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道仙经|第五章 世间有奇物

第五章 世间有奇物

文/派生



      “乾坤道之盛神之道。人生而有五气,若五气聚,则力道出也。五气者,五脏之气也,谓之神、魂、魄、精、志也。神居四者之中,顾为之长;心能舍容,故为之舍……是以德养五气,心能得一,乃有其术。术者,心气之道所由舍也,神乃为之使。九窍十二舍者,气之门户,心之总摄也……”

  彼时已是黄昏,麒麟山上,赵一诚正在朗读着盛神之道,忽听旁边的童言说道:“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恩,这黄昏的景色确实美的很啊。”

  赵一诚笑道:“这句诗写的不是黄昏,是梅花。前面两句是‘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是说梅花淡雅娴静,品高气傲的。”

  童言嘟了嘟嘴,说道:“就你知道。”

  赵一诚道:“这是北宋的诗人林君复所作,我自然……”突然想起盛神之道,自己这天下来,这本书差不多看完了,但里面似乎没有任何修道的招式,比如像那天童言与陆通达战斗的那样,很是奇怪,于是便问道:“言师妹,我愚钝得很,这盛神之道,读完似乎也没有悟出什么道理,还请指教。”

  童言看了看他,笑道:“你当然愚笨,不过也只看了一天,不必自卑。我七岁时看的,更是一点都不懂,但是姐姐一定要我背诵下来,那时候就只是觉得挺好玩,于是就背下来了。父亲叫我看其他书时,也说多看多想,想不通就不用想了,有些道理,现在不明白,将来的某天突然就会明白的。只是让我们谨记不可贪多,学要有所精。如此而已。”

  赵一诚点了点头,似乎很是受教,又问道:“那天你飞到空中,然后不知怎么的就出来一支笔,还有光,那是怎么做到的?”

  童言道:“人生而有五气,若五气聚,则力道出也。父亲说,聚气而用之,则天下万物可驱也。其实这其中有些道理我也不是很懂,感觉就是我们修炼着的时候会把气聚集起来,然后就可以驱动物体了,你看。”说着往地上一指,地上的一个小石头就飘了起来。

  赵一诚激动的问道:“你是怎么做到的?”

  童言道:“实不相瞒,我天性贪玩,资质平平,愚笨得很,不像姐姐那样。我只是从小就修炼,时间久了,然后不知不觉的就能驱动了。”

  赵一诚道:“那我现在才开始修炼,会不会太晚了。”

  童言道:“这个我也不清楚,不过父亲常说天道酬勤,你要多加努力才是。”

  赵一诚见这个师妹虽然贪玩调皮,但为人真诚可爱,又处处关注别人,心下很是欢喜。想到她说她自己愚钝得很,多是为了安慰自己所说,但不知她当时练到能驱动物体用了多久,于是问道:“你当时……”

  汪汪汪!汪汪汪!突然从天上飞来一条全身灰色的大狗,有两匹马左右大小,朝着赵一诚就要咬下去,赵一诚被吓的摔倒在地。

  童言跑过去摸着那狗,笑道:“大灰,快住口。他也是我们麒麟山的人。”

  那狗便不咬了。

  童言又说道:“大灰,前几天你趁着我和姐姐不在家,偷偷的溜到哪里去了?快告诉我,好不好玩,现在爹爹不在家,带我去玩。哎唷,你怎么受伤了?”

  赵一诚被吓在地上,跑起来走的远远的,不敢接近那狗,这时候听说狗受伤了,仔细看那狗身上,果然见有几处血斑,心想能伤害这条狗的定是什么庞然大物。见童言从袖子中掏出个绿色瓶子,知道那是装乾坤丹的,果然见童言从里面倒出一颗白色的丹药,弹入那大狗口中。

  那大狗神情温和,似是很感激。

  童言问道:“大灰,伤你的是人类么?”

  那大狗摇摇头。

  童言又接着说道:“你道行已经不浅了,对了,是不是你又和火麒麟打架了?你打不过很正常,不过她应该不会伤害你啊?”说时还用手挠挠头。

  那大狗又摇了摇头,脸色有些无奈,似乎在想怎么表达。

  原来这世上真有麒麟存在,赵一诚心想。

  童言又问道:“打伤你的是一个动物,对不对。”

  那大狗居然眉毛展开,嘴角上扬,微笑了起来,使劲的点了点头。

  童言笑道:“你也真是没骨气,一个动物都打不赢。”

  那大狗抬头四处望了望,又看着童言,爬在地上,用头去不停的蹭童言,亲昵无比,似乎有事相求。

  童言道:“好了,好了。我不告诉姐姐就是了。”

  那大狗的嘴角又扬了起来,呆萌呆萌的。

  童言接着说道:“你带我去,我给你报仇。”

  那大狗忽地站了起来,走开了几步,专心的看着童言,摇了摇头。又用爪子挠了挠自己的头,思索了一会儿,才开心的点了点头。

  童言嘟起嘴,气道:“就你这落魄样还瞧不起我,以为我打不赢那怪物?”

