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冲狗狗不用打,和平解决有方法

相信很多狗主都有一种体会:自己的爱犬实在是兴奋过头了!尤其是遛狗时候,狗狗一定会横冲直撞,恨不得挣脱主人的控制自由地去浪。

小狗就遛不了你了吗?!

小型犬至少还控制得住,大型犬狗主一不小心就扑街,无论对人对狗来说都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大狗更“凶残”

但是又不能不用牵引绳,为了改变被狗遛的现状,狗主们不甘示弱:有的人拉拽狗、有的人打骂狗、有的人跟狗讲大道理、甚至有的人还用P链。

这其中P链是理论上最有效的,因为狗如果强行前进,就会让狗感到痛苦,是一种正向惩罚的方法。但P链是用狗狗的疼痛作为代价,极容易伤害到狗狗的颈部——即使“是按照商家推荐用法”。嘴上说心疼狗,行动却是也用暴力制服狗,真的好吗?

说到底还是让狗痛苦

至于拉扯、打骂、讲道理这类方法,都是没有找出狗狗暴冲行为的原因,基本上收效不大甚至会破坏人狗关系。

那么,狗狗为什么要暴冲?为什么就不能像别人家的狗一样随行?拽着主人走难道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吗?


太长不看版:

被狗遛大部分原因是主人培养出来的坏习惯。

前扣背带笼头很大程度能够减少暴冲的发生,但仍需要培养起狗狗散步好习惯。

改善暴冲的方法:

1、狗冲人不动,绳松带狗飞;

2、多退两步再前进;

3、退后+等待=前进;

4、请坚持!

训练细节建议:请下拉查看!


狗,你为什么要遛我?

现在狗狗地位制的理论还是很受欢迎的,因此暴冲的行为会被解释为:你这个主人在狗狗心目中地位是比他低的,因此要惩罚!要树立威严!要制服狗狗!

然而,大部分是主人想多了。大多数狗狗暴冲的行为只不过是因为主人长期以来错误的遛狗方式养成的坏习惯,加上狗狗旺盛的探索欲而形成的。

为什么说主人遛狗遛得不对呢?很多主人遛狗的时候,狗狗由于兴奋和探索欲望旺盛,拼命地往前跑,而主人怕绳子勒住狗脖子,就跟着往前走;又或者只是因为刚开始主人觉得被拉着走并没有什么问题。

久而久之,狗狗学会了:只要用力往前,用力压住背带/项圈,就可以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了。这时候主人再想要控制住狗,只会换来更猛烈的前冲。

那么说来,最直接的问题就是背带和项圈咯?那么大家都不要牵狗,狗就会自己乖乖在旁边啦?

想得美!如果狗狗从一开始就喜欢去探索环境胜于在你旁边走,说明狗狗觉得跟你一起散步没意思啊~不用牵绳,狗狗一定会跑没影的。

有没有简单粗暴的方法?

其实,我们只需要稍微改变一下遛狗方式和工具,就能够愉快地和狗狗一起散步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工具能够让训练更容易控制,更快见效。

虽然市面上见到的全都是胸背牵引绳和项圈牵引绳,但实际上我们还是有其他选择的,毕竟我们有万能的某宝啊!

前扣背带与普通的背带不同的是,前置背带将扣环设置在了狗狗胸口的位置,那么前置背带的好处就是,当狗狗暴冲的时候,前置扣环作为一个支点,让狗狗被自己的力量给拽回来(当然主人一定要稳住嗷!)。

这样,狗狗既无法冲出去,又能让狗把注意力回到主人身上。适用于各种体型和嘴短的狗狗。

前扣背带

笼头(缰绳)牵引绳,最开始是用于马的哟。马300公斤重都能牵动,因此冲力强劲的大型犬也可以轻松HOLD住。由于是套在嘴上,主人就把控住了狗狗最核心的头部位置,也就控制了狗狗的行动方向。同样能够让狗狗无法冲出去,又能让狗把注意力回到主人身上。不过是需要一段时间适应,适应的过程也是要温和才行。也只能用于嘴足够长的狗狗。

笼头

伸缩牵引绳:就是那种像卷尺一样的牵引绳啦!价格有点贵,但是在衡量狗狗是否扯着绳子的时候非常方便、严格。而且对于狗狗在外玩耍还是挺好的,既有牵引绳不怕走丢,又能扩大狗狗的活动范围。

伸缩牵引绳

我敢讲,只要把普通牵引绳换成前扣、笼头这两种,狗狗的暴冲就一定会减少。


那么似乎我们的文章就该结束了?

