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课

我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

没想到这学期的最后一节课,和第一节课是同一个老师,而且还踩在了年尾上。

我还清楚地记得,报道那天是2016年9月16日,转眼就已经到了2017年的最后两天。在2018到来前,要在今天给研究生的课程画上一个句号。虽然这并不是毕业,也不是再也不回来,但空气中,总是弥漫着一股淡淡的忧伤,萦绕不去。

还记得刚入学的时候,每个周六都要纵贯校园。从东门奔赴二主、从二主转战主楼,从主楼移师食堂,再从食堂向商院开拔。

看不厌的风景,走不完的回忆

从东走到西、从秋走到冬。走过了杨柳依依、走过了花团锦簇、走过了落英缤纷、走过了白雪皑皑。每周都能赏一次校园风光,看多久也不会腻。看绿叶变成黄叶,看黄叶变成落叶,看落叶变成枯叶,再看梢头重新长出绿叶……

对于南开来说,这只是无数岁月轮回中年年相似的四季,可对于我来说,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其实南开就在那里,风景就在那里,什么时候都可以来看。但作为学生,走在校园里,那是种不一样的感受,入学前和毕业后,都不能再有的体会。

自从后来没有了公共课,便就再难见到大中路的绿树成荫、马蹄湖的接天莲叶、新开湖的二主倒影、主楼前的总理塑像、西南村的枫叶连天……

一直不曾错过的,是遗世而独立的商院大楼。

向左走?向右走?

研二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来了学弟学妹们,我们从六楼搬到了五楼。开学一个月后,仍然有人出了电梯后习惯性地向右转。

门口的711比西园餐厅更像商学院的食堂。买早点的、买午饭的、买晚餐的,总之宾客盈门,不绝如缕,好想分析一下他的财务业绩……

好吧,我想我可能是上课上得有些走火入魔了。不过,这些课程是真的精彩。不仅学知识,还可以领略老师们的风采。风趣幽默的、不苟言笑的、旁征博引的,不一样的风格,一样的精彩。

严格的考勤制度执行起来也是松弛不一,可以从中看出老师的性格差异。每次自己签到的,不定期点名看你运气的,每节课必点名的,点完名还找人回答问题的……

不过,这些或严或松的考勤,对我倒是没有太多的影响。我想我的考勤记录,应该很难有人能超越吧。第一个学年,我保持了全勤的出勤记录。

大满贯

其实在开学前,一方面为自己的录取欢欣鼓舞,另一方面又为即将到来的没有周末的日子心有戚戚。可真正开学后的结果却是,谁不让我去上课我跟谁急!大学时虽然也没怎么逃过课,但那时候总归是抱着能不去就不去的心态。这次重回校园,是真的珍惜每一次上课的机会。

记得老师上课时提到下一届要涨学费的时候,整个班都在为机会收益而沸腾。虽然学费最终还是没有涨,但我们依然是在职全日制的收官之届,值得珍惜和感恩。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在职研究生就是混个文凭,但那其实都是自己的选择。你选择混日子,日子自然也就混了你。更何况,这是挤破了头才挣到的机会,与那么多优秀的老师同学为伍,又怎么好意思不努力。

我还不够努力,但也以自己的方式尽了力。一年半的时间,16个月,三个学期,实在记不得到底有多少节课,但清晰无误的是我的出勤率定格在全勤-1。虽然这并不能代表什么,但也是一种态度。

虽然周末有事情不能去办比较抓狂,虽然一周七天都睡不了懒觉比较悲催,虽然……但总归,我是舍不得这学校、这课堂,还有那么多可爱的同学。

我们曾一起在饭桌上互相问“你叫什么?”,名字还没记住却并不妨碍在随后的游戏环节中毫不留情地痛下“杀”手。

我们曾一起拿过羽毛球比赛的团体冠军,虽然现场一片混乱,但第二年打个人赛时还是怀念集体作战的感觉。

我们曾一起打排球打得手臂惨不忍睹,但好怀念大长腿指导老师,尤其感谢那些不上场却从头看到尾的最佳观众。

我们曾一起做课件做得昏天黑地,等候老师的审判,不过三个学期过来,不知有多少PPT小白已经进阶为高手。

我们曾无数次在711排队时相视一笑,无数次在往返于教室与水箱间时举杯示意,无数次在电梯门戛然关闭时伸出援助之手……

无数的曾经,交汇成一幅卷宗,将你我的故事封存于记忆的角落。若干年后,再回首时,依然能够记起,当初在一起的模样。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会在星空下仰望,一颗一颗叫出你们的名字。

