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青鸾的一声哀鸣

青鸾久居笼中,尽管吃喝不愁,但毕竞向往自由于阳光,看到同类们自由自在的神态,它感到这样活着简直与死没有什么两样,但怎样才能出去呢?

机会来了,一天主人打开笼门为它添食,一向老实驯服的它,瞅准机会,一展翅钻了出去,它庆幸自己逃脱,能在阳光下自由的飞翔,好不快活。

它真正体会到,人们为什么要赞扬天空的广大。无岸无垠的天空,你是自由的故乡,云啊,你是那样美妙!轻柔,飘逸,若有若无,它唱一阵,飞一阵,痛快极了。

它高兴的又跳又唱,感到有些疲倦,便俯视大地,寻找一片绿荫荫的树林。

当它站到一棵高大的白杨树枝上时,才发现这又是一番天地。风在林间穿行嬉戏,树叶摇晃着小脑袋,像无数的孩童发出轻声的合唱。鸟儿们在寻食,有的歌唱,有的在游戏,有的在调情。

当它刚想张口亮亮自己的歌喉时,突然感到有什么东酉偷偷地向自己靠近。一转身,一条阴森森的毒蛇,它惊出了一身冷汉。赶忙飞走,惊魂未定,只听林中鸟儿们一阵惊叫,各自奔命。它不知怎么回事,赶忙找个树叶稠密处躲藏起来。

这时,只看见一只可怜的小鸟被凶猛的鹰紧紧追赶,发出一连串撕心裂肺的惨叫,不多时便被抓住了,鹰挟着它的战利品胜利地飞走了。树林里只留下死一般的寂静。

青鸾吓得半天没喘上气来,心脏也几乎停止了跳动,心想,这世界原来这样不平静。只想到蓝天,白云,理想,自由,从没有想到恐怖与死亡。更糟的是,肚子巳开始呼唤食物,到哪里去寻食呢!它在树枝间飞来飞去,想发现一两只毛毛虫,但是该死的虫子似乎被鹰吓的躲了起来,竞一条也找不到。

青鸾又落到地上,想在枯叶中寻找几颗籽粒,但大概都被同伴寻找无数遍了,怎么能留给我呢?肚子实在忍不住了,只好到河边先喝几口水充饥。

一抬头,又看到水边张了许多网,它不知这是干什么用的,难道是捉鸟的,这时,老鹰作小鸟的惨剧又在眼前浮现,说不定找不到食物反倒成了鹰的美餐呢。越想越害怕,但又无可奈何。

这时它又想起了笼儿,那个曾经被它憎恨又如此令它怀念的笼儿!天边响起了沉闷的雷声。运彩开始聚集起来,霎时遮住了太阳,眼看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了,我天法和众生共同融入世界,只能独自面对这个世界。

我是一只无法同众鸟同鸣的青鸾。因为我有自己的世界和迥异的鸣声,在落寞中,选择了与孤独相处的独特方式,留给世界一声声孤鸣。无论听到一首忧伤的乐曲,还是看到一幅悠远的画作,也无论欣赏到一部哀怨的场境,那是孤独盛开的花,绝尘而独立,娉婷在这个热闹的世界。

正是因为这份无与伦.比的孤独,如旷野的风,似渺远的云烟,像一泓寂然的湖水,更是朗朗天地间的形单影只的青鸾,孤独成就了宿命,没有灵魂的飞鸟,在偌大的森林找不到同气相求的誓言,就不会演绎出如此哀怨的悲怆,就不会发出这样无助的哀鸣。

多么可怕的暴风雨,叫我到哪里去躲避呢?或许不必绝望,因才情的雨终会清洗世俗的尘,终有一天,一只孤独高傲的青鸾在静默中灼灼欣然释怀。

面临艰难的抉择,飞回笼中,还是坚持下来,它选择自由飞翔。

《聂喼娘》却早巳被她孤冷的气质深深攫取,那些情节,台词,甚至人物都如迷蒙的雾,渐渐在心之山间悄然悄散,唯有一抹云烟氤氲在山头,挥之不去,终于疑成一滴叫做孤独的雨珠,珍珠般滴落在山涧中,激起一声清越的回响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了凌晨再看一会就一会儿,理性告诉你该睡觉了明天还得上班,感性告诉你没事好久没看了放松一下呗。脑海中出现一个魔鬼...
    1astsummer阅读 225评论 0 3
  • 我是个独行者 无声的穿梭在陌生的世界里 曾真诚的把微笑 送给对面的人 哪知是多情 我是个独行者 默守陈规的在直线上...
    小屋的屋阅读 295评论 1 3
  • 有没有那么一瞬间,你想爱却不会爱。 朋友批评我,说不会爱其实是一种矫情。 可欣然接受他的滔滔大论后,我还是无奈地发...
    木子鱼儿阅读 667评论 1 1
  • 内存分配instruments 里面的leaks和allocation OC 内存管理 1.基本原理 1.1 为什...
    承宇阅读 1,702评论 1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