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中秋

辜晓波:故乡中秋

故乡中秋

作者 封面 摄影 插图:辜晓波


作者声明:图文无关,但版权所有,擅自商用及剽窃者必究。

辜晓波:故乡中秋

【作者题记】

又到中秋佳节,突然间好想念我那与世长辞的父母和大哥……我其实很想回老家走走,去看看辛苦劳作的亲人,还有那方分外熟悉的乡土……我其实也很想到外面走走,去看看在满世界默默打工的亲人和挚友……可是,仿佛一夜之间,许多事情都已改变,让我暂时无法回到从前……我只能翻箱倒柜,找出几年前的旧作,以聊慰心底那份深深的眷念……

也许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吧!昨日下午,五弟五妹即前后分别从深圳和北京打来电话,令人百感交集而又无以言表。说实话,自从我被所谓的“好朋友”骗惨害苦之后,总觉得越来越有愧于老家的兄弟姊妹,因为他们供我读书的那份恩情,我到现在都还没来得及报答,竟然不意被小人算计,在阴沟里翻了船……现在他们的年纪越来越大,承受劳动强度的能力已今非昔比,而身体健康状况也不容乐观……可我反倒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却无能为力!本来我要写的题记较短,只有前面那一小段,可接到亲人的电话后,我就忍不住写了这么长,而且,还似乎与我几年前写的这首诗,有些风马牛不相及!

呜呼!我已不知所云!

……

景山云邈掠飞鸿,袁湖水寂闻鸣蛩。

秋夜微凉鱼睡去,池上无风月映浓。

辜家湾里传琴声,麦城空中笑鬼雄。

夫人有志匡未央,先主失计弃汉宫。

【作者后记】2014年9月8日于老家。

我本当阳两河农家子弟,少时离家求学,至今漂泊在外。父母虽于彼时相继病故,但在城里的大哥大嫂和乡下的二哥二嫂及其他兄弟姊妹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助我及六弟完成了长达十几年的艰难学业……

如今,老家兄弟姊妹及子侄亲人众多,人丁兴旺,其中虽有不少亲人星散于大江南北,但各有正业,且都把户口留在老家,没有迁出。而实际真正留在老家的二哥二嫂,一直在祖居以西三公里左右的袁家湖“定居”,围塘养鱼。约有数十亩水面的两口鱼池,宛若镶嵌在房前屋后的两颗晶莹明珠,照拂着亲人们平平安安……

我近年回老家,实于二哥二嫂“定居”的袁湖落脚。自从大哥不幸英年早逝之后,这里已俨然成为我们兄弟姊妹及子侄亲人在老家的亲情载体,成为父母留下的血脉之源,成为慰藉父母和长兄的生命之根……

辜晓波:故乡中秋

【作者自注】

(01)景山:古山名,即今当阳市锦屏山,位于流经古城东北的沮河左岸,与号称“千年雄风”的长坂坡隔河相望。在《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中,相传三国蜀汉常胜将军赵子龙大战长坂坡、单骑救幼主之时,曹公孟德即于此山观战督阵。

(02)邈(miao):幽远。

(03)掠:形容速度之快。

(04)袁湖:古地名,即今当阳市两河镇群合村所辖袁家湖,位于半月山以东、糜城以西。

(05)寂:静谧(mi)无声。

(06)蛩(qiong):昆虫名,古书上指蟋蟀(xi shuai);有的地方叫蛐蛐。清人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中有《促织》一文,而“促织”就是蟋蟀。

(07)映:反照、倒影。

(08)浓:本指颜色深,此处指清晰、清楚。

(09)辜家湾:古地名,系我当阳辜氏祖居之地,也是当阳及其周边辜氏发源之地。相传三国争战也曾波及于此,故至今仍能于不经意间挖出骷颅头骨和膝盖胫骨残骸(hai),以及锈迹斑斑的残戈断戟等等。

(10)传琴声:即“琴声传”之倒装。传:指传来。琴声:乃是虚指一种优雅之声。辜氏自古书香传家,人才辈出。况人生八雅乃“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我取其首字,寓意不言自明。

