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基本功连载一

【心理咨询师基本功】内容反应技术

内容反应是对来访者的信息内容部分的再解释,目的在于帮助来访者注意自己表述的信息内容。当来访者过早地关注情感或者自我否定时,突出他表述的信息内容。

在应用内容反应时,可分为4个步骤:

(1)回忆来访者提供的信息;

(2)辨别信息中的内容部分;

(3)使用恰当的语句将来访者的信息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注意要使用陈述语气;

(4)通过倾听和观察来访者的表情和反应来确认效果。

内容反应,也称释义或说明,是指咨询师把求助者的主要言谈、思想加以综合整理,再反馈给求助者。内容反应是个体心理咨询技术之参与性技术之一,个体心理咨询技术包括:参与性技术与影响性技术。参与性技术包括倾听、开放式询问与封闭式询问、鼓励技术、重复技术、内容反应、情感反应、具体化、参与性概述、非言语行为的理解与把握。

【心理咨询师基本功】内容表达技术

内容表达技术指咨询师传递信息、提出建议、提供忠告,给予保证、进行解释和反馈,以影响求助者,促使求助者实现咨询目标。咨询过程中,各项影响技术都属于内容表达,都是通过内容表达技术起作用。广而言之,指导、解释、自我开放、影响性概述等都是一种内容表达。内容表达技术与内容反应技术不同,前者是咨询师表达自己的意见,而后者则是咨询师反映求助者的叙述。虽然内容反应中也含有咨询师所施加的影响,但比起内容表达来,则要显得隐蔽、间接、薄弱得多。求助者中心学派、非指导型咨询师多用内容反应,而希望直接施加影响、表达自己观点的咨询师则多喜欢内容表达。

【心理咨询师基本功】情感反应技术

情感反应(reflection of felling)与上述的内容反应很接近,但有所区别,内容反应着重于求助者言谈内容的反馈,而情感反应则着重于求助者的情绪反应。情绪往往是思想的外露,经由对求助者情绪的了解可进而推测出求助者的思想、态度等。

 一般地,内容反应与情感反应是同时的。比如,“你说你的同事在背后挑拨是非”,这是“内容反应”。而“你似乎对他非常气愤”,是“情感反应”。若是“你的同事在背后挑拨是非,你为此感到非常气愤,是这样吗?”则是综合了内容反应和情感反应两种技巧。 

 情感反应的最有效方式是针对求助者现在的而不是过去的情感。比如,“你此时的情绪似乎是对你丈夫非常不满”比“你一直对你丈夫非常不满”更有效。 

 情感反应最大的功用就是捕捉求助者瞬间的感受。但有时这种针对此刻的情感反应可能会对求助者冲击太大,反而不如以过去的经验作为情感反应的对象为宜。 

 面谈中求助者往往会出现混合情感或矛盾情绪,如既爱又恨的感情,既有吸引力又有排斥力,如“我一方面喜欢我的哥哥,另一方面又恨他。”“我很想去找个女朋友,可心里又有些怕,感到很矛盾。”发现求助者身上的这些混合情绪的涵义及其影响的程度,意义颇大。富有技巧的咨询师常善于寻找求助者困扰中的矛盾情绪,而予以突破。 

 求助者的情绪性词语,是观察其对周围环境认知的很好线索。比如某求助者谈及自己的某同事时,可能用“他可真有趣”或“他真讨厌”,这些词语往往表达了求助者的心境。咨询师可由此了解到求助者的思想、情感。同时通过情感反应,使求助者更为清晰地感知到。

【心理咨询师基本功】情感表达技术

指咨询师将自己的情绪,情感及对求助者的情绪,情感等告知求助者,以影响求助者。


心理咨询中的立即性咨询技术的具有五个功能:

1、稳固咨询员与当事人的信任关系。

2、处理咨询员与当事人之间的投射与移情等问题。此外,Evans、Hearn、Uhlemann与Ivey也提了另外包括:

3、处理当事人的依赖问题。

4、处理当事人无目的漫谈、在原地回绕或没有执行拟定的目标等问题。

5、处理咨询开始与最后阶段,当事人经历到的不舒服感觉。

各项功能说明如下:

一,稳固咨询员与当事人的信任关系:

虽然在咨询一开始,咨询员已经着手建立当事人对他的信任,可是,随着咨询的进行,当事人吐露的感觉与想法愈是深层,当事人对咨询员的信任就愈是受到挑战。当咨询员感觉到当事人对他产生怀疑、不信任时,咨询员须使用立即性技术,以开放、不防卫的态度,探讨当事人对咨询员的信任问题,澄清当事人的疑惑,稳固当事人对咨询员的信任。