其实不然,如果遛狗过程中不注意的话,两三个月后,你会发现聪明的狗狗已经适应了新的牵引绳,狗遛人的情况死灰复燃,只是从拖着主人跑变成了扯着主人走。

这是我个人的深刻体会,用了前扣背带一开始觉得高枕无忧,后来不知不觉,狗狗就又扯着遛我了。

听上去还是有点崩溃,好比一个会不断学习的人工智能,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超越了主人的智商。

不过幸运的是,狗狗能够从主人的行为中学习到的,不都是坏东西。主人完全可以通过自身行为的改变,给狗狗设置一个新的回路、新的习惯。

前置背带和笼头都只是辅助工具,重要的是遛狗的方式。


在一起,最重要是和谐

具体来讲:

1、当感受到绳子紧绷的时候,站定以及HOLD住狗,不要让他再向前走;

2、狗狗开始不耐烦,可能会四处张望,或者走别的方向,如果走的方向刚好是能绳子松弛,主人马上往刚刚狗狗想要去的那个方向走;

3、重复以上;

4、这样,狗狗会习得到:只要自己退一步,自己就可以往想去的地方去了。那么接下来慢慢提高要求。也就是,狗狗只退一步还不行,要退到绳子松弛下来了,才可以走。

5、重复重复重复,直到狗狗退得更多。(这时候已经还是会退了马上又向前)狗狗此时已经习得了:我退后好几步,我就能走了。

6、接下来提高对等待时间的要求。如果狗狗退后了,但是马上又往前走,那么同样不要动,主人心数三秒以后牵引绳依然保持松弛,才走。)狗狗此时可以习得了:退后好几步,再等一下,我就能走了。

7、重复重复重复,数秒的时间可以逐渐增加,并且不规则地出现,不要让狗狗轻松破解你的规律。


在这里,我们采用的依然是正向奖励的方法。正向=做了我们希望他做的事=退后+等待,奖励=狗狗喜欢的事情=去自己感兴趣的地方。

同时,这是狗狗自己选择的结果。正如人做自己喜欢事情时候效率最高,狗狗在做满足自己欲望事情的时候学习也是最快的(所以用食物作为奖励,狗狗学习也很快)。

方法还是蛮简单是吧,就是和狗狗比耐心啦,谁动了谁就是被训练的那一个!虽然方法不难,但是注意事项却不少,细节决定成败嘛,细节注意到位,事半功倍。


注意事项

站定时候的细节:

①不退不许走。人和狗都站定的情况下,绳子因为狗狗转头而有所放松,此时不可以走,依然要等到狗退后了,位置有所改变了,才可以走。

②偷偷加点力。站定时绳子的拉扯感总是不如走动时候强的,所以可以稍微给绳子加一点力,加强狗狗是因为绳子上有压力而走不了的印象。

③情况不对直接抱走。毕竟是在大街上遛狗,还要站定很长时间,难免会遇到挡住人走路或者车来了的情况,这时候应该抱起狗放在安全不挡人的地方,而不是让狗可以走。所以其实我非常建议主人挑一个人少狗少的时间(早晨OR深夜),干扰少,训练效果也会很好。

走动时候的细节:

①维持绳子动态平衡。不必苛求绳子每时每刻都处于松弛状态,只要绳子不超过三秒连续紧绷,都不会影响到日常遛狗。(当然主人就喜欢要求这么严格也OK)

②牵引手紧贴大腿。这是最开始训练时候我的建议,人走动手总是不自觉摆动,给绳子的松紧程度判定带来一定困难,所以手紧贴大腿的话,可以简单一点。到后面狗狗已经适应了,手就不必那么严格了。

流程上的细节

①训练需要全程坚持。全程指的是,从准备出门到回到狗窝这段路程的全部,而不是只是在外面的这一段路。有的狗狗会在出家门、回家这段路特别兴奋,而主人也觉得只剩下几步路就不要那么严格了,然而这样就造成了标准不一,狗狗非常容易故态复萌。

②训练初期同一人遛,后期换人遛。因为人的标准不同,在训练初期为了树立标准,最好是同一个人遛,而且严格执行。在后期,狗狗用退后换取主人前进的几率>80%的时候,就可以换成另一个遛狗人,做一个泛化训练啦。不过,另一个遛狗人最好也能严格执行规则,至少得做到被狗拽着的时候不要走。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实践啦!在准备遛狗之前,跟自己确定好需要做到的事情,并在遛狗过程中不断提醒自己。

虽然说细节和工具能够能快见效,但是,并不是说,只要做一两天就可以的,起码起码这个过程也要一个月。而且,请做好最开始训练每一次停顿至少花费五分钟的准备。养成一个习惯很快,但是改掉一个坏习惯就很难。

希望大家多点耐心,用更温和的方式去培养狗狗的好习惯,让人宠之间的相处更和谐~!

资料来源:沛德宠物、萌爪医生

图片来源:某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小区里都可以看见很多遛狗的朋友,然而遛猫的朋友似乎很少,当然也有些主人会牵着自己的猫咪,到小区的草地上散散步溜...
    有椟阅读 298评论 0 0
  • #木成原创#观之纪2-曾经陪伴我的狗狗 我家养了前后加起来差不多十年的狗狗,它们形态各异,性格各异,结局也各...
    配音木成阅读 374评论 0 1
  • 早上好!#幸福实修,每天进步1%#,实修10班~08号胡伶俐~浙江永康 昨日玫瑰已摘 帮爸妈运玉米 陪儿子写作业 ...
    胡伶俐_51a4阅读 132评论 3 3
  • 父亲很喜欢在微信转发"心灵鸡汤成功学"之类的文章,对于这些为了博得浏览量的文章,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只能说是认...
    Mark的小叶阅读 309评论 0 1
  • 人在心理上需要某种信仰,这是毋庸置疑的。 周六的居酒屋,爬咕哩坐在我旁边,喝着清酒聊着天。 点了两份小菜,一份炸奶...
    梦游三万里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