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1 第三道门

今天是2019年8月1日星期四,早上好。

今天跟大家分享,我刚刚学习的一本书,非常有趣,这本书的名字叫《第三道门》他是一位外国人写的,这个外国人我们就喊他小班好了,其实是他的姓的第1个中文字。

小班这本书讲了他去采访比尔盖茨的故事,因为他有一个梦想就是去采访一些名人,比如说比尔盖茨之类的名人,然后去发现他们成功的技巧和秘诀,然后把它写成一本书,因为他觉得很多人有这种采访那个名人或者把名人写成传记都写了,明天如何去拿到第1桶金,但是没有写如何拿到第1块金币,也就是说他的那个第1步是怎么跨出去的,而这个第1步怎么跨出去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要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吗?所以他就有这种这种叫做大智,然后去采访名人,其中就是比尔盖茨啦,但是其实是很难的吗?因为你知道要采访毕业开始吃的人很多,他又是一个非常非常普通的人,那怎么办呢?然后它有它独特的技巧,嗯,那也就是说学习了这本书学习到的这个技巧,然后想跟大家分享,他其实呢,就有3:00吧,我们一点点来说他怎么样去达成这个目的的。第1点呢,他是如何弄到这个采访经费,他采访经费呢,需要1万美金左右,但是它是一个大一新生阿佳,家里也是非常普通,甚至说是贫穷的学生,他怎么去弄到这个经费呢?那买彩票几率太小了,那就是去,慢慢慢慢存钱那个太长时间了,所以他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当时有一个叫做事,电视竞猜的节目,参与这个节目的选手去猜那个和商品的价格,有10个选手猜得最接近的人,然后就获得这个产品,那产品就越来越多越大吗?比如说电视机呀什么洗衣机呀,然后最后是游艇啊,什么之类都都有的,然后,嗯,他如果能获得大奖,然后就就可以,当有1万美金了吗?然后他他就去行动了,他去弄的,他跟别人的行动不太一样,嗯,所以这里就体现了它的一个换位思考的能力,这个换位思考能力怎么说呢?她首先呢,就是你要参加这个电视节目,那你也要要成为选手才行啊,要被海选中,选手去参加那个变成10名之一吗?那海选里面你怎么样从海选当中脱颖而出呢?那很多的海选的选手就觉得自己要把实力增强了,让自己竞猜的实力爆棚啊,就会容易被选上,导演是不是这样想的呢?导演是选择的那个策划者吗?其实导演的目的是什么呢?他不是为了把这个啊,能竞猜能力最强的人放到这个里面,这又不是奥运会对吧?他其实是想追求一个收视率,那如果是收视率高的话,是要把什么人放到选手里面好呢?当然是那种,就是吸引话题能力比较强的,就是大家观众会比比较看好的,或者是说有有话题的那个,那个追逐的价值的人,那也就是说存在感会有比较强的人吗?然后他既然思考了之后呢,那就去做一些信息收集,看那些裁判,就是海选的那些评委啊,他的喜好啊,他的各个方面反正他的目的其实就不是,把自己的那个猜题的能力展现最强,而是在海选的选手当中,做那个存在感最强的人,结果不出意外,她被选上了,所以他这种概率啊,他这个获得这个电视竞猜大奖的概率一下子从1000/1000 1/万啊,就是大家都想拿着垃圾,但是你首先上去了变成1/10了,因为他是10个人当中的一个对吧?好的那接下来你怎么从10个人当中的一个,去变成拿到那个最终的那个大奖呢,然后他也是换位的,换位思考一下,就是他怎么样去在短时间内,拿到最有效的这个猜题的秘诀呢,是那个就是有一些宝典嘛,你就把各个类他可能出现的价格能把它背下来,这是一个方法,但是不太现实太多了,对不住时间很短,然后他就想了一下,谁最有那个叫做小任呢,当然是这些选手啦,对不对?然后他就去跟这些选手混的很熟,然后去趣趣啊,从他们吸取一些经验,然后接下来,嗯,他有,就是他只要有时间就坐在后台跟选手去聊啊,然后,然后呢,他。就写经验结果了,他这个排名啊,实力排名就一下子到第5位左右了,对吧?然后最后呢,不出意外啊,直接就拿到大奖啦,那具体怎么拿到大奖请看书吧,这个太复杂了,唉呦一下6分钟哈,继续,那最终他拿到了那个游艇大奖啊,他把那个游艇卖了,获得了1.6万美金,16,000美金,然后他就有钱了吗?有这个经费去采访了,那那怎么采访呢?那首先他要接触到这个人,比如说举个例子就是比尔盖茨,他采用了一个办法就是用网络式的行动,他比如说不认识比尔盖茨吧,然后他就去,嗯,搜寻一些信息,最接近比尔盖茨身边的人有哪些,这些人我认不认识,如果认识的话,那我就可以通过他认识别人开始,发现没有,他没有在比尔盖茨身边,最接近比尔盖茨身边的这些人当中的这些人身边的人,我有没有认识的?一步一步把这个圈扩大,然后,但后来就发现了有一个人,嗯名字我忘了,他是很牛的,他就是专门是写名人的名人的那个转系的其实跟这个小班想做的事差不多,但是他已经写成了,而且在这个名人的社交圈里面挺有名的,然后她发现这个人啊,这个人的一本书里面最后的一句会说,最后一句写了一句话就是这本,这本书版税的1/10会捐献给某一个公益网站,他刚好有个朋友在这个公益网站的公司上班,爱她就很清晰了,然后他去找他的那位朋友,把他要做的事情跟他朋友讲了,然后她或者她朋友的支持,然后他的朋友,把她介绍给这个公益网站的老大,然后这个老大在吧,她介绍给这本书的作者,然后他去采访这本书的作者,先采访他来说就是毕竟这本书的作者也算一个成功人士啊,他答道的,他的一个目标然后也也写成了书了吗?