案例:当事人40岁,售货员,女性,因为感情问题求助,这是第七次咨询,当事人一来就谈到她的医药费问题。

当事人;我的医生前几天告诉我,我修补牙齿的费用约三十几万。我听了有点吓倒,那是我一整年的薪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总不能要我一年不吃不喝不用吧。说起来也其气人。我遗传到爸爸不好的牙齿品质,加上小时候因为家里很穷,大家共享一把牙刷,被感染了牙周病。虽然我很小心地爱护牙齿,可还是没有用。现在需花一大笔钱,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咨询员:因为需要一大笔钱修补牙齿,你觉得着急又担心。(情感反映技术)

当事人:有时候想想也气人,有的人从来不刷牙,牙齿却完美无缺。我是吃完东西就刷,一天吃多少次东西就刷几次牙,没想到还是难逃厄运。

咨询员:即使你很努力爱护牙齿,仍是白费一场,你觉得很泄气。(初层次同理心技术)

当事人:其实我不去修补的话,是有一些不便,但是……(支吾),或许跟钱过不去吧,自己并没有那么多钱,却硬要做这种事,真是不应该。

咨询员:我似乎听到你为这次的事自责,可我不是很清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再多告诉我一些。(具体化技术)

当事人:我不知道是否该让你知道这些。我想知道你有没有某些经验(头垂下),如果你有类似经验的话,你才会了解我所说的话。如果你没有类似的经验,我不知道你会用什么态度看我(头垂下)。

咨询员:你担心我的态度可能会让你难堪。(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我的问题非常复杂,我之所以忍痛花那么多钱的原因也跟此问题有关。如果你没有类似的经验,我担心当你知道我的隐私后,你的态度会让我难堪。

咨询员:你担心我会用什么态度对你?(立即性技术)当事人:鄙视的态度。

咨询员:你担心我会鄙视你。(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没错,这件事我是多么耻于开口,因为我希望别人给我意见,或支持我的做法,所以.我还是强迫自己去告诉朋友。没想到,他们的反应让我难过。

咨询员:听起来似乎你不信任我。(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我知道我信任你,不过在这件事上,我没有那么肯定。 

咨询员;你来找我的目的,就是希望解决你的问题。如果你不让我知道你发生什么事,我就无法帮助你。(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那我就告诉你吧!我……。

咨询员使用立即性技巧,探讨当事人对他的不信任,因此得以稳固当事人对他的信任。

一、处理咨询员与当事人之间的投射与移情问题。

因投射与移情让咨询员对当事人,或当事人对咨询员产生的扭曲感觉,咨询员常见的有喜爱、厌恶,以及与此两类有关的问题。

(一)咨询员对当事人的投射与移情。

虽然咨询员的专业训练与要求让他不断追求成长,将各种不同的伤痛经验转化成生命智慧。不过,就咨询员的本身状况与外在环境而言,咨询员仍旧无法有足够的机缘去处理所有的未完成事件。在咨询情境中,与当事人有关的任何刺激,都会进入咨询员的内在世界,跟咨询员的过去经验摩擦撞击。如果咨询员过去末完成事件被当事人的经验唤起.和这些末处理事件有关的感觉、态度与想法就会融人咨询员与当事人的互动中,蒙蔽咨询员对当事人的客观性。一个成熟的咨询员必须具备敏锐的觉察力,觉察互动过程中被触及的内在感觉与想法,以及这些感觉与想法如何影响自己与当事人的互动。只要咨询员有敏锐的觉察力.就可以帮助自己远离投射与移情的蒙蔽。

1,咨询员对当事人产生正面的感觉。

由于投射与移情的作用,让咨询员将他对过去重要他人的正面感觉、想法与态度加诸在当事人身上.于是咨询员出现过度关心、照顾、喜欢当事人的行为,甚至以为爱上当事人。

案例一:当事人将近60岁,家庭主妇,女性,因为孩子问题求助。咨询员服自己母亲有未处理的事件,和事件有关的感觉与想法被当事人的问题唤起,并且投射与移情到当事人身上。每当当事人叙述孩子不肖时,咨询员就义愤填府.并且对当事人的现状非常关心。

