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毕业4年之际

4年,用数字写出来显得很短。

4年,用生活品过来,那么漫长。



毕业初体验


图片源自网络

4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好想忽然失去了所有。

我们班只有9个男生,平时那么闷骚,那么屌丝般的懦弱,却终于在散伙饭的晚上,借着酒劲集体来到已经熄灯的女生宿舍楼下,合唱张震岳的《再见》。女生宿舍楼及背后的男生宿舍楼(非我们所在的宿舍楼)整个沸腾了,尖叫声、口哨声此起彼伏,伴随着楼上好事者泼下来的水、扔下来的饮料瓶,整个校园仿佛都炸开了锅。9条汉子都哭成了傻X。

一直等到所有室友收拾行囊离开宿舍,一直等到送走班里每位同学离开校园,一直等到楼长通知马上封楼,我终于找不到逗留的理由,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学校。

我没有先找工作,而是回家呆了几天。我知道工作后就难得回趟家了。那几天总感觉心里堵得慌,却又空落落的,失落、迷茫,归根到底,还是不舍。这个不舍,包含了对校园的不舍,对同学的不舍,对老师的不舍,更是对学生时代一去不复回的不舍还有对踏入社会的一丝恐惧。

现在看来,那是由学生向社会工作者的角色转换中,破茧时的挣扎与不甘。破茧是不可逆却不得不经历的人生阶段,脱离学生这一角色保护壳,挥手告别匆匆那年的青春,走向充斥着未知与困苦的社会现实。这个过程是伴随着痛苦的新生。

很久之后我回了一趟校园,却找不到归属感,原来的宿舍住上了新人,仿佛在这里没有了根。失落感如滔滔海浪扑面而来,躲避不及,心生被抛弃感。



求职经历

有句话说,毕业是一生的最低谷,挺过去,路是向上的。

不再好意思问家里要钱,断了以往维持20多年的经济来源。刚开始的工作很不稳定,而且实习期工资极低。方知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并不是小说里的夸夸其谈,而是现实的不能再现实的真理。大学所在的城市,工资水平是典型拉国家后腿的地方。实习期工资基本都在1500元左右,单休,无保险更无公积金。

文科出身,新闻系毕业。普通二本学校出身,加之在校时太过懒惰,没有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未积累像样的作品和实习经验,想要进入门槛极高的媒体行业简直难于登天。更多的人只能选择不出名的小网站的编辑或者普通公司的文案策划。而这些不参与直接盈利的职业,起步时的薪水用可怜来形容真的不过分。

此时对大学时的懒惰与不争无比悔恨。如果当时在学校多参与院报的实践,多写一些稿件,也会多积累一些哪怕是充数的作品,总比没有强。如果在校电视台能认真一些,把拍摄的200多个G的素材剪辑成成片,也算是拿得出手的经验。如果实习时不是为了挣点小钱去做与专业无关的工作,也许在导师推荐的电视台也能积累一些正规媒体的作品。如果不是因为懒惰与自视清高躲避各种社团活动和学生会工作,也许也能积累一定的社交经验和人脉关系。(事实上,在以后社会上遇见的各种成功人士在大学期间几乎都是活跃的学生会干部)

彼时的我是那种不到事情跟前绝对不会认真去考虑事情的人,就业规划这种词对我来说犹如火星上的事物,离我太远,偶尔想到,但从未认真对待。

现在的我时常会提醒将上大学的外甥,规划要趁早,事情想到了就去做,不要认为时间还早,无数实践证明,认为时间还早时就已经有些晚了。



被创业迷糊了头脑


图片源自网络

就在毕业初期工作很不稳定的时候,一位高中好友老谭来到我所在的城市工作。老谭专科毕业,比我早一年工作,但工作一直不太理想,折腾了好几个地方,终于决定来这里创业。工作本就不理想的我没有什么主见,在老谭的鼓动下开始与其一起做起了创业梦。