  那大狗不点头,也不摇头。

  童言祭出笔,放在地上,那笔慢慢变大,有一条小舟大小,对着赵一诚道:“一诚师哥,一起去玩玩?”

  赵一诚远远的绕过那狗,然后爬在笔上,双手抱着笔。

  童言笑道:“看来你很怕狗啊。”

  赵一诚道:“没见过这么,这么大的。”

  童言对着那大狗道:“大灰,听见没有?你以后少吃点。”

  那大灰狗不理童言独自飞上天去了。

  童言站在笔上,对赵一诚说道:“师哥抓紧了。”接着说了个起字,也飞向了天空之中。

  赵一诚紧紧的抱住那笔,见有些摇摇晃晃的飞起来,闭着眼睛,不敢看地面。

  童言不屑的看了他一样,说道:“你猜你昏迷那天我怎么把你带回来的?”

  赵一诚睁开眼来,现在太阳正要落山,看着下面一片火红的云海,美丽至极,说道:“这个,我猜不到。”

  童言笑道:“你这笨蛋,什么都猜不到。我用乾坤锁把你绑回来的。”

  大灰狗在前面引着路,两人一狗就这样飞着。

  飞过一座高山,又飞过一座高山,又飞了小半个时辰,大灰狗才往下而降。

  童言见那大狗落到一棵大树脚下,也跟着慢慢的降落下去。

  赵一诚起初不敢睁眼,后来慢慢的睁开,一路上看着下面这个自己从未见过的新视角,又是新奇,又是担心,怕一不小心没抱稳就掉落下去。现在平平稳稳的降落,方才安心。一落到地面,就听童言对大灰狗说道:“那东西不会逃跑了吧?”

  大灰在那里坚定的摇摇头。

  童言接着说道:“你和人家说了等下再战?”

  大灰点了点头。

  童言说道:“这你倒是不笨。他在哪里?”

  大灰举起右脚,往前方一指,赵一诚和童言顺着它指的方向看去,这是一处高山上的树林里,现在太阳还没完全落下,光线斜射了进来,也算明亮的很,但二人没看到所谓的敌人在哪里。

  童言又接着问道:“他是不是隐身了?”

  大灰摇了摇头。

  童言接着说道:“现在他不敢伤害你了,你走近点,指给我看。”

  赵一诚与童言见大灰垂头丧气的走到四五米开外的一棵树边停下来,转身对着他们,眼睛向上斜视,嘴角上翘,右脚又往上举了举。

  赵一诚与童言看时,见大灰头上不远处的树枝上坐着一只拳头大小的全身绿色的小乌龟,正在一脸不屑的看着他们。

  童言说道:“大灰啊大灰,这次你的老脸丢大了,这么个小东西你都打不过?”

  大灰站在那里,一脸无奈,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好像童言说的又对又不对似的。

  童言又对那小乌龟说道:“小东西,麒麟山附近也是你能来撒野的么?”

  那小乌龟还是一脸不屑的看着他们。

  童言右手食指中指朝上一指,已是引出一道蓝色的光芒,随即又指了指那小乌龟,蓝色光芒朝那小乌龟飞去,小乌龟所在的树枝被光芒震断,小乌龟却在光芒到达之前就轻轻松松的跳到下面大灰狗的头上了。大灰狗好不懊恼,一个驴打滚,翻身去撞树,想把小乌龟撞在旁边的树上,小乌龟却又是轻轻松松的调到别的树枝,大灰狗头上装了一个大大的包,更加生气了。

  童言骂道:“真笨。”接着又提了提赵一诚的衣服,两人飞到了树梢上,对着下面的小乌龟说道:“上来打,别伤及无辜。”大灰狗也灰溜溜的飞了上去,那小乌龟确是蹦跶蹦跶的顺着树枝蹦了上去。