咨询员:我觉察到,当你叙述孩子不肖时.我就为你打抱不平,甚至责骂你的孩子。我也觉察到,每次为你打抱不平时,你就不愿意说下去,似乎有什么事情发生。我想知道你对我的过度反应有何感想。(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我知道你是为我好,可是你的关心让我觉得有压力,不是我的孩子有多坏,我只是个不断抱怨的母亲。

咨询员:我想我是错把你当成我的母亲,所以将自己的情感加了上去。很高兴你让我知道你对我的感觉。(立即性技术)

案例二:当事人20多岁,大学生,男性,因为感情问题求助。当事人因为女友移情别恋痛苦不堪。咨询员因为过去未处理的情感问题被唤起,并且将过去对男朋友的情感投射与移情到当事人身上。

咨询员:我觉察到,每次你提到你女朋友薄情时,我总是觉得很难过,似乎感觉很对不起你,所以.每次你要求我给你多点咨询时间时,我总是无法拒绝。你对我一再顺从你的行为有何想法。(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你的行为让我受宠若惊,好像我可以从你身上找回失去的自尊。不过这也让我不敢在你面前说真心话。

咨询员:很高兴你让我知道你的感觉。我将你的经验跟我以前的经验混淆,才会有那样的反应。(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这么说,以后我就无法要求你多给我咨询时间。

咨询员:告诉我,当我不再像以前一样,多给你咨询时间时,你有什么感觉。(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我……。

2、咨询员对当事人产生负面的感觉。 

咨询员对当事人所投射与移情的感觉,有时候是负面的,包括厌恶、不耐烦、鄙视等。

案例一:当事人40多岁,家庭主妇,女性。当事人因为孩子已经长大,想要重新就业,因担心无法胜任工作而求助。咨询员因为受到自己过去未处理事件的影响,对当事人产生厌恶。常在咨询中,有意无意的将嗓门放大。

咨询员:因为在咨询过程中,我将你的问题,和我过去的问题混淆,所以常常不由自主地大声对你说话。告诉我,我这样的行为,对你造成什么影响?(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你这么大声对我说话,让我有点害怕,我担心是否因为我说错话,而惹你生气,所以一直不敢告诉你我所有的事。

咨询员:谢谢你让我知道你的感觉。在未来的咨询中,我会留意自己的反应,使它不至于影响我们两人之间的咨询。 (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你这样说我比较放心。

案例二:当事人20多岁,大学生,女性,因为在外地就学,担心祖母病危,无法常常回家探望祖母而不安。咨询员因为类似的问题未处理,而对当事人产生一些敌意。

咨询员:我注意到.每次当体自责无法照顾祖母时,我的语气就有些冲。(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有,我注意到有时候你的语气会有些强硬。

咨询员:因为我也曾经有类似的问题,而我将我的问题跟你的问题混淆才有这样的反应。不知道我的态度对你有什么影响?(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你的反应让我觉得自己很不孝顺,所以对自己有更多的指责。不过,你既然说明白了,我就比较放心了。

(二)当事人对咨询员的投射与移情

1、当事人对咨询员产生正面的感觉

同样地,在咨询中,与咨询员有关的任何刺激都会进入当事人的内在世界,跟当事入的过去经验互动。当当事人未完成事件的感觉与想法被唤起时,就会将这些感觉、态度与想法,加诸在咨询员身上。 咨询员敏锐的觉察力,可以觉察出当事人对咨询员态度上的转变。透过咨询员的立即性回应,可以协助当事人觉察自己对重要他人的感觉、态度与想法,并且处理自己与重要他人的问题。

案例三:当事人20多岁,雇员,男性,因跟女朋友分手而自杀,当事人获救后,被转介给咨询员进行咨询。咨询进行几次后,当事人不再有自杀的念头。在这一次咨询中,当事人一再赞美关心咨询员。

咨询员:我发现在这一次咨询中,你不断地关心我赞美我。我有一种感觉.好像我们的关系似乎跟以前不一样,不知道我的感觉对不对?(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没错,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心里开始担心,我担心你会觉得我这个人很没趣,因而讨厌我,不再帮助我。

咨询员:我还是不清楚你的意思,再多说一点。 (具体化技术)

当事人:我接触过的女人中,只有你了解我。你的了解,让我经验到从未有过的快乐。我希望我们两人的关系能够继续下去,但是我害怕当我不再咨询时,你会觉得我这个人没趣就不再理我,所以,我想通过我的赞美和关心,改变你对我的看法。

咨询员:你想通过对我的关心与赞美.博得我的好感.然后不知不觉中改变我对你的看法,而后成为我的男朋友。 (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没错(不好意思地微笑),看来这一招对你无效。 

