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纪丨每个夏天都值得回味,每段青春都值得怀念

文丨鱼三木 原创 抄袭必究



我最羡慕的一句话是“放学以后抓紧写作业”

县城的风景还如当初一般,掀开窗帘的时候,高中时候常走的文笔山路就在眼前,如果此时,漫步街头,时间可以回到四年以前,背着双肩包,规矩的学生头,一身校服,是整个青春的颜色。

前几天,剪了头发,虽然不像高中时代利索的学生头,却也是高中毕业以后最短的一次,有心疼和不舍得,却也倒干脆,全程花了不到一小时。

回老家车上,有遇到一个同校的学长,虽是没有聊几句,嘴里却满是成年人的味道,毕业季的到来,年轮的增长,又是一年仲夏,又是一年有故事的夏天。

可能,那些男孩还会踮着脚在小卖部的门口抽一根烟才回学校,隔壁的小孩非要奶奶给他买一根老冰棒才肯回家,有大爷穿着白背心在树荫下面摇着蒲扇大摇大摆的往公园走,路过书店,少年站在角落拿一堆悬疑小说,看漫画,有情窦初开的少女穿着印花连衣裙偷偷站在书架另一边,假装翻找杂志。

从窗外看,马路边穿短裤的女孩,拢头发时斜眼一笑是真的很好看,男孩子出了一身汗,系球鞋带时,抬头说话也很好看,还有多少,多少个难以忘怀的童年和青春,那些时间拐带的颜色,放到现在,全部都变了色。

上传中,请稍候...


02


我在家里常不回人消息,常常失踪一整个下午,要么围着环山公路跑上一两圈,要么就收拾房间里那个角落里有关记忆的大盒子。留着双马尾的照片,小时候的玩具,那年的纸条不知道看了多少遍,初中时候的水票,高中时候的饭卡,瓶瓶罐罐里,全是我的童年和青春。

小时候五年级,有男孩用没有油的圆珠笔在纸上写下我的名字,考试结束之后,让一个认识的女孩递给我,她一脸坏笑,装神弄鬼的跟我说“你拿铅笔涂一涂,别太高兴,是他,没错。”

到现在,还记得当我看到我名字时,义无反顾过去揍他,虽然张牙舞爪的样子我也不喜欢,但是后来,他说“你怎么样都漂亮,怎么样我都喜欢。”

十年前啊,我们还没有手机,也不爱上网,所以喜欢很直接,我喜欢你,就会找你玩,一到夏天这个时候,喜欢睡个午觉,醒了就出门找对方玩。明明什么也没有,却可以恋恋不舍的玩到傍晚。然后告别约定明天还要在一起,想想觉得真的好不可思议,那时入夜,闭眼就是安眠,现在放缓脚步都会有虚空感,半夜醒来失眠更是常事,小时候的快乐真是太简单了。

再往前,七八岁的光景,没钱还喜欢吃糖,吃泡泡糖喜欢吹,吹一个,又一个,破了接着吹,吹到两边脸疼,吃口香糖喜欢掰成两半,舍不得嚼,要慢慢吃,直到没有味道也要再待上半小时再扔。那时候就想,等长大了有钱了,一定要多吃糖,吃糖就要多吃好几颗,因为糖果是最治愈心情的食物。

后来发现,糖果一起吃并不是加倍的甜,泡泡糖吃多了吹不出可爱的泡泡,口香糖吃多了累牙,还稍微有些苦。

原来,小时候的甜是美好的童年和未来的憧憬,而后来的苦,是蜕变的成长和长大以后的怀念。小时候的词不达意都变成了长大后言不由衷,终于到了小时候羡慕的年纪,很遗憾,却没有变成小时候羡慕的样子。


03

回程时,车上又恰好遇到三个高中生,一个穿着成熟的短发女孩,两个身高一米八的大男孩,刚上车女孩就说“你不应该和我坐在一起吗?”一句嗔怪,男孩子笑了笑,还是坐在了自己朋友那边,于是,一路上,女孩子气鼓鼓的说着什么。

好多十六七岁的女孩子  都是顶着一生中最阳光的笑容,最漂亮的脸蛋  为了一群无所事事,什么都不在意的男孩子生气。

女孩子手里拿着这个年纪不该拿的东西,嘴里说着这个年纪不该说的话语,男孩子心里喜欢着这个年纪照顾不了的人,在这个年纪,好像风月都好看,爱恨都随意,生气是常事,牵手是浪漫。

《骆驼祥子》里有一段话“这世间的真话本就不多,一个女子的脸红,胜过一大段对白”。

如果四年之前,我也能穿着夏天最张扬的裙子,坐上便宜了三块钱的公交车,和喜欢的男生坐一辆车,带一个电灯泡,是不是现在,就不用觉得,青春里满是遗憾,忘记原生家庭的疼让人郁郁寡欢了二十年。

经过一中,翻新的操场被热气裹挟,车里刚开了空调,闷得人喘不过气,宿舍楼我还记得听着电话那头痛哭过的我,也记得那个烂熟于心的电话号码,记得那些年崇拜过的老师,他的课在每分每钟,都舍不得浪费,就算再困也没缺席过。

后来,有关青春,我们会长高的,痘也会消,皮肤也会变白,成绩也会直线上升,减肥也会成功,那些迟来的也都会来到。

所以,青春啊,也不算太遗憾啦,毕竟是真的有很多值得珍藏的熠熠生辉的瞬间,那些欢喜悸动,我也算一一尝过了,因为一些人,我的青春也还算有迹可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