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性与自我感

     自性(佛性)是见证者,遍在、圆满、独一、自由、觉知、无作为、独立无侣、无欲、寂静。由于幻相,看起来像是陷在轮回中。

      “自性是见证者”,自性是见证一切的本体。祂展现一切,见证一切。祂是“遍在”的,不止在这个壳子内。

      你说,“哎我怎么不知道?”你怎么不知道? 因为你现在以这个身体为我,以这个六识心为我。你当然就只知道现在身心这疙瘩了。而且我们的妄心一定与这个身体相应,而真我是遍在的,确实与整个宇宙在一起共舞,遍法界在的。

      “圆满”。因为一切的展现都在祂之上,祂不缺任何东西,无欠无余。你不能够、不可能通过你的修道增加觉性;你也不可能通过造恶而减损你的觉性。所以祂本身就是圆满的。

      祂是没有对立、没有割裂的,所以是“一”,而且“自由”。没有人能够限制真我,你可以限制假我,可以把假我关起来,可以用手铐脚镣把假我束缚起来,用绳子把它捆起来。但是真我捆得了吗?你可以束缚祂吗?

      假我的习气会去执着于某一样东西,着于自己认为的对错,着于自己的喜好,着于自己的烦恼……我们总有所住,我们的心会着在上面,放不开。但是真我不会住着于任何东西。正因为祂是解脱的,无着的。只要我们心有所住,我们贪恋在某一样事上,某一种觉受上,某一种得失上,某一个人的身上,某一件事上,我们就是不自由的。而真我不会有任何这种缺陷,所以是圆满、独一、自由的。

      祂(真我)是“觉知”。但是你要知道真我的这个觉知与我们现在的这个觉知是不同的。我们现在醒位的觉知其实只是觉知的一个小小的幻象。我们现在的觉知到睡着的时候就没有了。做梦的时候又会升起另外一个觉知。而梦中的觉知呢,在你不做梦的时候又没有了。在你深睡无梦的时候,醒位的觉知、梦位的觉知都没有了。那不就没有觉知了吗?可是第二天你却知道你曾经有一段时间睡得很好,连梦都没有做。为什么?因为有一个遍在的觉知始终在看着。这个觉知是不受控制的,那个就是真我的觉知。老僧只管看的“看”,是那个。所以祂是觉知。

      “独立无侣”,是指祂不依赖于任何因缘而有,不论展现之有无,真我依然在那里。我们的假我是要有所依赖的,是因缘所起之法。

“无作为”。真我不造作。假我才会多事,真我从来不多事。祂是无为的。祂没有自己的好恶判断,更不会去插手要改变什么。对祂来说,一切发生都是圆满的。

“无欲”,祂不刻意去成就什么,或毁灭什么,这就是真我与造物主的不同之处。祂没有所谓的自由意志。我们世间人总有各自的欲求,所以有痛苦。因为假我永远是不圆满的,所以世间人总想通过权位、财富、名誉、享受来圆满这个“我”,所以它是有欲望的。而真我呢,是一切展现的观察者。一切都是祂的展现,所以祂没有欲求,没有不圆满,没有欲望,没有目标,因为祂不缺什么,不需要达成什么。只有小我才有目标,才有缺陷,才有需要被扩展,被圆满,所以世间有世间的追求。而出世间人有出世间的追求,追求五眼六通,追求涅槃,追求佛果。

      “寂静”,真我是寂灭的,从不会乱动,不会晃来晃去,因为祂是圆满的,不可能被动摇的,不可能有躁动。躁动永远都发生在故事里面,故事的背景不可能有躁动。就像电影的屏幕不会有任何的反应,不会有任何的动作。所有的躁动,动作都发生于投射其上的影像中。

      真正到无欲无求,你就知道什么叫寂静了。我们的心之所以静不下来,为什么?我们有太多的欲望,太多的不满足,太多的好奇心,好奇害死猫啊,太多的这些那些。当你远离了欲求的时候,你的心自然就宁静了。所以宁静不是刻意修出来的。是因为无欲无求了,无欲则刚。

