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以前的你,过得是什么样的生活?

文:剑圣喵大师

17岁高三那年,班主任走进教室,大家都看到她背后拿着我的周记本,同桌的女生笑兮兮地和我说:“渔,恭喜你啊,老班又要表扬你了。”

谁知班主任讲了会课就开始说:“当语文老师这么多年,我最恨两种人,一种是心思不在学习上的人,另外一种是韩寒那样狂妄的人。我们班恰好有一个这样的人,他不仅没有韩寒的才华,却有韩寒的盛气凌人。”

我想起我在昨天的周记里引用了韩寒的名句:“在这个社会里,嚣张的人必定有自己的绝活,因为没绝活的人,嚣张一次基本上都挂了。”

班主任接着说:“渔,你有什么绝活?上来表演下给大家看看!”

我不知道自己已经被班主任讨厌了,我在台上表演了一个《三国战记》里张辽的飞踢,这是下课后练了好久的绝活。

全班哄堂大笑,班主任趁机嘲讽道:“有些人啊,街上的电子游戏机打多了,脑子不正常了,还嚣张呢,估计和韩寒一样大学都考不起。”

我气极了,我讨厌老师当众侮辱我曾经的偶像,我回敬她:“你一个破语文老师,有什么资格评价韩寒,你有他赚的多吗?”

班主任让我滚出去,我在教室门口哭了一节课。

自此,我遭受了全班的孤立。也许大家都以为全班成绩第一应该更受老师喜爱才对,这话不尽然,像我这种怪胎就不一定了。

某天,历史老师从我身旁路过时,悄悄在我耳边讲了一句话:“渔,你们班主任快调走了!”我还来不及反应,她就快步离开了。

两周后,班主任被调到其他学校去了,听说是得罪了学校领导。

晚上睡觉时,某男生阴阳怪气地说:“老班被人挤走了,你们知道吗?有些人真是牛啊,背后花了多少钱也不知道,真他妈小人。”

我反驳了一句,他立马一拳就打过来,我立即和他扭打起来。

舍友立马来拉架,不过他们拉架是有选择性的,就是我被打时,他们是放手的,我刚想还手,他们就来拉。

第二天,新任班主任把我换了宿舍,她觉得我有机会成为韩寒一样的人。

高考完拿分数那天,我考了全校第一名,我亲眼见到有几个男生当着我的面把书砸在地上。

18岁正是春风得意的时候,大一那年作为志愿者搀扶了一位老教师进场演讲,和蔼的老人笑嘻嘻地问我:什么专业的?

“心理学!”我告诉他。

我告诉老人,我将来要成为弗洛伊德那样的心理大师。

老人说他相信我,希望我再接再厉。

老人进场演讲时,他说了自己的名字,我那时才明白,他就是学校里传说中的卢老,心理学大师皮亚杰的中国学生。

19岁是沉沦迷茫的时期,大二下学期那年,因为受到点今天看来微不足道的挫折,就自暴自弃躲进了网络世界里。

那时,在魔兽世界里活得一塌糊涂,我至今都记得拉格纳罗斯的名言:“让烈焰吞噬一切”。

我学会逃课、逃寝,跑到学校对面网吧玩的昏天黑地,我丝毫不感觉自己颓废,因为我是全服务器最大公会“失乐园”的会长啊,我靠倒卖游戏装备换金币,一天可以挣八十块哦,刚好抵我的网费和伙食费。

20岁大三那年,我已经挂科八门,全班只有一个人还理我,那就是学习委员蓓竹。她虽然是系花,但我给她起名老妖妇,因为她总是在我打着游戏的时候来电话。

后来,游戏打得太沉迷的我,钱包被人偷了,我无奈只有请蓓竹来网吧拯救我。

当我提出想还钱的时候,蓓竹说:“明天有省首席心理专家赵教授的课,你去上一节,这钱就不用还了!”

这事改变了我,蓓竹和赵老师用了一个小小的阴谋,把我从沉迷游戏里拯救了出来。

你问我当时为什么不追蓓竹,我觉得我这样人,实在是配不上她吧!

21岁大四,我在马政经老师家门口蹲守了一天,就为了让她给我补考。用她的话说,我实在是太奇葩了,开卷考都不来。

我很惭愧,我想起那天好像正开荒克尔苏扎德呢!

马政经老师让我给她个理由,我把我的故事吹给她听了,她老公无比感动地说:“这孩子浪子回头,你就帮他补考个吧!”


22岁,我考上了赵老师的研究生,我跟着他走遍了云南的所有地方去演讲,他的讲座风格非常特别,我除了帮他拎包和做PPT,还悄悄把他的技术在大脑里学得滚瓜烂熟。

某天导师告诉我,男人独当一面的象征就是。

“街上看见什么馆子,价格都不用看,可以直接带着人进去吃!”

“赵老师,我三十岁就可以达到这个目标。”我赶忙表现自己。

“你还嫩着呢!”导师不屑一顾地打击我。

23岁,我跟着导师做一项省级课题,跟随一群领导来到某中学调研时,见到了当年高中调走的班主任,她看见我也无比震惊。

她悄悄和我说:“渔,你飞黄腾达了嘛,你和教委的领导很熟吗?”

我连忙纠正她:“X老师,这不是教委,这是教育厅的人,我是跟着导师来做课题的。”

她疑惑不解地问:“什么课题?就是写教材吗?能把我写进编委吗?老师老了,职称上不去很着急!”

我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回她。

24岁,我在某中学实习心理老师,一个女生在周记上这么写:渔老师,他憨豆似的外表下,有一颗别人看不见的雄心壮志。

我第二天把她叫出来谈话,说不准给老师起外号叫憨豆。

她像个小精灵似的笑了,我也被她逗的笑了起来。

她离开办公室时,我不断地在想,果然家境好的顶尖中学女生就是不一样啊,这么丑的校服都能穿出美感,简直清新脱俗。

25岁,我进入大学工作,刚好省里面第一次举行高校心理学教师教学比赛,我就报名参加了。也许大家的教法都太严谨了,我深得我导师武功的真髓,把整场气氛调动的很好,成功夺得了第一名。


26岁,我在边疆贫困地区支教,我语文数学英语都教,但学生学习积极性太差了,尤其是英语。

班上有个男生说:“老师,我汉话都才学会不久,我学英语干什么?我难道放羊时,对着羊说GOGOGO!我这一辈子就想留在乡里,这里有酸奶喝。”

我说:“你不要想着总在乡里,你将来还会去昆明,去北京,甚至去到巴黎,英语很有用的!”

男生说出了一句话把我噎得半死,男生说:“那老师,你怎么还从昆明下来这。”

你要老师怎么解释给你,老师给你解释下,什么叫职场人际斗争吗?

27岁,我在支教的地方写书

29岁时,我在新书签售会上看到了很多读者,那一刹那我以为自己是歌星。一个长得很像林志玲的女生问我:“喵大师,如果你能见到十年前的自己,你会对那个自己说句什么话?”

告诉他五百万彩票中奖密码?

告诉他一定要追蓓竹?

告诉他一定提醒人们在地震之前赶紧去避难?

我不知道答案,我陷入苦思中。

我隐约看到一个人,他灰头土脸的,胡子很久没刮了,饱经风霜的脸上有一双坚毅的眼神,但眼神里充满了疲惫也充满了温柔。

“你是谁?”

“我就是十年后的你啊!”

“我才不想成为你这样呢!”

“那好啊,就看十年前的你,愿意牺牲多少来改变命运喽。”

我突然想到答案了,我告诉台下的读者,如果我见到十年前的自己,我问他:“你愿意牺牲多少,才不会成为十年后的这个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