说来惭愧,当时我们的眼界真的很低,说我们是井底之蛙也毫不夸张,我们没有开疆拓土的宏图大志,也没有听说过乔布斯、拉里·佩奇、马斯克的创业故事,甚至连马云、刘强东也不曾关注过。我们当时想的居然就是做点小生意,比如在大学城附近开个水果店、小饭馆,再不济大排档里整个麻辣烫的小推车也成。总之,不给人打工,自己给自己干就成。偏生就这点小愿望我们都没做起来。我们一开始寄宿在另外一个高中好友老胡租住的房子里,那段时间都不找工作了,在网上搜各种店铺转让信息,去各个大学城及城中村看招租或转租信息,今天寻思着开个水果店比较好,明天想还是开个饭店吧,后天又觉得开个精品店好像也不错。时间就这么一天天溜走,眨眼快过去两个月了,我们一事无成。本来我们想着把出身比较富裕的老胡拉下水一块搞,至少赞助点起始资金。可老胡不傻,没做这个冤大头。这场闹剧最终以我和老谭把能借到的钱全部花完再也借不到钱不得不开始工作而结束。

回头看来,我并不以当时的傻X行为为耻,这个不理性的行为至少证明我曾年轻过,我曾为了梦想努力过,即使它是错的。青春无悔,况且失败同样是一种收获。

现在分析当时的情况,这是一个注定失败的创业计划,还没真正实施就已经失败了。我们没有起始资金,不过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连厚脸皮都没有。我们没有切实的规划过,没有想尽一切办法向潜在的投资人表达我们的决心,没有努力获取他们的信任,他们看不到投资我们的价值。我们居然还抹不开面子,连最原始笨拙的方法——借钱都没有认真尝试过,还没张口就自己打了退堂鼓。



北上,从月薪3K到年薪20W,我用了3年

年轻不怕失败,只要我们依然怀抱希望,只要我们依然保持对胜利的渴望。

绝望之际的我痛定思痛,毅然决然北上京都。这次我决定不折腾。

月薪3K入职现在的单位,心怀对前段时间太过折腾的愧意,我决定不再折腾,我要在这里专注着做下去。这么一坚持就到了现在。过程中转岗过一次,职能随之转换过一次。从普通小兵到领导者;从服务产品的一个方面到独立包装创造一个产品并对整个产品负责;从产品销售额从第一年的300W到第二年的5000W;从最初的月薪3K到三年后的年薪20W。我好像成为了公司里的幸运儿,一飞冲天。可很多人不知道我曾经两次因压力太大濒临崩溃,第一次时辞呈都交上去了差点真的离职,第二次咬牙挺了过来,拨云见日。光鲜亮丽的背面总是阴影,社会总有一天会把你打磨的心里流泪却会笑着说开心。

职场生活包罗万象,五光十色,精彩纷呈。这里面的故事与心得会在后面的写作中与有缘人分享。



四年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仿佛一瞬间,却又觉得漫长无比。离别的故事正在每个高校悲情上演,而过两天就要出分数的高考生正在忐忑中憧憬着美好的大学时光,我曾经的六人间宿舍这次送走了哪些失意的人?又将迎来哪些意气风发的少年呢?故事还在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社会越来越进步,人们理财的意识越来越强,有很多家庭都开始做理财规划。但是,你真的知道家庭规划怎么做才最好吗?下...
    八条鱼理财阅读 217评论 0 0
  • 听课笔记~ 开发课程! 一、教 二、画,手账达人,手账用来记录,不是用来比美的!美感的熏陶和排版,手账~都是你的作...
    流年七里香农庄阅读 191评论 0 0
  • 这两天高考成绩陆续放榜,也看到清华北大连夜抢人的热点新闻,也不断听到谁家妹妹,谁家小孩考上了大学,一下子又把...
    纸影阅读 327评论 0 0
  • 一、概述 在复习操作系统的时候 ,遇到的第一个难点,当年的操作系统课上老师这块也没讲,所以对这些知识的了解几乎为空...
    团长很无奈阅读 2,672评论 0 1
  • 产生这个念头,是有天下班,我坐在公交车上,忙碌了一天拖着疲倦的身子靠在窗前。到达某老年活动中心的时候,上来几个老人...
    抹茶花开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