很大,一来篇幅较小,预计四个小时左右能看完,二来虽然干货和鸡汤轮番上阵,但语言较直白,很好懂。他提到了一个我很喜欢的概念“时间”,所以我就瞄了几眼,中间讲到的关于“时间管理”的方法与小窍门,扫的比较快,我更喜欢《小强升职记》里面的方法论,暂且不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看。不过这本书里面有两句话让我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推荐指数两星半。

往往并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有兴趣。

“心智开启”的起点是“意识到可以自律”,我们可以用我们的大脑控制我们的大脑。


 📚

《阿特拉斯耸耸肩》安·兰德

wow,终于到了我想重磅推荐的一本书了。说实话,如果是我自己偶然发现了这本书,我不一定能坚持把它看完,因为它不仅背景恢弘,气势磅礴,篇幅巨大重点是文中有大段大段甚至长达几十页的内心独白,充满着哲学思考,晦涩难懂。

那为什么我最终还是把它看完了呢?因为这本书的推荐人是我男神呐哈哈哈!

这里不想说恭维此书的话,只是忠实的和大家交流我的阅读感受。

这本书很厚,很厚,很厚……我不算慢的阅读速度还是看了近37个小时。看这本书有一种登山的快感,起先在山底慢慢爬,觉得平淡无奇,慢慢的群山开始显现,你会渐入佳境,情节开始引人入胜,转折点是达格妮和汉克·里尔登的恋情。我越读越投入,速度也越来越快,迫切的想要知道结果。兰德的个人主义思想在这本书里体现的淋漓尽致,我也能更深层次的理解,连岳文章中所表达的观点。

其中刷新我三观的还是她对于个人主义的理解。让我重新去审视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雇主与员工,创业与就业,个人与他人,付出与牺牲,矛盾与前提的关系,鸡血打的我由内而外,振聋发聩。

牵引着我继续读下来的当然还有“霸道总裁爱上我”的这条线,哦原谅我这个无爱不欢的女人,我控制不住每次读小说只关注爱情。不管是达格妮和弗朗西斯科·德安孔尼亚的初恋,还是达格妮与汉克·里尔登的相恋,到最后达格妮移情约翰·高尔特,而汉克居然完全理解她!哪一点不纠着我的小心脏呀,整本书看下来,看的我是时而感动时而震惊,时而心酸酸时而笑嘻嘻,时而小鹿乱撞时而激情澎湃。推荐指数五颗星。

这本书的精彩选段有很多,选了几个深得朕心的:

快乐是一个人的燃料。

一个人可以畅所欲言,不用去担心对方听不懂,你知道这是什么感觉吗?

他不是一个经常内心苦恼的人,对他所做的一切总是很确定,心态平和。

如果你有世界上最快的马,你应该把它的步伐控制在让你感到舒服的程度,尽管这意味着对它全部能量的牺牲,尽管看不到它全速的奔跑,它的力量被浪费掉。你还是会这样做——因为一旦你任它全力飞奔,它就会立刻把你掀下去……

每个人都是凭自己的想象去建立他的世界。

她在升迁到每一个职位之前,都已经做了很久那个职责范围的工作。

有多大本事,就值多少钱。

我对帮助任何人都没兴趣,我想赚钱。

我喜欢和从不幻想得到恩惠的人做生意。

如果一个人不能依靠自己的努力维持生计,谁必须给他‘安全’,而且为什么必须给”?

我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在工作,这是我挣来的。

矛盾其实并不存在,你无论在什么时候遇到矛盾,检查一下你都有哪些前提,就会发现其中一个是错的。

有关真理的问题是不会进入到社会里面的。还没有一个准则能对社会产生任何作用。”“那么,又是什么在左右着人的行为呢?”

他耸了耸肩膀,“眼前的利益。”

“达格妮,你是怎么做的,你是如何能够不受困扰的呢?”

 “就是坚持一条原则。” 

“什么?”  “任何东西都不能凌驾于我自己的判断之上。”

我只知道没有什么能阻止我。” “任何人都是可以被阻止的,里尔登先生。” 

“怎么阻止?” “只要知道人的动力就可以了。”

她扑哧一笑,

“你知道,我还是小孩的时候,就希望每个生意人都这么去想。” 

“从那之后呢?” 

“从那以后,我开始明白不能这样指望。”

“假如你看到阿特拉斯神用肩膀扛起了地球,假如你看到他站立着,胸前淌着鲜血,膝盖正在弯曲,双臂颤抖,但还在竭尽最后的气力高举起地球,他越努力,地球就越沉重地向他的肩膀压下来——你会告诉他该怎么办?”

“我……不知道。他……能怎么样?你会告诉他什么?” “耸耸肩。”

“她就是你爱的那个女人吗?” 弗兰西斯科闭上了眼睛。

 “不要问他这个!”达格妮喊了出来。

 “她就是你爱的那个女人吗?” 

弗兰西斯科看着她,回答道:“是的。

你想听我说吗,汉克?假如我说我会永远爱你,你能理解吗?”

“我想在你还没理解的时候,我就已经理解了。”

我见到他了。我理解你。 汉·里

我以我的生命以及我对它的热爱发誓,我永远不会为别人而活,也不会要求别人为我而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微信变得开放了,你可以在大众点评看到微信好友的动态了。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你下次登陆是用什么账号来登陆?这个选择意...
    zzz雪人阅读 189评论 0 0
  • 食在广东,一点儿没错,喜欢不需要理由。 14号早上的早餐,我俩原本要早点起来出发南澳的,结果还是蹭来蹭去的晚了些,...
    狮子猫2017阅读 321评论 0 0
  • git 复杂操作 git clone 地址 、//克隆仓库到本地 git push origin master ...
    zhangkun_sunset阅读 133评论 0 0
  • 偶尔在简书上看了一个极简的文章,于是开始在我的家也展开一系列的行动。其实也不是为了什么,也可能现在的生活太...
    李静青争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