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要把公司做活,还是满足创业者的虚荣?

都说创业九死一生。以前,我们知道这是事实,但并不太相信,但这两年与很多创业团队接触下来,还真是如此。

要说背后的原因,相信各种因素都有。作为服务创业者的顾问,我们不喜欢站着说话不腰疼地瞎评论。但其中有一个原因,基于我们自己的咨询经验,觉得可以分享给各位创业或服务创业的朋友们。

这个原因就是“入不敷出”,特别是在营销相关的事项上。

为什么?说句大白话,很多营销工作都是面子工程,无论是投广告,还是拍视频,或是做促销,如果目的不清,策略失误,就会导致白花钱与精力。

这和个人“死要面子”造成的后果,没什么太大区别。

几年前,有一位40多岁的创业朋友T总,找我们咨询。尽管他的商业计划非常庞大,但当时并没有拿到投资,只能用自己几年做生意的积蓄,先应付创业项目中的支出。

说实在的,相比大学生创业,像T总这样的创业者,已经算是有钱有资源的前辈了; 但最后,他的创业项目还是折在了“入不敷出”上——不仅是钱,更是精力。

具体是这样的,T总当时虽有千万级资产,但因为与原来合伙人有官司纠纷,到运作那个项目时,其实只要百来万现金流。但是,在找到我们前,他已经用十多万做了一个看起来很厉害的商业计划书,又花了十多万拍了好几个版本的未来企业视频。

敢花钱啊!我们俩当时心想,但还是问他:

“T总,不知道您现在在这个项目上的现金流如何?可见的收入怎么样?”

这是我们俩给创业者做咨询时,会问出的第一个“不客气”的问题。

和很多创业者朋友一样,T总对我们问这个问题有些不满意,也有些尴尬。但他是做传统企业出身,曾经也是千万身价,便有了下面的回答:

“别上来就谈钱嘛!我的计划如果成功的话,那可是好几个亿的盘子。咱盯在眼前的小钱上,怎么可以办成大事呢!”

作为第三方顾问,我们并不用讨好客户来获得业务,相反,我们俩都希望自己能保持客观,给出负责任的评估与建议。因此,我们还是坚持了一下,让T总帮我们大概介绍一下他在运作项目期间,预计的收入来源及可见支出。

为什么?因为这事关生死。

结果,一聊我们才发现,T总的项目,可能一年内都不可能有看得见的收入,而他计划做的营销及公关费用,可能会在三个月内烧掉他手头的现金!

在这样的判断下,我们只好告诉T总,要么他重新评估项目,要么他有本事找到朋友来友情投资,否则这个项目基本没办法在他现金流耗光之前有成功的可能。

果然,过了新年,用激情与现金烧了三个月的项目,最终失败。

只是,T总并没有把认真考虑我们的建议。我们也理解,在他这样的老板眼里,我们只不过又是两个不懂他的梦想,不相信他能成功的人。

不知道你读完这个案例,有什么样的感想?你可能会说,我可不是像他一样的土老板,啥事没干先花十多万拍企业视频。

我们相信你不是土傻帽,但在我们的咨询经历中,很多年轻的互联网创业者在花钱营销这件事上,并不比T总聪明多少。并且,在本质上,他们用互联网思维做的事,与T总的行为是一样的: 盲目把满足自己虚荣,当成是实实在在的营销。

比如,前几年,但凡创业,谁都想开发个APP。有多少创业朋友因为低估了APP的开发、用户获得、运维成本,烧光了自己有限的金钱?

再比如,最近几年,是不是所有创业团队都觉得要做个微信号?不管是订阅号,还是服务号,看似零成本的渠道,背后却是每年至少需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钱投入。

除了资金以外,无论是APP还是公众号,都需要强运营,初创团队哪来的富余人员能撑起这些“看似合理需求”日常的有效运营?

粮食没打来前,瞎操心面子工程,九死一生啊。

那该怎么办呢?

这是一个可大可小的问题。我们俩经常会问创业者一个问题:

你说的这个想法,对你的现金流,到底有没有用?在多长的时间内会有效果?

如果创业者足够坦诚,他就会知道自己的想法一点都没用。这时候,我们就会帮他更客观地评估:

现在的应收现金来自于谁?哪个产品?

这些人,是你要的目标受众吗?

这个产品,是你要重点推广的吗?净利率、毛利率、账期分别如何?

要影响到愿意付费买你产品与服务的人,做哪些事情是有用的?是广告吗?

评估完这些之后,我们才会和他们细聊每一个营销方案是不是靠谱,改如何变得有爆点等。

只是,很多创业朋友宁可烧掉十几万上百万,浪费半年一年的宝贵时间,也不愿意花少量的咨询费与咨询时间,来矫正自己真正的需求,最后,自己的项目死都不明不白。

说到底,还是那句话: 和做人一样,创业者要克服自己自尊(或自大、自傲、自我陶醉)的面子需求,极难。

而那些能克制自己个人欲望,懂得营销最妙的是闷声发大财者,向来都获得现金流与创业成功的垂青。


有关作者:

我们是一对初恋后在一起12年的夫妻,也是同行9年的商业顾问,在北京为大家分享我俩咨询过程中有关创业公司营销、运营的务实经验与案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