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学习是一样好东西!


01 精神富有原来是这种感觉,

人活着很多时候都是糊涂的,活到90岁可能都不一定明白某些道理。虽然说,人懂得某些道理不一定就能让生活更好、活得更明白,但试图改变或改变,真的会给自己带来一些小惊喜,起码你不再为自己不愿做改变归因为“懒”,“不原地踏步”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

例如说学习这件事。

“学习”这件事我们一点都不陌生。因为义务教育,大部分的我们从小就开始接触它,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按部就班,这过程中很多的我们并没有认真思考过:我们为什么要上学,为什么要读书呢?很多的我们都变成了没有感情的学习者。我也是这里面的一员。

虽然一直伴随我们直到长大,但它与“学校”、“考试”、“按部就班”等联系在一起,以至于离开学校就不想学习;“按部就班”这个词现在也没有那么令人喜欢了,“信使谬误”使得与“按部就班”联系在一起的“学习”也没有那么可爱了。

因为缺乏思考,“自我学习”没有深耕到自我里。但其实它可以变成身体上的一部分,知识储藏器或个人特有CPU。保持学习不但“个人发展”、“个人魅力”、“个人价值”等等有关,还与你接下来构建的世界有关,“那是我们去看世界的路!”

当你突然“豁然开朗”的时候,“自我”和“学习”终于达成一致,保持学习会让你更加幸福和充实,你会开始期待每一天的学习。因为保持学习让每一天的你变得与以前有那么一点点的不一样,而这个不一样的自己你居然也开始喜欢了!

与过往的“学习”say goodbye,从现在开始,你是为了自己而学!

02 找一个踢你一脚的人,

说起来,事情的发展首先是因为我的闺蜜“帽子”突然邀请我去参加六天的免费学习。

学到“要创造好的学习环境,例如学习社群”。然后我就创建了我与她两个人的学习群,每天都需进行学习打卡:可以是学习到的一个知识点,可以是了解到最近的新闻热点,可以是学习资源的分享,等等。

到今天,是我们坚持学习的DAY17,里面涉及人力资源、经济学、互联网、营销策划、新媒体运营、心理学等等的资讯、观点或知识的分享。

再者,学习到“知识”要内化成自己的,需要不断刻意训练。于是我前几天又再建立了一个学习内容:要求每周六针对社会事件进行不同角度思考。“不断学习前进的时候,也要给自己思考的时间”。我们的第一个思考事件是N号房事件。我们两个人对这个思考刚好是从不同角度的,也恰好达到我做这个事情的预想:阅读不同人不同的思考角度,可以加深对一件事的认识和理解。

两人对这件事的思考,字数3916

我们的群还在不断优化和进步,就像我们群名一样:今天的我又比昨天的我更博学了!所以,找一个踢你一脚的人。愿意与你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的小伙伴,一定是一个可爱又阳光的人!

03 多点焦虑感,少点安全感,

“只有努力走出自己的圈子,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在对比效应的作用之下,才有被刷下去的感觉,才能更有动力,去努力和奋斗。”这句话是我之前看公众号文章看到的,活在窄小圈子里的,认知和眼界都受到了限制。

很多的我们习惯了躲在“自我的舒适圈”里,喜欢安逸和安全感。长久下去,你真的活得很舒服,但你可能会发现,跟你同龄的朋友,有的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活得很激情,有的为了自己的工作不停深造自己,他们都很辛苦很累,但你能感受到他们身在其中的那种满足和热情。

以前的我大概也有这样的心理。害怕踏出那一步,因为你害怕那一步之后的改变没有达到你的预期,因为害怕结果,而不走出去;因为对现状不感到焦虑,而不去改变。

但不走出去、不改变导致的是,自己的思想和知识储备越来越少“料”。思想和知识储备不会一直都在,你之前学的就在你不运用的时候慢慢消失并且还不会自己增长,属于你的知识就越来越少。而思想和知识储备减少后会直接影响你对人对事的认知程度,可能认知会简单地停留在表面,无法做一个有深度会思考的人。

我大学本科读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但就在一个星期前我偶尔看了一篇关于人力资源的推文,里面出现很多我未学过的专业名称,如"SSC、HRBP和COE”、“OD/TD/LD”等等,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有点慌了,原来你一直以为你掌握的知识也在不断进步发展,那我们还有权利说停下来,不去学习不去进步吗?保持市场敏感度和洞察力,世界那么大,出去看看嘛。

多给自己适当的压力和焦虑,不要等到同学聚会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很“无知”。

04 给你的思考加点料~

脑子是用来思考的,而不是用来吃东西或者养宠物的。我一直认为“思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本身我自己是一个感性的人,所以一直都希望自己可以多思考,增强自己理性方面。喜欢思考的人,就算在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也能收获更多。

思考上加上思维方式,会让你的思考更全面和深入。例如,【法律人思维】,法律人在判定案件时都会以整个社会的长远发展来考虑,而不会集中于个案,这种思维可以运用在我们日常对法律案件的认识,也可以用在领导力里;【运营思维】中的流量池原理(获客、激活、留存、商业变现和自传播),可以用来找男朋友或者HR获取应聘者上;【经济学思维】是我最近最喜欢的,爱上看薛兆丰教授的经济学书,经典的“破窗理论”可以让我们破除狭窄的“看得见”的思路,还可以寻求“看不见”的思路......

思考上加上思考方法,会让你的思考更有逻辑性。例如,使用【冰山模型】(知识、技能、能力、性质特性、价值观、动机)来分析自己与现有公司是否合适,或者用来分析“自身”并以此寻找如何提升自己的市场价值;【结构化方法】来组织自己的想法和语言,可以运用在平时与人交流、汇报工作甚至面试;【行为分析模式】来分析某个人或某个群体为什么会产生某类行为;还有其他很多实用的思考方法,如【SMART原则】、【SWOT分析法】、【5W2H】、【鱼骨图分析法】等等,日常中多积累思考的方法,并不断去运用它,让它变成你自己的。

这个世界有太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思考了。我们不仅要低头走路,也要适当的抬头看星空。巴尔扎克曾说过,一个能思想的人,才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一个有深度思考的人,胸中更有数。

“愿我们一直在路上,保持学习,等待看最美好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