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败瞬间

我考学术类雅思的时间是2004年4月。那时我刚到澳洲不到半年,每天日常生活中和澳洲口音的英文做斗争,工作中被一个当地同僚玩儿命打压;我管理的队伍里有几个不省心的大妈,天天出点幺蛾子——她们受不了一个亚洲女生上来就给她们当头儿。根据她们的刻板印象,中国人来澳洲的第一份工作应该是清洁工而不是财务经理。

我当时已经拿到了MBA的录取通知书,上面只有一个条件,必须在开学前拿到学术类雅思成绩。平均分要求6.5;听说读写四个单科不低于6分。否则这张有条件录取通知书即刻作废。

内忧外困之下,我决定先日夜加班保住这份工作,因此准备雅思的时间不多。只有周末的时候有时间去图书馆刷题。我做了几套阅读,其它一概没精力了,这样去考试相当于裸考。饶是如此,每次从图书馆出来,我都累得没劲儿走路。

记得是个周末午后,墨尔本的阳光一如既往的灿烂,平等地照在所有人的身上,考雅思的和不用考雅思的。我做了四个小时阅读,坐在图书馆外面的长椅上小憩。看着满街的人开开心心,人来人往;满地的鸽子没心没肺地找薯条果腹,我忽然不明白自己为什么非得读这个书。很多澳洲人读个技校就去工作了,照样过得其乐融融。

雅思考试地点在市中心的皇家理工学院。上午考阅读和写作,下午口试听说。考试那天天气阴冷,我有点头痛。阅读部分总算顺利做完。

写作一开始,我就感觉不妙了。那天的写作题目是对墨尔本街头涂鸦艺术发表观点。我直觉应该力挺涂鸦才能拿高分,因为观点新颖。可我其实打心眼儿里痛恨涂鸦。立场没摆对,加之缺乏定时写作训练,越写越不顺。读着草稿就知道观点论据不符,文章处处矛盾。重写的话,时间不够了。只好赶紧誊抄交卷了事。

写作如果拿不了六分,我的MBA通知书作废,那我就得再去找老板们写推荐信,重新申请一轮。那个过程冗长繁琐得令人发指。那还意味着得在墨尔本多待六个月,我可是天天掐算着日子回上海。

我找出电话卡,用教学楼门口的公用电话给妹妹打电话。刚说了一句:“我考砸了。” 就喉头发紧,说不下去了。妹妹赶紧安慰我,“成绩不是没出吗?考砸了也可以再考一次。” 我这才恢复了正常通话能力,跟她唠叨了半小时,如同怨妇。电话卡没钱了,我买了杯咖啡上楼考听说部分。

我是第一个考生。简短打完招呼,考官把题目卡亮出来:“谈谈你印象最深的一件衣服。” 我想今天算是霉运走到家了。我忙到只知道自己穿了衣服还是没穿衣服,根本不知道天天穿的是什么衣服。我的日常工作也用不到服装设计类词汇,你让我怎么描绘衣服的质地是丝绸还是亚麻,是巴黎春夏还是秋冬款?那部分词汇量我没有啊。

我绝望地看着那个英国老头儿考官的秃顶看了几秒。他略有不快,打了半个哈欠。我赶紧挪开目光。脑子里忽然蹦出张爱玲的一句话:“再没心肝的女子,提起去年那件织锦棉袄,还是含情脉脉的。”我又想起设计师妹妹的毕业作品,是给我量身定做的旗袍,随我辗转多个城市,一直在衣柜挂着。灵光一现,一个故事瞬间成型。


我告诉考官,我最心爱的衣服是一件丝绸旗袍。他表情平淡,哼了一声。看来有无数中国女生告诉过他,自己有件类似的旗袍。

我接着告诉他这件衣服是我妹妹手工制作, designer’s handwork。怎么样,有点意思了吧?果然,大爷的瞌睡不那么厉害了。

So far so good, 接着编,我让这件衣服去了公司去年的年度颁奖礼。顺便告诉考官我那天拿了全球总裁质量奖,这件衣服见证了我的辉煌成绩。

考官终于有了点兴趣,问我:“你做了些什么拿到那个奖的?得奖的人应该不多吧?”

谢天谢地,他终于不跟我纠结服饰问题了。颁奖礼在北京的冬天,我当然没穿那件冻死人又没法迈开腿的旗袍。我只想把话题引到一个我熟悉的领域。

既然背水一战,今天不妨口吐莲花,把他侃晕。英美人的文化是草原狼文化,他们只欣赏强者。我如果继续丧着脸编点儿苦难家史,说什么一块布头穿了二十年之类,今天的分数只怕很难看。而且我得不停地说,把剩下的时间尽量占据,这样可以把听力部分难度降低,反正考官没机会说话嘛。

一旦谈话背景回到工作场所,我的英文顿时说得像讲母语。一个又一个十元大词 (十个以上字母的复杂词汇)从我嘴里说出来,毫不费力。所有的工作报告都是我字斟句酌写出来的,全都印在我的脑海,引用起来自然毫不费力。我跟他讲了如何发现分公司的管理漏洞,如何说服工厂管理层认识并解决问题,我们的改进措施降低了多少成本,最后大家如何皆大欢喜。

考官凝神细听,一直没有打断我。最后只是确认了一下成本降低的数字。我告诉他事关贵重金属存货,价值奇高。我给的数据没错儿;做财务的每个数都不能乱来。这时候看看表,考试时间已到。

考官把录音键按停。面露恍惚的微笑,随手拿起我的咖啡猛喝了一大口。喝完了他看着那个纸杯,顿悟自己错拿了我的咖啡。

我连忙解释,“这咖啡我没碰,今天心情不好。这是Flat White全脂牛奶加一份糖。喜欢的话,你帮我喝完。”他没说什么,把杯子举了一下,冲我笑笑表示谢意。

几周后,我收到了雅思成绩单。阅读6.5 写作 6 听力 7.5 口语 8 平均 7 分。 跟那些过了专业八级的大牛们比起来这个成绩不值一提。但它足以保住我的MBA录取通知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