(11)麦城:古地名,今为当阳市两河镇政府所在地,亦为当阳别名。三国蜀汉五虎上将之首关羽大意失荆州后,即败走此地,然不幸为东吴所擒并害之。由于从古到今皆以“走麦城”喻意失败,因此,我臆度(duo)镇政府所在地之所以弃“麦城”之名而不用,反冠之以在全国各地泛滥成灾的“两河”之名,可能即为此故也。两河虽因沮河与漳河于此交汇而名之,但比起麦城之名的久远历史与文化渊源来,终究显得过于平庸、肤浅和年轻。

(12)笑鬼雄:即“鬼雄笑”之倒装。笑:指情悲声壮之态。鬼雄:此指武圣关羽等被害后变身为鬼中豪杰。相传关羽被害后,东吴献其首级与曹操,而身躯(一说为衣冠)则被孙权葬于当阳古城之北,称关陵;后为其建庙祭祀,称关陵庙、关庙或关帝庙。今当阳玉泉寺内尚有小关庙,相传关羽曾于寺院上空大呼“还吾头来”,此在拙文《玉泉寺的传说与冥思》中有较详记述。关羽部将周仓与其同时被害,后葬于麦城,称周仓坟,今犹见于汉宜公路故址之旁。南宋婉约派女词人李清照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诗句,虽是言项羽,但在我看来亦是言关公。

(13)夫人:此处专指三国蜀汉先主刘备之妻糜(mi)夫人。相传刘备为曹操百万大军从樊城一直追杀到当阳,被一望无际的芦苇湖挡住去路,时备兵微将寡,人困马乏,加之十万百姓相随,早已无力回身再战,遂命妻兄糜竺和糜芳二人率兵于湖边筑城拒曹。为鼓舞士气,糜夫人亲自下湖采撷(xie)莲藕劳军,遂令刘备集团上下一心,将士用命。糜氏兄弟所筑土城,后称糜城,今为当阳市两河镇糜城村所辖。而糜夫人劳军之藕,后被世人称为糜城藕,其色如白璧,形似玉臂,味香嫩滑;若移植他处,则其色香味形尽失,故为历朝御膳(yu shan)所珍,亦为城内围塘广种。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包产到户后,多毁塘垦田,令享誉千年盛名的糜城藕,从此难觅其踪。

(14)匡(kuang):指辅助、拯救。

(15)未央:汉朝未央宫,此处代指汉朝。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在当时隶属于四川的《三峡经济报》上发表了一首《白帝城怀古》的七言古诗,其中一句“难复长乐兴未央”就是这种用法,而长乐与未央正是汉朝的两座宫殿名称。

(16)失计:失策、失于计较。指刘备在义弟关羽被害后,未通盘考虑三国时局,即贸然挥师东下,报仇雪恨,不幸为孙吴初出茅庐的儒将陆逊所败,使本来就比曹魏弱小的蜀国从此元气大伤,一蹶(que)不振。

(17)弃:指丢掉、抛下。刘备复兴汉室、一统天下的宏伟夙(su)愿,终因其兵败彝(yi)陵、托孤白帝城而未实现,不禁令人扼腕(e wan)叹息。

(18)汉宫:泛指汉朝宫殿,此处代指刘汉王朝的江山社稷(ji)。

辜晓波:故乡中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有两个关羽,一个是虚构的,一个是真实的。中国人最为熟悉的是虚构的关羽,真实的关羽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则鲜为人知。...
    十八砖学士阅读 2,042评论 2 4
  • 一、前 言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蜀将关羽于先主刘备在沔阳称汉中王后,亲...
    沧一海一声笑阅读 4,208评论 3 5
  • 中秋佳节,月圆如昼。 然而今年端午节前后,伴随着拆迁的机器轰鸣声,老家的房子在一片尘土飞扬中纷纷倒塌,整个村庄瞬间...
    一纸书笺阅读 265评论 0 0
  • 1 为了寻找你, 我插上翅膀, 追逐路过的风, 然而, 我却忘了, 你从不在这片天空。 2 你说, 你有颗冰冷的心...
    恍恍惚惚度流年阅读 287评论 0 2
  • 八月的原野,满载着期待和喜悦,一派丰收在望的田园景色。 阳光在原野间跳跃,用光和影随意涂抹,秋高气爽的意境深远美妙...
    闫大姐oo阅读 5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