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自己:有时你可能只是累了

今天画的画,心里很喜欢

昨晚上看完书,刚要躺下睡觉,旁边小床上的闺女就开始哼哼起来,像是在做梦,左扭右扭,不时还摇摇头,渐渐的转成大哭,“妈妈妈妈”的叫着坐了起来。

看我躺在那里,马上爬到床头拿我的眼镜,递给我时睡眼朦胧的哭喊着“妈妈起来呀,妈妈起来呀”。

我抱住她细声哄:“宝贝做梦了?不怕不怕,妈妈在这呢!”

她却依然哭哭啼啼,两条小腿使劲儿往空中踢着,左右不是。我脑子里马上把最近两天从头到尾过了一遍,应该不是身体不舒服,可能是做梦了。

于是又哄,好不容易安静下来,慢慢把她放回小床,刚躺下几分钟,又开始号哭。

于是我再坐起来哄抱。这次她怎么也不肯躺下了,紧紧搂着我的脖子,把她的小身板整个贴在我身上。就这样还不行,依旧哭。又试着横抱,一遍遍轻抚她的肚子和背,她略微平静了些。

过了大概二十来分钟,困意袭来,我有点坚持不住了,又慢慢把她放下。结果不到十分钟,她再次哭醒。

这样反复折腾了好几回,天热,我出了一身汗,心里也渐渐烦躁起来,忍不住在她扭动的小屁股上轻轻拍了一下。这下可好,她哭的更凶了。

我一恼,要放她到床上,她的小手却使劲儿抓着我的胳膊,拼命往我身上蹭:“妈妈抱,妈妈抱”,怎么都放不下。

我又气又笑,深呼了几口气,再次把声音放低:“宝贝,现在是晚上,要好好睡觉哦,等六一妈妈带你坐公交车去大海边,可以去玩沙土,游泳,还可以捉几只小鱼,虾和螃蟹带回家,好不好?”

她停顿了一分钟,半睁着眼睛回我:“好,捉鱼,虾和螃蟹。”

看她有兴趣,我又把刚才的话重复了几遍,她也连连说好。紧接着我话锋一转:“那现在我们睡觉吧,睡好觉才能去海边呢!”

她看了看我,从我身上下来,爬到她的小床上躺下:“好,睡觉吧,明天去海边。”然后闭上眼睛,沉沉睡去。

我也困得不行,刚才完全是靠意志力支撑着,马上也倒下睡着了。

像往常一样,今天早上六点四十左右醒来了,却感觉很乏,眼睛干涩,脑子倒是很清醒。于是又闭上眼躺了十几分钟,发现睡不着了,干脆就起床。

几乎是闭着洗漱完,拿出一本书翻来看,脑子却又渐渐迷糊了。于是坐在桌子前刷刷手机,然后发呆。

大概8点左右的时候,就听到卧室闺女哭起来:“妈妈呀,妈妈呀。”得,下丫头也醒了。早上起来就哭,说明她心情不够美丽,可能是睡得不太好。要是醒的时候是悄没声的,然后自己跳下床,那肯定是昨晚睡得很好。

“醒了哭什么呀,妈妈在这呢”,我边说边快步移到她面前,抱她下床。然后给她换衣服、洗漱、梳头发,一边盛了一碗粥放饭桌上凉着。

一切收拾完毕,又帮她吃完早餐,本来想向往常一样下去玩。看看外面的大太阳,我昏昏沉沉的脑子里写满了“不想出去”。心里的焦躁感依然在,这时候很容易发脾气。

所以在妞爸出门前说身上的红色T恤太厚时,我没好气的呛了他一句:“太厚别穿啊”。(因为T恤是我买的,我觉得他这是在表达不满)他看了我一眼:“莫名其妙啊你!”

妞爸出门后,又剩下我俩在家了。“如果不出去,上午的时间怎么打发好呢?”,我懒懒的坐在爬行垫上想。

闺女看我坐下,又开始玩起玩了很多次的跑跑抱抱游戏:从远处跑过来,扑到我怀里,然后搂着我的脖子娇嗔的唱“我的好妈妈,下班回到家,劳动了一天多么辛苦呀。妈妈妈妈快坐下,妈妈妈妈快坐下,请喝一杯茶,让我亲亲你吧,让我亲亲你吧,我的好妈妈。”唱到“让我亲亲你吧”的时候,就用小手捧着我的脸,在脸颊和嘴唇上各亲一下。

唱完跑开,然后扑过来再唱。

我的心情略好了些,但眼睛和头还是乏得很,就和闺女说:“妈妈现在,上午我们在家玩好不好?你玩会儿积木,让妈妈躺一会。”

她稍有的点点头,坐旁边去玩积木。我赶紧躺下闭眼休息,约么躺了十几分钟,感觉头好多了,但还是缺点啥。看她玩积木正在兴头上,于是我决定不打扰她,自己干脆画幅画好了。

找了图片,慢慢画起来。先用铅笔打底稿,然后用签字笔重新画一遍,最后上色。画着,画着,脑子越来越清醒了,心里的积郁也渐渐散开。

等上好色,整个人已经完全重新焕发光彩了。心情精神一好,小丫头再闹的时候,耐心也有了。

原来,我的焦虑和低落是因为睡眠不够,再加上昨晚闺女一闹,就更是烦躁,无法把握自己生活的烦躁。

大概是闺女越来越大,哭笑都是瞬间的事,难免会和她发生正面冲突。所以最近我也开始有意识的关注到自己的情绪,面对它,分析它,尽量不带情绪的和她说话。

我发现,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莫名的情绪低落,感到沮丧和郁闷,或许仅仅是因为累了。这就像你渴了饿了一样,都会引起情绪上的波动。解决方法很简单,只需去睡觉,喝杯水,吃个简餐就会恢复元气,心情大好了。

当妈要长期面对小孩子,更要保持好心情。

想起小时候经常哼唱一首不知名的歌:“为啥你要哭,为啥你又笑,渴了要喝水,困了要睡觉......”

嗯,或许就是这样,顺从身体的需要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