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界65|惹是生非

                  第六十五章    惹事生非

燕赤霞瞧着仪态丰伟,脸色却苍白的步临风,竟不敢出言发问,生怕验证了自己的预测,过早地大失所望,便耐着性子,等他道明原委。

“尔等倒是说话呀,那两位病患之人,究竟如何了?”玄空长老早已看淡生死,从不对病者的症状讳莫如深,得活且活,若去则去,天道使然,全为命数所累,而非枉自嗟叹,患得患失。

面容冷峻的步临风却一如既往,立在殷紫萍的身侧,默而不语。身材娇小,模样清秀的殷紫萍瞅了瞅步临风,见他没有通禀的意思,便朝着玄空长老躬身回道:“我等用尽了平生所学,却也是无力回天,让玄空师叔失望了。”

“原来如此,罢了,尔等且退下吧。”玄空长老早就夸下海口,却不料换得此等结果,心中虽说有些不快,但也没责怪他们两个,便挥手让他们离去。

哪料到,殷紫萍应声而去,步临风却呆立不动,拿眼盯着玄空长老,沉吟几许,才张嘴言道:“玄空师叔,那两人根本没病可医。”

“何出此言?”听到步临风这般说来,玄空长老惊诧地问道。

“弟子此番想来,也觉着甚是诡异,刚才送来的一双男女,气息平和,脉象稳健,五脏六腑,皆无大碍,而神志却晦暗不清,心智昏聩不明,绝非平常之患,似是中了何种妖邪之物,不如劳烦玄空师叔设坛作法,为他们驱除污浊之气,或可让他们转危为安。”步临风精通岐黄,百治百效,可让病入膏肓者起死回骸,可使身染重荷者枯骨生肉,却从未遭遇过张昊天和杨梦言的这般病症,不禁想到了邪气入侵。

玄空长老万万没想到,燕赤霞送来的两位病患,竟让阴阳医者束手无策,无计可施,心中自是饱含着愧意,之前的自信一扫而光,便讪笑着凑近燕赤霞,征询着他的意思:“燕使者,你看是先用饭,还是先作法?”

“晚辈谨听玄空长老的处置,不过嘛,晚辈还是要多句嘴,记得白云大师曾云,要救得张昊天的性命,须拿十世镜来照啊。”燕赤霞想起神医毕怡庵的诊语,也说过张昊天无病可医,便犹疑不定地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玄空长老却笑了笑,摇头否定道:“此乃确是谬传了,十世镜只算作道家法器,却无诊病之功,为何非要取出逍遥观的镇山之宝,才可让燕使者安心哪?”

“非也,非也,晚辈也只是随口而言,绝无窥宝之意,还望玄空长老莫要误会。”燕赤霞也知十世镜倍加珍贵,更是逍遥观的立山至宝,生怕引得玄空长老心生歧义,便赶紧拿话遮掩道。

玄空长老瞧着燕赤霞满脸的紧张,便松了一口气,也不想再为难于他,便吩咐弟子们设置太极八卦坛,随后他要披挂上阵,亲自为张昊天和杨梦言作法驱魔。

太极八卦坛乃是道家最大的法坛,先拜河图洛书,后拜先天八卦,再拜后天八卦,可以沟通阴阳两界,达到天人合一,道法高深,境界玄妙。据《易卜之辞》中说:“易为元极,元极生太极,太极分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演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主大业。”两仪即是指阴阳两仪,四象则为老阴、老阳、少阴、少阳,而八卦则为乾、兑、离、震、巽、坎、艮、坤。而太极八卦坛便是按《周易》中的太极八卦图的精义所建,中圈为阴阳两仪,外圈为八卦,象征着道家的阴阳相和,万物滋生的道理。

萧若兰眼瞅着玄空长老又要忙乎着打醮作法,却没开饭的意思,便捂着肚子,呻吟着求道:“吆,玄空长老,我等腹中无物,再不进食,怕是也须阴阳医者费事了呀。”

“好好好,那便让弟子们先置备着,尔等且随本道用饭吧。”玄空长老也瞧见众人面现菜色,定然是饿得不轻,便率先起身,带着大家,走向了饭堂。

萧若兰饥肠辘辘地跟在燕赤霞身后,步入隔壁的房内,竟发现桌间尽是些萝卜白菜,却不见一碟荤腥,看得她微皱着眉头,不住地嘀咕着:“这逍遥观宛若仙境,却不知为何会如此吝啬,嘴里喊着大摆筵席,没成想皆为粗茶淡饭,莫不如出去射下几只飞鸟,交由厨子拔毛蒸煮,好歹也能打打牙祭。”