四面八方,汇缘分一场

上课的第一天,班上其余49个人就全部记住了我的名字。尴尬的是,我在面对某些人热情地打招呼的时候只能报以礼貌的微笑,心里想着“这个人应该是我们班的吧”。

但我并没有让这种尴尬的局面持续多久,在第一个学期还没结束的时候,我已经可以精准地叫出班上每一个人的名字。以现状来估计,恐怕到毕业的时候也不会再有第二个人可以做到了。

作为一个脸盲症重度患者,我用力地去记住你们的名字,开始其实只是为了下一次有人再叫“班长”的时候我也能同时叫出他的名字。但是后来发现还是有不少附加功能的,比方说发学生证。

这学期我又解锁了班长的一项新技能——给老师捧哏。虽然大多数时候,并不需要我说什么,老师只是需要一个具体的个体来举个例子什么的。当然了,有时候老师想找人回答问题又懒得去拿花名册的时候,我就会频频中奖,虽然头皮也挺硬的,但我机智地发现当老师在花名册上找人回答问题时我就可以放松一下了。

过去的这一年半,说短不短,说长不长。有的同学换了工作,有的同学成了考霸,有的的同学组建了家庭,还有的同学还添了宝宝,由衷地祝贺你们。

作为班长,虽然还不至于称为失败,但也离成功甚远,不过总是可以做到问心无愧的。也曾有过心力交瘁的时候,这是一份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工作。但回首向来,无怨,无悔。

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配合,有时候,你们简单的一句鼓励就能卸掉我满身的疲惫。虽然课已结,但业未完,接下来的一年里,仍然需要大家的支持。

哪个座位,曾是你的专属?

都说研究生是寂寞的,因为大家各有各的学业、各有各的工作。而在职研究生可能都谈不上寂寞二字,有人通宵加班后过来上课,有人每周1000多公里火车往返,大家都有着各自成年人的忙碌,甚至都没有时间去体会人情的薄凉。

但这又怎样呢?这并不妨碍我们成为好同学、好朋友。同窗是什么,说得就是我们这种坐在同一间屋里、同一扇窗下的人。我们不会因为相伴日短而彼此疏远,不会因为来日太长而相忘江湖。那些在一起的日子虽短,却似一颗火种,熊熊而燃,温暖彼此。

习惯了职场的节奏,换一种心情,重返单纯的校园,重温那阔别了的青葱岁月。虽然已没有了当年的活力四射,但依然有一颗澎湃跳跃的心,赤子之色,历久弥新。

也会遗憾那么多优秀的同学来不及一个一个去深入了解。但有缺憾的人生才更加真实、更加圆满。注定的离别并不能削减相识时的喜悦与相处时的真诚,相逢是缘、相伴是福,且行且珍惜。

还记不记得二食堂三楼的初聚首,还记不记得西南村张小猫的再相邀,自我检讨一下目前还没组织起第三波,但马上有了,对不对。一路上有你,我们不见不散!


我是爱南开的

2017年12月30日

365日更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大早,就在我火急火燎地准备去上最后一节中财课的时候,却收到了班长发的微信:“王老师因身体抱恙,今天的中财停课,时...
    壹本正经阅读 513评论 4 2
  • 这一节是放假前我给学生上的最后一课了。再有两节课,本学期的课程就结束了,下午正式放寒假啦! 一踏进课室,学生乱哄哄...
    愚姐阅读 1,263评论 2 4
  • 下午,又一门课期末收场。虽然,还是不急不慢,前半场继续唠叨,由分享包括前天晚上因在一个专业朋友群发言引发韩...
    郭头儿阅读 326评论 1 1
  • 1 在上大学的时候,我是一个既不特别懒惰也不特别勤奋的人。 我对很多事情保有足够的好奇心,还做了足够多的尝试。比如...
    张三真人阅读 467评论 0 1
  • (一)《好好学习》阅读感想 陷入学习的老鼠赛道与《富爸爸穷爸爸》里面提及的现金流游戏老鼠赛跑,都跳不出老鼠圈,原地...
    走向阳光的自己阅读 53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