写成了很畅销的书,采访了之后呢,然后他就通过这位,这位作者,他在这个名人圈里面是挺有饿就过新历的,然后一步一步然后介绍给别人吃,但是在每一步的过程中他其实把自己的公信力已经逐步的增强了哟,不断的那些人在为他背书。所以最终他获得了,啊,采访比尔盖茨的那个机会,那这其实这一步就花了很长时间7年,但是它是一步一步把自己让自己一步一步接近这个目标的好了,第2部未达成,那第3步怎么办呢?那就是说,你怎么把采访的内容写成书啊?才把怎么把采访的人就很好玩啊?就是他最终采访了这些名人,包括比尔盖茨之类的职业呢?但是呢,有的事情是怎样的采访的这些收集到这些信息,其实跟大众所了解的信息差不多,就是说,没有他想追求想要的那种独特的秘诀,那怎么办呢?那他下班了才去,摆脱了这个残酷的思考方式,他其实在达成这这个过程中,自己的这些经历,自己采取的这些策略,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科书式的,这种啊,这种成功的返利了,然后他就把自己的这个经历写成了书,这本书叫做第三道门,那所以,这这本书的成书以及这个书的内容就告诉我们,有三个方式可以让我们去形成一个行动策略,达成我们的目标,第1个是换位思考,就把别人觉察不到的那些规则,啊,了解到,然后呢,把一件事情从小概率变成大概率,就如同他如何去获得电视竞猜的那个大奖,然后呢,就嗯第2个的事,用行动式的网络或者网络式的行动啊,逐步增强自己的公信力,一步一步的逼近那个目标就是如何找到比尔盖茨,如何让自己与他产生链接,第3步就是摆脱常规的思考方式,既然我们采访到的这些内容,不能写成书,然后我们就把采访的过程写成书,这里还有一个很好玩的事情哈,就是有另外一个人呢,是个中国人,然后他学习编导的,然后其中有个,有个就是考试吧友,有个考试就是,几个人一组几个人一组,然后去拍一个纪录片吗?然后他们这一组的人刚好每个人都非常有想法,每个人有自己的想法,结果他们争执不下,他想拍他的,他想拍他的,人家都已经在拍了,人家都已经拍完,他们还在吵,结果,嗯,这位这位啊,我们这位女,就中国人啊,对不对啊?我举的这个例子啊,他他就说,唉,不如我们把我们这个争吵的过程,拍成纪录片,题目就叫如何把一部纪录片搞砸的,然后就拍成了一个纪录片结果,而且非常好,因为你你要拍这部纪录片,你总得说为什么你搞砸吧,那为什么是你考察的话,每个人就有机会阐述自己,为什么想拍自己的那个纪录片的原因,大家就会有机会展现自己,所以,而且非常好,刚才所说的这种把自己经历写成书,有异曲同工之妙哈,好这就是我们从那个小班的行动策略里面学习到的一些,一些知识点和一些参考的,阿东东,然后呢,还有还有还有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就是小班,他之所以能这么的出名,他就很会讲故事,他把自己的这段经历,用这个故事给讲出来,然后这个讲故事呢,其实有两个要点,你抓住这两个要点,就可以把一个故事讲得非常的好,第1个要点是要制造一些惊奇的元素,惊奇就是那个惊奇队长和惊奇。近期元素,经济元素是指什么呢?是有两个特性的是,首先它是一个让人兴奋的小概率事件,比如说,一个大学新生就是休学然后去采访到了比尔盖茨,并且写成了舒适一个非常小概率事件嘛,而且你可以加一个东西是一个大学新生,然后,通过电视竞猜节目拿到大奖,然后去采访到了比尔盖茨,唉,这是小概率事件吧,然后第2个特点其实,很简单就是说你这个东东啊,这个惊喜元素不能太长,你要用一句话概括,然后人家好转述嘛,对吧,人家听着爱好好去爱她就转时慧,花了一长段的时间去转述,人家就没有这个兴趣了或者是第三方去听到它就会减半了吗?所以,啊,制造惊奇元素啊,小概率事件,而且用一句话概括得好,第2点我能学习到的是什么呢是描写戏剧化戏剧化的矛盾,什么叫做戏剧化的矛盾?戏剧化的矛盾就是阿丽雅楠的选择,你怎么选都错,同时怎么选都对,那这个恶举个例子啊,这个小班其实它有个背景的,他是家里其实是属于伊朗裔的那个难民之类的,然后移到一句在美国,好不容易在美国扎下根来,那他家里的希望就是小班啊,就好好的念书,出来找份安定的工作就很好了,然后但是他说要休学,然后去采访比尔盖茨,他家里人死活不同意啊,她妈妈也不同意把蔡蔡的奶奶也不同意,然后呢他如果遵循了家里人的意见,然后他就放弃自己的梦想,他如果遵循了自己心中的那个梦想,那就会就是辜负家里人的期望,那两难的选择,他一旦陷入两难的选择,读者就很容易就带用一个同李欣代入,然后产生共鸣,所以这也是我们从小班的这里学习到两个讲故事的技巧,一个是惊奇的元素,用一句话能概括的事让人兴奋的小概率事件,第二点就是描写戏剧化的矛盾让读者用同理心代入产生共鸣好的,今天的分享有一点点多哈,还是只是分享了这本书的精华,这本书叫做第3道门,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可以获得更多的启发。

希望今天的分享对大家有所启发,我们明天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