  赵一诚死死挽住旁边的树枝,生怕掉下去,见童言祭出了笔,飞向空中,那小乌龟也飞向空中,一人一龟踏空而立。

  童言说道:“你这么小,我不好欺负你。”大灰狗摇了摇头,小乌龟也摇了摇头,之后小乌龟缓缓的变大,变得差不多和童言大小,然后眼神真诚的望着童言,那意思是想说这下总公平了吧。

  童言说道:“好得很。”便举笔朝小乌龟横刺过去,小乌龟身体一倾斜,躲了开去,接着张开了嘴,喷出了一口的水柱,童言用笔去档,险些抵挡不住,差点向后跌倒。那水冲到旁边的大树上,大树顿时断裂。

  童言知道厉害,不敢接近小乌龟,只远远的用蓝光驱动起笔,和小乌龟相斗,几次进攻都给那小乌龟左躲右闪开去了。心想天色已晚,这样斗下去只怕会吃亏,而且也不知道这小乌龟有没有帮手,于是便左手右手相互花圈,祭出黄色光芒,驱动起笔往那小乌龟打去。

  这下小乌龟也不敢怠慢,身体在慢慢的变大,变的有两倍大灰狗的大小,然后用肚子去接住那笔,之后吸气,似乎周围的空气都被它吸进去一样,然后肚子一顶,那笔顿时反向朝童言飞去,接着吐出一股沸腾的水柱,也是迅速的朝着童言飞去。

  童言见躲闪不及,只得亲自接着那笔,已经往后退了几仗,气喘吁吁的,见后面仅跟着的沸腾水柱,已然无力躲闪了,闭着眼睛,就要等死,不料那水柱到她眼前几寸的地方又退了回去,原来是被小乌龟吸了回去了。

  那小乌龟吸回沸腾水柱之后,神情苦楚,迅速变小,像是受了重伤,已然不能踏空而立,往下而落了。童言见状,急忙使出乾坤锁,拉住了小乌龟,缓缓落地,伸手去探小乌龟的气息时,只觉气若游丝,离死不远了。又去树梢引下来赵一诚与大灰狗,说道:“这小乌龟方才为了就我,把吐出来的水又吸回去啦。只怕就要死去,我要马上把他带回去,等姐姐看看能不能治疗。大灰,你说说你们是因为什么打起来的?”

  大灰指了指小乌龟龟壳里夹着的一株小草。

  童言说道:“也是,这千年灵芝,谁都想要。你是想抢来带回去给姐姐么?”

  大灰狗点了点头。

  童言叹气道:“现在啊只盼姐姐能用这珠灵芝救这小乌龟的命了。”说完让赵一诚抱住笔,然后去拿那小乌龟,打算尽快赶回去,没想到却抱不动那小乌龟,那小乌龟眼里流出了泪水,似乎知道自己就要死了,像童言摇了摇头。

  童言施展起来了法术,才用乾坤锁慢慢的把小乌龟放到笔上,这时候小乌龟已经变成拳头大小,真没想到这么小的东西竟然这么沉重。施展法术就要起飞时,那笔只是摇摇晃晃的起来半米左右,便又落在地上了。

  童言道:“小乌龟,你怎么这么重?”

  那小乌龟流着泪水,一脸无奈的样子,身体使劲的摇晃着乾坤锁,想要挣脱,却没了力气,然后看着童言,眼泪汪汪的摇了摇头,似是想说你们走吧,不必管我了。

  童言看了看大灰,说道:“你这道行,也托不动一诚师哥啊。”

  赵一诚说道:“师妹,不如这样,你们先去,然后再来接我。”

  童言点了点头道:“也是。”然后对大灰说道:“你也在这里陪着师哥。”

  大灰郑重地点了点头。

  童言自言自语道:“这下应该能起来了吧。”然后施展法术,那笔还是摇摇晃晃的起来,只是比方才好多了,试了三次之后,终于飞了起来。童言回头看了赵一诚一眼,赵一诚也刚好看着她,两人相互点了点头,童言便带着小乌龟飞走了。

  剩下赵一诚和大灰狗在森林里面,这时太阳已经落山,天渐渐地黑了。

       (本章完)

      /*喜欢看小说的朋友可以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码农派生”哦,全部是作者本人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天地之母。 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缴...
    Kayduan1980阅读 159评论 0 0
  • 到如今社会世相如此,学习上的一生被迫奔流向前大概不可停歇,也就更珍惜一个个可以让自己安静享受当下的时刻。阅读,野餐...
    素心待旬阅读 7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