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画,美人如玉。~那些诗词中的美丽模样

今天是七夕,我们的文章也换换口味,不谈专业谈“诗意”。和大家来聊聊读诗读到的那些蕴藏在诗词中美女模样和姿态,虽只取毫末,但我们不难发现,即使古往今来,人们对美的欣赏和追求一直是相通的。

(一)

如果让你来形容一个女子的美,你会用怎样的语言来描述呢?

“魔鬼身材,天使面孔。”

“哇,你皮肤好白,眼睛好大,脸好小,身材好好喔!”

“美美哒,萌萌哒。”

......

你的回答是这样的吗?

同样的问题,远在两三千年前的古人就已经给出了在我看来最完美的答案: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脸如蝤(qiú)麒(qí),齿如瓠(hù)犀(xī)。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诗经·卫风·硕人》

这是出自中国最古老的诗歌集《诗经》中的一篇赞美卫庄公夫人~庄姜的诗,这是其中的一段。我们来看诗里面对庄姜的美有着怎样细致、生动的描写:说她的手指纤纤如嫩芽柔软修长,皮肤如凝脂般白皙细腻,美丽的脖颈像蝤蛴(一种天牛的幼虫)那样白且长,牙如瓠籽(一种瓜的籽儿)排列整齐好看,额头饱满方正,眉毛弯又细;而最美的是她笑起来的样子,那么楚楚动人,美丽的双眼顾盼流转间,流莹生辉。

短短二十八个字,就把一个女子极致的美从容貌到神态描述得淋漓尽致,摄人心魄;无怪乎清人姚际恒称“千古颂美人者,无出其右,是为绝唱。”这首诗不仅是汉语中描写美女的开先河之作,更是立下了关于后世颂美的一个标杆。

(二)

还有一首形容女子容颜的诗,一读就难忘:

“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汉)李延年《佳人歌》

这是汉朝宫廷乐师李延年唱给汉武帝的《佳人歌》,汉武帝当时听了,就说怎么可能有这样的美女存在?李延年说诗中的佳人就是自己的妹妹,于是接妹妹进宫,妹妹果然长得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汉武帝一见倾心,便纳入后宫,这就是后来备受宠爱的李夫人。

整首诗其实没有一处直接描写女子容貌的地方,仅仅通过对其姿态(绝世而独立)和笑容(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的渲染和夸张想象,不由得让人,虽不见,心已向往之:“这会是怎样的一种绝世美颜呀?”

(三)

”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吾无间然矣。“~(清)张潮的《幽梦影》

这段话把一个女子美的各个方面:从容貌、声音、神情、姿态,再到内心都用一种美好的事物来形容,最后感慨道:“吾无间然矣。”~对于这样美丽的女子,我实在是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啦。

这段本算不上诗词的颂美之词,曾被用来称赞董卿。实话说,当听到那位选手自如地说出这番赞美之词的时候,顿时有一种被惊艳到的感觉。你看,即使是赞美别人,说的人文采飞扬,听的人也神清气爽。那感觉,那范儿,不仅高大上,也美到了极致,所以说,平时多读点儿书还是很有用的。

(四)

前面我们说的都是比较笼统的关于美女的形容,下面分享一些描写容貌细节的诗词。

1、“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出门看火伴,火伴皆惊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南北朝)《木兰辞》节选

这应该算我们儿时就熟读的一首诗歌吧,讲述的是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很形象地描绘出木兰精心梳妆打扮的场景。“贴花黄”这种化妆方式起源于南北朝,当时佛教盛行,爱美的女性从涂金的佛像上受到启发,便将额头涂成黄色,后来渐成风习。

关于“花黄”的起源还另有一种说法:据说南朝宋武帝的女儿寿阳公主,有一天在玩累了,就在宫檐下睡着了,正逢梅花(腊梅花)盛开,一阵风儿吹过,便有几片梅花正好掉到她的额间,梅花渍染,留下斑斑花痕,(我猜是防晒没做好,结果被晒出了梅花的形状,哈哈),寿阳公主被衬得更加娇柔妩媚;从此,爱美的寿阳公主就经常把梅花贴在额头,这便是“梅花妆”的由来;后来大家纷纷效仿,但是梅花不常有,人们便设法采集其他黄色的花粉制成粉料,用以在额间涂色。这种粉料,人们便叫做“花黄”或“额花”。由于贴额黄的都是没有出阁的女子,慢慢地,“黄花闺女”一词便成了未婚少女的专有称谓了。

2、“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唐)朱庆馀《近试上张水部》

这首诗写的很有意思。临到要考试了,作者担心自己的文章不一定符合主考的要求,因此以新妇自比,以新郎比张籍(张水部),以公婆(舅姑)比主考,写下了这首诗,征求张籍的意见。”

古人多以“画眉”、“娥眉”指代美人、美貌,如《长恨歌》中“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杨玉环),有时也暗喻自己的才华志向,如《离骚》中“众女嫉余之娥眉兮”。

3、“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唐)温庭筠《菩萨蛮》

唐朝女子的妆容远比今天还要繁复,即便是眉型都有好几十种;词中的“小山”便指的是当时很流行的一种小山眉。鬓云,如云般蓬松的头发;香腮雪,雪白的脸颊。这两句词生动地描绘出一个女子刚刚醒来,带着些许慵懒的美丽模样。

(五)

江山如画,美人如玉。读诗,不仅能读出“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迈情怀,也能读出“浓妆淡抹总相宜”的美丽诗意,这,何尝不是一件乐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天有眼兮何不见我独漂流?为神有灵兮何事处我天南海北头? 愿青山绿水间,平淡过一生;愿一粥一饭间,厮守到白头。 一...
    夏诺xn阅读 1,658评论 76 70
  • 没有正义感的人, 不知何为正义, 于是背信弃义, 依然不以为意。 没有罪恶感的人, 不知何为罪恶, 于是罪恶滔天,...
    托尼阳工作室阅读 164评论 0 0
  • 世界杯期间,一般看球都要拿几瓶啤酒来送。一群人既不看球,都不是爱喝酒的,聚在一起吹牛。 其实,就算偶尔有喝酒的场合...
    枫岭旧客阅读 24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