咨询员:你的招数失败,你的感觉是什么?(具体化技术)

当事人:不好意思和难过。

咨询员:再多告诉我哪些感觉。(具体化技术)

当事人:其实难过的成分比较多,而且非常难过,你的反应让我想起我的女朋友,我就是用这种方式,想要挽回我们的感情,可是却失败。她的拒绝让我陷入完全的绝望,所以我不想活。

咨询员:这样说来我刚刚对你的反应,也让你陷入那种完全绝望的感觉?(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有一点。

咨询员:再说清楚些。(具体化技术)

当事人:其实我觉得心好痛,那种痛让我觉得好难过,好难过,难过到不想再活下去。

咨询员:再多说说难过的感觉。(具体化技术)

当事人:好像觉得好无助,似乎被所有的人遗弃,找不到依靠。

咨询员:在你自杀之前,这种无助、没有依靠、被遗弃的感觉,是否曾经出现过?(探问技术,封闭式问题)

当事人:有。

咨询员:告诉我在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你有这种感觉。(具体化技木)

当事人:就是我父母离婚的时候……。

透过咨询员的立即性回应,协助当事人觉察自己对重要他人的感觉、态度与想法,并且处理他与重要他人的问题。

2、当事人对咨询员产生负面的感觉

案例四:当事人30多岁.雇员,男性。当事人的工作单位不断被调动,同事不断被更换,因而感到情绪低落。上一次咨询时,咨询员谈到因为搬家的关系,需要提早结束咨询,当事人因而焦虑不安。这次来咨询时,神情显得急躁。

咨询员:我注意到你谈话时,神情有些焦躁,眼神漂浮不走,手足无措,似乎有些事情发生,不知道我的感觉对不对?(情感反映技术)

当事人:你上次提到,我们可能再谈两次就要结束。不知道为什么,我听到你这样说后,心里就恐慌起来,好像世界末日将要到来一样。其实,这几天来,我的睡眠一直有问题。一想到,以后再也没有人了解我,我就很难过,无法入睡。今天跟你谈话时,我无法专心,我心里想的就是我快要看不到你了。

咨询员:知道我们即将分离后,你忐忑不安,睡不成眠,甚至无法专心跟我谈话。(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我一生中最害怕的事,就是分离。这就是为什么,我谈过一次恋爱没成功后,就不敢再恋爱。那种分手的痛,有如千刀万剐一样,到现在我还能感受到。“但愿长相随”,人生如果没有分离该多好。

咨询员:我想多听听我们即将分离这个问题,带给你的感觉与想法。(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沉默约1分钟。当事人眼神四下飘动,并未与咨询员接触,表情严肃)。

咨询员:刚刚我问你,你对我们即将分离的感觉与想法时,你突然沉默下来,约有1分钟没有说话,不知道在那段沉默的时间里,你想些什么?(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我……我非常的愤怒。

咨询员:再多说一些,让我更清楚我们的分离带给你的感觉。(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 (愤怒地)为什么丢弃我,为什么在我需要帮忙的时候不要我,你是不是讨厌我,所以不要我!我觉得很生气,也觉得……觉得……好无助、好无助(激动)。

咨询员:看着我,再多说一些。(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你有没有想过,我需要帮助,我没有办法独自一个人解决问题,我需要你的帮助与照顾。可是,你竟然说走就走。你知不知道没有依靠的痛苦.那种找不到人可以帮忙的焦虑与绝望。你好狠心,你好狠啊!我恨你,我恨你(愤怒地、音量提高)。(咨询员继续协助当事人抒解情绪,10分钟后)

咨询员:这种又爱又恨、又绝望的感觉是否曾经有过? (探问技术,封闭式问题)

当事人:其实刚刚已有一些影像出现,我看到我妈妈对我说“好好照顾自己”后就离开。从此,我再也没见过她。那时,我才6岁,什么都不懂,只知道妈妈突然不见,我好害怕。我不知道我对我妈妈有那么多的愤怒,直到刚刚那一刻。

咨询员:似乎你已经看到,你把你对妈妈的情绪转移到我身上来。(立即性技术)

当事人:没错(腼腆)。

咨询员:你对妈妈的情绪,跟你工作上的问题有何关联?以及和女朋友分手的问题又有何关联?(探问技术,开放式问题)

当事人:当然有关联……。

咨询员的立即性回应,协助当事人觉察自己对重要他人的感觉、态度与想法,并且处理他与重要他人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