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三字经》十一——三才

    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

    先看字面的意思。世间的才能有三类,分别是天、地、人。世间能够提供光亮的物体也是三种,分别是日、月、星。

这12个字,表面看上去简单,如果要是深入进去之后就会发现,包含的东西太多了,这里只能简单说说和别人不太相同的认识

先说天、地、人,是指代宇宙中三类力量,或者说是力量的三种表现形式。对于天、地,首先要明确一个事情,古人在很多时候说的天地,并不是在谈论天空和地球,只是讨论问题的时候,为了方便借用的一个名字而已。就我们今天的学科来说,无论是物理这样的理科,还是哲学这样的文科,讨论问题的时候,很多表述是需要找到一个名词去代表的,但是在探讨终极问题时,已经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词去概况,所以中国古人为了简便,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便于理解,就用天和地去代表。这个说的复杂点,可以理解为老天爷和土地公公。

对于老天爷,时至今日,普通人遇事仍有求之于老天者,无助之时怨老天对自己不公者有之,得意之时赞老天终于眷顾自己者有之。而从天之本身讲,并无助与不助之别。曾经在南怀瑾先生书中读到过一首诗“在天难做四月天,蚕要温暖麦要寒。行人望情农望雨,采桑娘子盼阴天。”所以说于天来讲,同样一片天,功之者有之,怨之者亦有之,这是很自然的事情,表面上说的是天,其实说的还是人心。所以人能做到的,归根结底还是要“自强不息”。这四个字有两方面意思,对于自己来讲,永远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怨天尤人,那没有用;对于待人来讲,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要曲意逢迎,亦不可疏离怨恶。采取自己认为恰当的方式处理事务就好。这是借助于“天”的特征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土地公公的意思和老天爷差不多,但是内容不一样。地力在于生发、育养、承载万物,未生发之前,其力在隐,养育之后,其德可誉。其实天地合而谓之自然规律。大地代表的是一种包容的精神,世俗认为好的不好的,她都通盘接受,所以能成其大。意在提醒人们,想要成就一番事业,第一是不要光往好的方面去想,要知道在这个过程中有种种的艰难险阻在等着我们,所以在出发前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不然的话弄到半途而废,不仅自己痛苦,更重要的是耽误了宝贵的时间,浪费了来之不易的生命。第二是要知道,即便是最后成功了,那么结局也一定是荣誉共担,好的不好的,那些我们愿意接受的和不愿意接受的全都来了,甚至于不愿意接受的东西可能反而更多一些。对于这一点,在做事之前要能预见到,不要事到临头了再弄得悔不该当初,那就痛苦了。

接着说人位,人夹在天地间,只有按照这个自然规律去做事情才能够成功,或者说能够有好的结果。但这里不是说要消极的、被动的去任由自然的摆布。而是要从敬畏自然之力开始,进而按照自然规律行事,最终实现运用自然规律去改善自己的处境,达到理想的效果。这就是中国古人提出的“天人合一”。

三光者,日月星。《三字经》把这个事放到这里说也不是随随便便写的。人类从野蛮步入文明是以用火为标志的,但是最开始追求火,并不是为了弄熟食物,而是为了摆脱黑暗、追逐光明。所以光亮对于人类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甚至于可以说,能运用光、制造光是人区别于动物的一个最核心的标志。

这里要重点说明一点,现在我们知道了月球自身是不能发光的,他是在反射太阳光。但是我并不认为,我们古人的认识有问题,因为不管你是自身发光还是反射光,这个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作为光源提供光亮。所以说中国古人非常聪明,他们不去纠结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只要有用,能用就可以了。这里还要深入一点就是,要是真正往详细了对三字经“日月星”进行解读,还要讲到天体物理的知识才行,因为太阳、月亮乃至9大行星互相之间的引力,确实决定了我们地球上很多的事情,最直观的现象就是潮汐,其实洋流、气流都是受这种引力影响的。“日月星”的运行如果出现了问题,那么人类就面临灭绝了。在此不再赘述。


详解《三字经》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