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时代,右脑六大修炼

药师说书|全新思维 A Whole New Mind


引子

书虫读《全新思维》

正月初二说《故事》时,最应该感谢的是今天说的这一本《全新思维》。作者丹尼尔平克Daniel H. Pink,美国著名的未来学家(凯文凯利那种),超级畅销书作家(《驱动力》就是他写的)。

大约在2016年底,我看过这本书的原版《A Whole New Mind》,平克大概没考虑过非母语读者,就记得阅读期间查字典无数,仅能勉强入丛林浅处!

这次重温中译本,依旧觉得概念还是不错的。从进入崭新时代需要右脑甚于左脑开始,讲述锻炼右脑的六大技巧,每章后面还有秘籍,如同领导力修炼的10-20-70。一起来看看!


概念时代

人类一直被左脑控制着。

终于,20世纪50年代开始,很多实验揭示了右脑并非不如左脑,只是不同罢了。平克在阐述左右大脑差异时,用了“左脑是狐狸,右脑是刺猬”的比喻。四大主要差异如下:

所以能够综合运用左脑思维和右脑思维的人,才可能最大化运用人类最神奇的大脑。

左右脑的掌控权之争在新时代(平克称之为概念时代Conceptual Age)达到顶峰。在富足Abundance、亚洲Asia和自动化Automation三大因素共同影响下,人们越来越关注右脑思维以应对新时代。

那么如何开发右脑思维呢?


六大修炼

丹尼尔平克对新时代的个人和组织提出了三个问题:

1. 完成同一件工作,外包人员是不是比我的成本低?
2. 电脑是不是比我更迅速?
3. 在物质财富极大充裕的时代,我提供的服务是不是人们所需要的?

在移动互联与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大形势下,这些问题对人类的冲击愈发剧烈。

你是不可或缺的吗?

我们如何做才能成为不可或缺的輗軏?

高概念High Concept与高感性High Sense能力是丹尼尔平克给出的解决方案。

高概念能力包括:
创造艺术美和情感美,辨析各种模式,发现各种机会,创造令人满意的故事,以及将看似无关的观点组合成某种新观点。
高感性能力包括:
理解他人,了解人际交往的微妙,找到自己的快乐并感染他人,以及打破常规、探寻生活的目标和意义。

1、设计 Design

同质化的时代,如何体现差异化非常关键。创新改变世界。

设计师就是未来的炼金术士。
——理查德科萨莱克

设计是典型的全新思维能力,有一位学者说“设计感是人类的一种基本天性”。可是我们在长大的过程中,或主动或被动丢掉了这种天性。

设计就是既要注重实用性,还需要注重审美(意义)。丹尼尔平克善于推荐众领域大咖,修炼右脑第一招,最大的收获是大设计师凯瑞姆瑞席Karim Rashid。

Karim Rashid作品

人们为设计埋单,而不是仅仅为物品。否则,世界上众多品牌就失去存在意义。

下一句让我印象深刻。

生活中你拥有的事物,只有十五分钟是供你使用的,其余一千四百二十五分钟是供你欣赏的。

所以拥有一件中看的物品非常重要!这一点值得很多实用主义者深思!


2、故事 Story

在丹尼尔平克的丛林继续前行,修炼右脑第二招是故事Story。故事让描述更生动,也让生活更生动。

故事,是生活的比喻。

本章最大的收获是罗伯特麦基Robert McKee,绝对是故事界的大拿。想想纸牌屋,指环王,冰雪奇缘,华尔街之狼,这些会讲故事的高手,都是麦基的学生!在这里继续强烈推荐改变你观影的打开方式的经典之作《故事》!

英文版附录还推荐一位作者克里夫阿特金森Cliff Atkinson,必读书目名Beyond Bullet Points,用泡泡糖创造影响激励激发他人的演讲,左右开弓左右护法左右互搏,创造平衡生活!

平时看看鸿篇巨制,写写迷你小说,开开故事沙龙,编编奇闻异事,努力成为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3、协奏 Symphony

继续深入右脑修炼第三招是协奏Symphony,其实主要是讲可以看到全局seeing whole picture!

本章认识的大师叫贝蒂爱德华兹Betty Edwards,她有一本著作《五天学会绘画》(这本书在德韦克《终身成长》中也被作为成长思维的案例)。

丹尼尔平克先生去参加贝蒂儿子的工作坊,从第一天的自画像完全是凭感觉走,到最后一天能够对着镜子,找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找阴面阳面关系,找关系之间的关系,从而迅速掌握绘画的基本技巧,非常有感染力的故事!

