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zelle - 去中心化互联网时代的甲骨文(上)

项目名称

Bluzelle

项目类型

按照Token club项目分类,区块链项目分为4类:

  1. 底层技术及基础设施
  2. 中间件和开发技术扩展
  3. 资产和流动性
  4. 行业应用

Bluzelle属于第2类中间件和开发技术扩展中的“数据存储”。

行业痛点

根据Bluzelle中文白皮书分析,像以太坊这样的区块链并不是被设计⽤来为储存管理数据的,否则需要占据⼤量的空间和花费太多时间。

因此,需要为去中⼼化应⽤开发的去中⼼化的、基于客户需求、可扩展的数据服务。

这如何理解呢?

下面这张图一目了然:


Screen Shot 2018-05-14 at 11.26.58 pm.png

如果把互联网和去中心化互联网视为两个不同的生态,那么以太坊这样的公链对标操作系统(比如Windows),Filecoin对标Google Drive、AWS、DropBox这样的文件存储服务提供商,而Bluzelle对标Oracle(甲骨文)这样的数据存储管理服务提供商。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问:Oracle是干嘛的?

这也不奇怪,相对于人人都知道的微软,Oracle的产品更多是应用于企业和开发者(2B),所以普罗大众只知道Oracle很出名,但是不知道它确切是干嘛的。

这里我们可以举个简单例子来说明:

在古典互联网中,著名应用比如Facebook(脸书),所有用户的数据是中心化地储存在公司的数据库里,只有获得授权的人(这个人可以是用户、管理员等等)才能进行增、删、查、改操作。如果其他人想要访问数据,就必须先获得这个中心数据库的访问权限。Oracle提供的,就是这些中心化数据库的软件、中间件、硬件等很多相关的解决方案。

而在去中心化互联网中,并没有一个中心化的数据库,数据是分布在全网中的。也就是说,张三、李四、王五、赵六都有自己的数据库,当一个新的记录被写入后,张三复制给李四,李四复制给王五,王五复制给赵六,一传十十传百扩散到全网。这种分布式的数据库要求数据能够迅速地复制和传输。

目前的去中心化的存储方案包括IPFS/Filecoin、 Storj等都致力于解决文件的存储问题,但它们的局限在于:

  1. 它们针对的是文件,通常比较大(10KB以上),而且内容本身是非结构化并且难以被搜索到。这些解决方案追求的是快速传输整个文件,不需要也无法在文件内进行有效搜索或修改;
  2. 除了文件以外,“数据”还包括更小的数据字段,目前的存储方案中没有针对数据字段的方案。

Bluzelle的存在,就是为了解决以上问题。Bluzelle:

  1. 提供去中心化的数据库服务,支持数据字段;
  2. 提供基础功能包括创建(create)、读取(read)、修改(update)和删除(delete)。

痛点够不够痛?确定不是痒点,而是痛点?

痛点够不够痛,就是说是不是有强烈的需求来解决一个迫切的问题。那么,现在行业和开发者是不是急需要一个方案来解决去中心化互联网的数据库问题呢?

小娜以为,目前看来这个问题暂时不是最紧迫,因为大家还在集中解决前面的问题。当前去中心化互联网的发展,还集中在扩展和升级操作平台,比如大家都知道区块链2.0的以太坊存在比较大的拥堵问题,所以大家都在期待区块链3.0能够提供更好的性能、容量和功能支持。

但等到平台容量和性能进一步发展,大家纷纷参与开发各种各样去中心化应用的时候,数据库的支持就会显得尤为重要。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Bluzelle是填补了市场的空白,而且在以后会成为必需。

为什么一定要用区块链解决这个痛点?

这个问题比较适用于行业应用。作为中间件和开发技术扩展,Bluzelle将会成为区块链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所以必然是与区块链紧密相连的。

目标用户

根据Bluzelle白皮书披露,Bluzelle有三个⽬标群体:

Screen Shot 2018-05-15 at 6.58.48 pm.png

• 早期采⽤者——去中⼼化应⽤开发者,即DAPP开发者;

• 早期⼤多数采⽤者——中⼩企业软件开发者。 非DAPP开发者,⽽是那些开发常⻅的Web,移动和硬件应⽤的程序员,用于编写游戏、⽣产⼒软件、移动应⽤程序、实⽤软件等其他软件产品;

• 晚期⼤多数采⽤者——企业软件架构师。当他们看到去中⼼化应⽤和其他软件开发者使⽤Bluzelle并通过验证后,便会产生数据存储需求。

市场空间

针对的用户群体和市场空间是不是够大?天花板是不是够高(空间够不够)?

有人把区块链公链例如以太坊、EOS比喻去中心化互联网的土地和道路,是因为所有的应用都要基于这些平台进行开发。类似地,数据库服务也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马路上的车辆。虽然我们也可以选择步行,就是不使用任何数据库,但这样会非常影响效率。只有有了车辆,才能实现规模化的运行。

因此,如果把Bluzelle视为去中心化互联网世界的车辆设施,那么未来市场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当然,在想象空间方面,Bluzelle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

  • 由于大部分使用者是开发者或者企业,Bluzelle的业务属于2B性质,较难被普罗大众理解。其币种是否能有合理的使用场景、币种生态能否壮大,是一个较大的疑问;

  • 现在的开发平台还不是非常成熟,Bluzelle能否不断迭代适应变化中的开发平台,以及能否在DAPP爆发增长时期成为广泛接受的数据库提供商,也仍然是问号。

下一篇将会从其他角度对Bluzelle进行评估,包括:

  • 团队
  • 加密货币经济模型
  • 社区活跃度
    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