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读了30本书,分享这3本给你

有人说,阅读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

因此,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我囫囵吞枣般读了30本书,多是些杂书,有的是简简单单浏览一遍,截取能用得着的信息,有的是初读并不感兴趣,却越读越有滋味的书。想一一分享,却又不自信于把它们一一搬上台面。

我想我不是一个合格的读者,读完一本书,还未能就之侃侃而谈,有小伙伴找我推荐书,更是让我惶恐,在读者这一圏层里,我还是初初初初级。

但我想,我的生活里是离不开书的,阅读俨然成了一种习惯,它让我在浮躁的时候能静下心来,在我有所惑时,给我多一方天地去思考。有时候,阅读,对我来说,是一种庇护。如果可能,我情愿一生被如此庇护着。

从这30本书中,分享这3本,主题是温情与爱,更适合坐下来安静地感受字里行间的细腻,寻找共鸣。


01

《无声告白》

作者:[美]伍绮诗

译者:孙璐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无声告白》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这句话恰到好处地表达了这本书的内容。这是一本讲述爱与表达,期待与自由的故事,以莉迪亚的死为开篇,在追逐莉迪亚死亡真相的过程中,将那些沉重的期待、延迟的告白、深藏的秘密细细述来。

故事中的许多情节,在我们身边或多或少遇见过,甚至亲历过,只是我们习惯了经历,也习惯了被期待。打开这本书,或许你会离认识真正的自己,更近一步……


02

《伯纳黛特,你去哪》

作者:[美]玛利亚·森普尔

译者:何雨珈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伯纳黛特,你去哪》

“我觉得自己这个世界孤身一人,但同时又享受着浓浓的爱。”

“我希望你知道,有时候我过得多么难。”“因为‘乏味的生活’。”

这是一本有些俏皮的微推理小说,一开篇就以“妈妈对战‘烦人精’”开始,一封让人摸不着头脑,接着就是邮件、便签、书信、情节细叙交叉轮番上阵,慢慢拼出完整的故事来,背后的真相也渐渐缕了出来。

虽说是微推理小说,小说却是以初中女生的口吻来写就,语言是活泼的,诙谐的,在小女生探求母亲的故事过程中,没有大起大伏的曲曲折折,也没有多么深刻的人生道理,那些兜兜转转也不过是围绕“爱”这个字,在阅读的过程中,你会在哈哈大笑中感受到无处不在的爱与温暖。因为小说中几乎每一个人,在爱与恨的选择中,他们选择了去爱。

也许这有些理想化,但不正是我们一直期待的美好吗?


03

《山茶文具店》

作者:小川糸

译者:王蕴洁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从前的人们慢而用心,连一封信都要斟酌好几遍。

在日本镰仓,有一家文具店,店前有一棵山茶。便是在这棵山茶树陪伴数年的小店,每代的店主都是由女性担任,在卖文具的同时,也帮人代笔。

因缘巧合,孤独的雨宫鸠子成了这间文具店的第11代传人,在迷茫中,在与外祖母的误会尚未解开而认为自己未曾获得过关爱的日子中,鸠子一日又一日地过着日子。

如果在一片繁浮中,你还钟爱着手写书信缓慢和独具虔诚,那么你不能错过这本书。给死去宠物写一封吊唁信,乍一看有些矫情,但这又恰恰是另一种柔情与自信,是对生命的敬畏,是对陪伴了自己一段时光的宠物的感谢与告白。为他人写宣布离婚的公告信、拒绝借钱的回信、与朋友绝交的信、帮编辑写有诚意的约稿……在一次次代笔中,鸠子也通过这种方式,参与了本是陌生人的生活里的某一段,在每一次的交谈中,从别人的人生一次又一次获得新的感悟。

“与其苦苦追寻失去的东西,还不如好好珍惜自己眼前拥有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午的时候,轮到我们组负责打饭给孩子吃,我下课比较快就第一个先到那里去,打完饭后没有看到还有家长在那里排队了,结果...
    陈志玮阅读 103评论 0 0
  • 花钱买课听,也是近来的趣味之一。一堂今年七八月份的声音课,与你分享一下。 罗胖的声音训练师,这几个字足够有诱惑力了...
    我心红旗阅读 329评论 0 2
  • 导 算法是很重要的,之前在看《算法导论》的时候,基本上是不知所错。后来买了《啊哈,算法》。补补简单的算法知识。在这...
    燃烧的大叔阅读 348评论 0 1
  • 窗外风呼呼地刮着,已经是3月的天,刚刚却还飘着雨夹雪。我伫立在窗前,看着灰蒙蒙的天空,心里踏实而平静,细细一想这流...
    冰凝的乐与怒阅读 65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