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果  致南宁美景(组诗)

园博园

你的胸怀是如此的宽广

抱住了整个中华乃至东盟十国

博大富有的内心

闪亮着园林景苑的富丽堂皇

你像八桂大地上的一个万花筒

精美雕塑的花样如飘落的彩虹

站在邕宁八尺江畔的岸上

靓丽着一幅又一幅祖国的万紫千红

你又像一架超强的望远镜

打开东南亚特色风光焦距的张角

物镜里心连心建筑坐标的实像

把友谊的异域风情映入镜底

你像天上飘落蛳顶山里碧绿的翡翠

带着天边的五彩云霞

印染了七彩湖、芦草叠塘、山丘和松林

矿坑花园里的故事泛着绿光滋长

你是一个既青春又年迈的明星

新近建筑却又有穿越万年的古迹

壮丽山河景观群芳荟萃

又隐藏着万年前新石器时代的文化瑰宝

你像仙境迷宫让我迂回重游

勤劳睿智的壮乡人巧夺神工

洋溢在生态健康幸福的环境

亦真亦幻,一半像神话,一半像幻想


南湖

邕江是南宁脖子上的一条银项链

你是挂在项链上一颗晶莹的翡翠

光彩映亮着南国的蓝空

每天曙光疼爱抚摸你晶莹的颜容

在远古时你的脾气粗爆,洪水倒灌农田,淹没房舍

自从历史先生把你治理拓展筑堤

你的性格取向就变成包容

你将洪水的猛烈变成温顺

沉淀了历史的误会无谓的燥动

你长长的形状像深居邕江中龙的舌头

夜夜吐赐龙涎孕育四周的姹紫嫣红

十里花香滋润出祥和的生态

碧绿的鸟声让幽静更仙境更空蒙

你是包容夜空繁星蓝天白云的镜子

湖岸的高楼大厦对着你梳妆打扮

壮族风情舞影入湖中央

南疆英雄的木棉花越开越火红

你腹中包容了的两条蛟龙

湖底隧道实现了贯通段头路的梦想

一号地铁轨道在你肚底神话般穿行着幸福喜悦

你如巨龙托着绿城追梦前行,吐气如虹

青山塔

是宋明朝代的神仙巧匠

把托塔天王的掌上物,仿建在青秀山

白云寺,万寿寺,洞虚亭笑看你像驱邪的铁锏

如倔强的民族好汉

赶走了古老的瘴疠,晦气,落后与荒蛮

群山如海浪,你像高耸巨大的桅杆

在朝霞喷薄的旭日东升

你是鼓涨的风帆

载着绿城,乘着梦想,破浪

奔向幸福的彼岸

你是碧绿丛中竖起的大拇指

为绽放的文明之花点赞夸奖

为壮锦一样美丽的八桂河山

为民族兄弟般的团结而天天夸赞

你是一支顶天立地的大笔

每天蘸着朝霞

去书写壮乡人民的智慧和勇敢

书写邕江河畔频传的捷报

书写爱心像春雨洒遍美好的人间

你是一把脱颖而出的锥子                     

采来天边的彩虹当丝线

装订南疆的美和善

装订着春光万里崭新的诗篇

也装订南宁美好灿烂的明天


大王滩水库

秋风,犹如一只画笔

尽情勾勒

大王滩的点点金光

峰峦起伏的群山

将湖水捧在手心

湖中岛屿在水面若浮若沉

勇士们划着小船

在湖泊深处追索神女岛的踪迹

悠然自得的人

在小径通幽的湖畔徘徊小憩

季节染黄湖岸冷杉树的细叶

连同搁树丛中的小木船

成为怀旧摄影的意境

湖面荡漾开去的波纹

如跃然水上舞动的欢颜

我听见水库的心跳

山谷上雄伟的堤坝,不再是

古人在岸边建筑大王庙

为生计祈福避灾的初衷

而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灌溉农田,供给饮用

是绿城生命的血液

你的使命,不再是古代

随河流逃遁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