      “由于幻相看起来像是现在世间。”由于在祂上面有种种的幻相的展现,有我、有你、有他、有种种幻相,于是我们说:“你看,真我落在世间了。”其实真我不会落在世间。银幕永远不会落在影像之中,它不依赖于影像。可是如果没有银幕的话,就不会有影像。真我如果可以落在世间,就不是真我了。解脱永远不会落在束缚之中,因为落入束缚之中,才会有重新解脱这回事。除非是法尔的,本来就解脱的,不然那就不是真的解脱。既然是被造作出来的,谈什么解脱呢?造作的因缘坏了的时候,造作出来的解脱就没有了。

由于无明的幻相,由于我们执着这个肉身,执着这个妄心,所以我们觉得好像自己是不解脱的,我们陷在轮回之中,我们需要被拯救,我们需要去求得解脱…不,你不是这样的,你是本来解脱的。你是纯然的觉性。你们每一个人其实都是佛。没有高低,没有对错。不要被假象骗。

虽然在理上,我们已经了解到“已经认识到我在万法之中,而万法也在我之中”的道理,可是“自我感还会继续”。

      “自我感”是俱生我执,不是通过明白道理就能够去掉的,当你听闻了教法,明白“我在万法之中,而万法也在我之中”这个道理,已经能够用真理,真我的教言来对治分别我执了。

但是自我感是属于俱生我执,几乎是没有间歇的。从你醒过来,从开始做梦的刹那,就是任运而起的,这是无量劫来的习气,并不会因为你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会自动消除的,只能够通过这个慢慢的磨练。本来在渐次道里面,俱生我执也属于修所断惑。

你明白真我后,俱生我执还是会起来。然而,俱生我执的力量在于勾起第一念,后续的心续是要靠分别我见来加强和巩固的。现在通过对真我的了解,究竟真理的力量,俱生我执在升起之后,就会被真我的知见减弱,武器被卸掉了。

除非已经是究竟成佛了,否则这种俱生我执仍然会现起。但是,过去由于俱生我执和分别我执的力量,我见始终是我们的老板。我们看问题,处理问题,我们行事,都会在他的淫威之下。

现在虽然还有俱生我执,这个自我感还在继续,但是由于真我的力量,分别我见已经被破除了。如果你明白自性,那么虽然在失念的时候,你的自我感会生起,但当你正念现前的时候它就会褪去。这样的话,它已经不能再做我们的老板了,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工具而已(拿回了生命主权)。

      我们一般人都被自我感操控。有时候很烦恼,太在意自己的表现,其实都是自我感。也许别人并没有这么注意你的表现,可你却觉得别人时时刻刻在盯着你看。为什么?存在感。刷存在感。我们没有办法做到不去表达自我。其实一个好的修行人,你坐在他旁边,几乎感觉不到他的存在。他也不会怎么多话,或者就是和众人一起嘻嘻哈哈。

坚定认同不动、觉知、不二的真我。”

      你要生起坚定的信心,认同于它。什么是你?本来不动,能够照见一切的,而且是不二的。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遍一切处的。周遍一切处,周遍一切时。因为时和处都是它里面的幻相。

怎么样解脱?坚定认同,是靠信心。而不是说,“我看见它然后解脱”。你永远看不见你,因为你跟你不是两个个体,能够彼此看见一定不是你。

不要忘记你是那个觉知,是那个不动不二的真我。因为祂本身是圆满的,没有动的问题。祂又不同于顽空,顽空是没有觉知之性的。祂能够照见一切,所以祂是觉知。另一点呢,祂是不二的。什么叫不二,没有对立。我们已经习惯了二元世界,一定有能所,有我就有你,有看就有被看。对于真我来说,没有一切的二元,所以祂是不二。

记住。“放下与外在及内在的认同,放下我是折射的自性的幻觉。禅修于不动,觉知无二的真我。”好好记住,了解什么是你,就好了。

      要时时刻刻认同那个真我,除此以外没有别的了。不要再去追求任何东西,永远体认于真我,没有别的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