“莫要狂狷,逍遥观清静无为,自是少私寡欲,不贪口舌之福,万万别坏了人家的规矩。”萧若兰在后叨叨咕咕,燕赤霞听得真切,还真怕这位姑奶奶任意妄为,再把逍遥观豢养的仙鹤杀掉几只,那麻烦可就大了。

萧若兰撅着嘴,委屈地辩道:“人家说说而已,燕使者何必动怒呢?”

饭菜齐备,众人吃得津津有味,唯独萧若兰食欲不振,挑挑拣拣,随意扒拉半碗干饭,便嚷着吃饱了,想要独自出去走走。

逍遥观毕竟不是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燕赤霞拿眼探寻着玄空长老的想法,却见玄空长老冲着萧若兰笑道:“逍遥观诚待八方来客,只要远离后山禁地,姑娘尽可随意逛逛,别忘记回来吃晚饭便可。”

萧若兰心话,就这饭菜,吃不吃有何分别,莫不如偷去后山,打几只野味,烤来润润肠胃,犒劳自己一番,心里便美滋滋地起身而去。

没等散席,便有弟子来报,说是太极八卦坛搭设完毕,只等玄空长老沐浴更衣,登坛作法。玄空长老拱手告辞,回房准备了。

燕赤霞赶忙招呼着大家吃饱喝足,莫要耽搁了观瞻玄空长老的打醮仪式。沈傲霜扭头瞅了瞅,并没发现逍遥观的弟子在侧,便细声问着燕赤霞:“白云大师有言在先,除非十世镜,才可让张昊天开启灵窍,死而复生,如今玄空长老设坛作法,又有何用呢?”

“霜儿莫忧,玄空长老自有他的道理,所谓客随主便,老夫确是不好强求啊。”燕赤霞也怕玄空长老徒劳无功,但又不便强人所难,硬是让他取出十世镜,此刻只能顺其自然,放手让玄空长老去折腾吧。

卓断水也心怀疑问,拉着杨梦言的手,轻声问道:“若说张昊天中了黑风魔王的妖邪,水儿不敢持有异议,而梦言确是摔了一跤,为何也无病可医呢?”

“尔等皆都稍安勿躁,莫再心存疑虑,只待玄空长老问天祈福,再观后效吧。”燕赤霞虽知杨梦言此番是在历经生死劫,至于她为何毫发无损,一时也难说得清楚,便低声喝住卓断水。

燕赤霞话音刚落,便听房外响起锣声,洛昊空忙叫道:“听着声响,该是开始了。”

“走,瞧瞧去。”燕赤霞腾地起身,带着大家走出饭堂,朝着锣声传来的方向而去。

没走多远,便望见太极宫前的空地间,凭空架起一座圆形的平台,旌旗招展,锣鼓喧天,张昊天和杨梦言分别端坐在八卦图中阴阳鱼的位置。玄空长老身披七星紫袍,头戴纯阳巾,上覆五岳冠,脚蹬朱舄履,手持桃木剑,正在挑起黄表纸,口念急急如律令,开坛作法。

燕赤霞正伸长着脖子,站在逍遥观的弟子丛中,聚精会神地瞧着玄空长老口里含着酒水,喷向了张昊天和杨梦言,却听萧若兰附耳问道:“燕使者,可有火镰子,借来一用?”

“拿去吧,切记要遵守逍遥观的门规,不可造次。”燕赤霞神情专注地盯着法坛,也没多想,便掏出火镰子,递给了萧若兰。

萧若兰欢快地答应着:“放心吧,谨遵燕使者的谕令,若兰怎敢去得罪逍遥观。”