要掌握协奏或称交响乐这本领,需要同时具备三种角色:跨界者、发明者和隐喻者。

    跨界者就是多维,既是大亨又是总统,既是领袖又是三月半,这样横跨众多领域,更容易发现个中道道道;

    发明者总是创新,在前人的基础上创新,让人产生啊哈一声的创新,如乔布斯雷布斯贾布斯等等;

    隐喻者总是可以寻找到最合适的比喻让他人明白事物间的关系,就好像连接器一样连接彼此,又如同见人说人话用对方的“行话”交流。

重中之重,是具备发现万物之普世之道的本领,这可通过诸如系统思维,格式塔思维或全局思维来强化。

听交响乐吧!学画画吧!多比喻吧!读有意思的不相干的书吧!一定有收获!


4、同理心 Empathy

右脑修炼第四站同理心Empathy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推荐Brene Brown关于短片看同理心与同情心Sympathy的区别。

这章描述了不少微表情,所以有一位专家的名字被一再提起,保罗艾克曼Paul Ekman。他发现大多数人都能识别出跨文化的七种表情:怒悲惧惊恶蔑乐。人们通常在非常短的时间就可以识别杜乡微笑(发自内心的)和虚假微笑。

同理心是上天赋予人类的礼物。
—— 梅瑞尔斯特里普

有心理学家说,女人更具有同理心。更准确说,具有女性大脑的人更具备同理心。所以通常无论男女都倾向于向女性倾诉衷肠,寻求理解。


5、玩耍 Play

第五项右脑修炼从大笑展开。马丹卡塔利亚Madan Kataria是著名的大笑俱乐部创始人,本章主题玩耍Play讲述在快乐游玩中放松身心,达到忘我境界。大笑瑜珈就是这样一种方式。据说他曾在2016年到香港主持该仪式,笑能宣传到全世界,卡塔利亚真牛人也!

玩耍Play的体现方式有三:游戏、幽默与愉悦。

爱因斯坦说,游戏是最高级的调查方式。连美国军队也利用电子游戏来招募新兵蛋子了,各大高校也开办硕士班,专注于游戏设计与开发,还颁发学位。所以平克说,将来MFA取代MBA,MET取代MFA!

(MFA: Master of Fine Art / MET: Master of Entertainment Technology)

幽默的人通常情商较高,主要是右脑经常得到锻炼的原因。所以职位越高的领导越需要幽默细胞。

愉悦不同于快乐,平克说。快乐是有条件的被触发的由外而内的。而愉悦是无条件的自发的由内而外的。所以经常像孩童般愉悦,就能体会到玩耍的乐趣。

就这样,多玩游戏,多讲笑话,多回归童年,过有意思的生活。


6、意义 Meaning

关于右脑修炼,第六项也是最后一项是意义Meaning。不出意料,平克从维克多弗兰克尔说起。

回想起五年前,正是那本著名的《追寻生命的意义》让我大悟。安迪杜弗伦的充满希望,大卫戈尔的我不入地狱,福睿斯甘,艾伦图灵,都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经典之作。

对意义的追寻,除了严肃对待精神的层面,还有严肃对待快乐的层面。这方面的专家是马丁塞利格曼,这位美国国家心理学会的主席,是积极心理学的主要倡导者。

最后的最后,平克提倡的很多做法暗合了史蒂芬科维的七个习惯,如主动积极、以终为始、要事优先,并且不断修炼身体、心智、情感以及精神。


药师说

首先想吐槽一句中译本的“偷工减料”,原本为原作增光添彩的每一项能力的培养方法,译文并没有完全翻译出来,例如很多推荐阅读书籍。

其次吐槽丹尼尔平克对中国的“冷淡”,通篇提及中国之处不过三。不知是刻意为之,还是另有隐情。

瑕不掩瑜。

这本书的延展阅读非常值得称赞,几乎每一章都提供非常详尽的素材,让读者可以深入了解设计、故事、协奏、同理心、玩耍和意义等关键词。

时代的车轮永不止步,科技和智能的发展会促进人类深刻思考,如何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六大修炼左右脑,才能满足新时代对人类逻辑和情感的综合要求。

曾经的你,注重单一左脑思维的你,该如何修炼右脑思维,相信这本书能够让你脑洞大开。拥有全新思维,双脑左辅右弼,决胜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