说完,萧若兰便挤出人堆,蹦蹦跳跳地跑向了后山。

燕赤霞眼瞅着玄空长老的额头沁出汗水,却不见张昊天和杨梦言有何动静,心不禁越来越沉,此番的结局便也预料个差不多了。

哪知玄空长老还不死心,又重复地走了一遍过程,仍旧不见效用,最后竟用桃木剑刺破了张昊天的印堂,只瞧着一股鲜血蜿蜒而下,却瞅不见张昊天有半分的响应。

“他这是做什么?”沈傲霜心里担忧着张昊天的安危,不由得脱口叫道。

“我等暂且莫管,玄空长老自有分寸,还是静心观望一番,过会便见分晓。”燕赤霞扭头示意沈傲霜别乱讲话,免得引起逍遥观弟子们的不快。

沈傲霜闭上嘴巴,双眼却目不转睛地盯着张昊天和杨梦言,生怕玄空长老孤注一掷,剑走偏锋,继而伤了张昊天的性命。

法事将近尾声,燕赤霞定睛瞧着张昊天和杨梦言依然如故,不见丝毫的好转,便在心头暗暗地喟叹着,唉,看来白云大师所言非虚,除了十世镜,无论如何折腾,也救不了张昊天的性命啊,可那太虚道长正在闭关修炼,却不知玄空长老敢否僭越礼法,私自做主,取出十世镜,来为张昊天和杨梦言疗伤续命哪?

就当燕赤霞冥思苦想之际,却听身边有人惊叫道:“尔等快看,后山走水了。”

燕赤霞连忙抬眼去瞧,但见道观的后方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到处弥漫着呛人的气味,直扑他的鼻孔。

玄空长老在太极八卦坛上拼尽了全力,只觉得气血上涌,眼前发黑,若非运功压制着胸口处,必定要吐出几口鲜血来。尽管玄空长老如此卖力,却也没让两位病者出现复苏的迹象,刚要收回招式,却嗅到一股柴木烧灼的味道,便扭头去瞧,不禁大吃一惊:“啊,尔等愣着干嘛,还不速去扑灭山火?”

众弟子顷刻四散,手忙脚乱地回房取来面盆,盛满清水,往后山赶去。

燕赤霞不经意地摸了一把腰间,却发现火镰子不知去向,随后仔细想来,这才蓦然忆起,那件引火之物是被萧若兰讨去了,心头不由得发紧,嘴里连声念叨着,萧姑娘啊,但愿不是你惹得祸事呀。

燕赤霞心绪不宁,惴惴不安地跟着逍遥观的弟子们赶往了后山,许是心中藏着事,脚步便慢了许多,等他带着沈傲霜等人抵达山脚,大火渐被浇灭,只留下一片残烟袅袅地余烬,在劈啪作响。

没等燕赤霞暗自庆幸几番,却闻听山间嘈杂不休,不大工夫,便有几名道家弟子,押着萧若兰走到了他的近前。

可怜的萧若兰黑灰敷面,装束凌乱不堪,更为可笑的是她的胸前,还挂着两只羽翅齐整的野鸡,兀自在那晃来晃去。

“玄空长老,晚辈替萧姑娘请罪。”毋须多问,此番山火必是萧若兰所致,燕赤霞心里过意不去,连忙翻身跪在玄空长老面前,伏地便拜。

玄空长老阴沉着脸,沉吟了稍许,话语间才有所缓和:“罢了,小孩子不懂事,差点毁了逍遥观的千年基业啊。燕使者,起身吧,莫要这般多礼,还好这娃子未曾铸成大错,日后多加管束便是了。”

燕赤霞诚惶诚恐地拜了又拜,才爬起身来,刚想去呵斥一番萧若兰,却听她抢先叫道:“燕使者,救命啊,他们弄错了,不是若兰点的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十四章 不明觉厉 听闻有人喝叫,燕赤霞连忙收回了功力,瞩目去望,竟是旧友玄空长老走出山门...
    風雲獨攬阅读 1,401评论 36 29
  • 第六十二章 乐在其中 燕赤霞不想再生事端,没在宁波府留宿,便趁着夜色,脚踩轩辕剑,带着众人往...
    風雲獨攬阅读 1,218评论 33 37
  • 第六十三章 乱作一团 少了牙尖嘴利的杨梦言,却多出个心直口快的萧若兰,众人就这般耳听着她嬉闹...
    風雲獨攬阅读 1,250评论 33 32
  • 大学是一个小社会,我们应该在这个社会中慢慢是适应,慢慢长大,我们要学的东西很多,不要把太多的精力放在这八件事上。 ...
    16aa5fab5f62阅读 152评论 0 2
  • 重新开始日更。 对于日更,我觉得很纠结。一方面来说让我们学会坚持,但另一方面来说,却是一种责任。有...
    梵妖食摄阅读 31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