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写过的故事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白

当灵魂塞满了不可一世的孤独,有时候觉得整个世界只剩下自己。

    她曾对我说过这句话,至今我还恋恋不忘,不知道是这句话还是这个人。

她,有一双灵动的眼睛,却深邃得望不到尽头,仿佛写满了整个内心的孤寂。她站在桥楼上发呆,那哀伤的神情,让站在桥上看风景的我驻足停留。她穿着一袭白色长袍,胸前那一朵暗红的蔷薇绣花似乎开满了整袭长袍,异常显眼,乌黑的长发在风中肆意舞动,遮住了她半张脸。她是美的,美的与众不同罢了。此情此景,我想起了卞之琳的《断章》,她是我眼中的那道风景,我却不是她眼中的那道风景。她突然回望着桥上的我,与我对视,那双灵动的大眼睛,明眸似水却深邃的扑朔迷离,那是双写满故事的眼睛。我的脸唰的一下就红了,她却那般镇定自若,没有一丝吃惊,亦不会有一丝喜悦。我终究是不好意思,移开了自己的视线,回到了这嘈杂的街市景观中。再回望,已经不见她的踪影。

    如若能在这江南小镇再次偶遇她,我一定会主动上前认识她。或许是第一眼看见便相信会再遇上,所以心里才会有这样的笃定。

    世上就是有这么多不经意的机缘巧合,再次相遇是在街边的小吃摊上。我们同时向小吃摊老板点了一份炸豆腐,发现是她的时候我吃了一惊,我没有想到她会光顾这种街边小摊,我看着她微笑,希望她能认出我来。老板说只有最后一份了,问我们谁要。没等我表示礼让,她便转身离开了。我拿着炸豆腐跑去截住她,笑嘻嘻地说:“如果不介意的话,我们可以一起吃。”她顿住了,有那么几秒看着我没有说话。我想一开始,她对我这个陌生人是有所戒备的。她一直沉默不语,坐在一旁的我竟也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不知如何是好,最后只能同样沉默。“谢谢愿意与我共享这份美味,再见!”她说完便起身准备离开。我起身喊住她,“不如我们结伴一起游玩,怎么样?”她停住了脚步,却没有说话。我失落地望着她的背影。“走吧!“多么让人喜出望外的两个字。同为陌生人,认识也是需要勇气的。

    一路上,她一直很安静,也不多说话,静静地欣赏这个落寞而又不失颜色的小镇。我拿着手机到处拍照,无疑是一个典型的游客,我提议给她拍张照片留作纪念,她委婉拒绝了。渐渐地天黑下来了,小镇也沉静在无声的夜幕中。我说附近有家不错的小菜馆,不如一起吃顿饭。她同意了。一家古色古香的小菜馆,木制的桌椅,藏青色的碎花桌布,一切布置得精致别样。我们选择了靠角落的位置坐下来,老板迎上来招呼,很热情。

      “你喝酒吗?”她这样问我。

      “能喝一点点。”我看着她,有点吃惊。

      “我们能喝点酒吗?” 是否有了欲醉的冲动,我这样猜想着,点头表示同意。菜馆的老板向我们推荐了他自家酿制的甜米酒,入口香甜,适合女孩子喝。

      “我叫李露,你呢”我问她。

      她依旧不说话,只是不停地摆弄桌上的碗筷,完全心不在焉。我也不再多问,不想成为惹人厌恶的话唠。菜上来了,香醇的米酒也上来了,我们开始闷头吃饭,一直很安静,气氛有点尴尬。她自顾自喝着酒,一杯一杯,似乎喝的不是酒。我怕她喝醉,将酒瓶拿过来给自己倒上一杯,喝了一小口,果真入口香甜,比平日里喝过的那些白酒可要好喝太多了。

      “少喝点。”她却完全不理会我的话。

      我不好再劝阻,没有理由插手,我只是个陌生人,最多也就是有一面之缘的过客。我看着她,此刻才看清她的脸,白净修长的一张瓜子脸,柳叶细眉,左边眉心有一颗若隐若现的痣,双唇会笑,却从来不见她脸上有过笑容。那双眼睛装了多少故事才会显得那般深邃,却也因此动容,令人迷醉。那一刻迫切地想要知道发生在她身上的故事,却不得不为这陌生人的身份苦恼。内心挣扎了一番,我还是忍不住问了句,

      “我能听听你的故事吗?”

      这次她显然听进我说的话了,放下手中的酒杯,看了我一眼很快又端起酒杯,却没有喝,只是对着酒杯发呆。   

“我叫叶白。”不经意从她嘴里蹦出这句话,我感觉有些受宠若惊,我看着她,脸上露出掩藏不住的喜悦,下意识又伸手去握住她的手,她似乎被我这一举动惊吓住了,手马上往回缩,我意识到自己的失礼,便收回自己的手,摸了摸自己的头发。我只是想要表示出多么高兴认识你。

“你听说过荆棘鸟的故事吗?”她问,冷漠的眼神中却透露着浓浓的哀伤。

      “没有。”

      “它的歌声比世上一切生灵的歌声都要动听,但它一生只唱一次。它耗尽一生的精力只为寻找荆棘树,然后把自己的身体扎进最长、嘴尖的荆棘上,便在那苍夷的枝条之间放开歌喉,唱出一曲动人心魄的歌。荆棘鸟是这世间最勇敢执着的鸟,用最壮丽的死亡来歌唱生命,勇敢执着,又生得那般骄傲。”

      “确实是生得骄傲,死得波澜壮阔。真是让人惊叹的生命啊!”我看见她眼角挂着一行泪,连落泪也那般无声无息,这是怎样一个女子,她又有着怎样的一段故事呢?她身上有太多迷,太多的冷静,让人难以靠近。

        故事总是容易吸引人,尤其是好的故事,讲的人与听的人都沉醉其中,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听故事。这个故事也打开了我们之间的话匣子,我们聊了整整一夜。

        那晚我们喝着酒,聊着天,直到老板过来说要打烊了,我们才离开。这甜米酒虽说度数低,却因为口感好容易贪杯。我和叶白明显有些微醉,脸上泛着微红,步子也有些踉跄。我们并肩走着,两人走得东斜西歪的,一直脱离正轨。此时正夜深人静,街上行人寥寥无几,这样的夜也没有人会注意这两个走路歪斜的女孩。我跟着叶白来到了她住的旅馆,踉踉跄跄,跌跌撞撞,都倒在床上,相互对视,突然笑起来,也许是看到自己这软趴趴的样子有些滑稽。酒精刺激着大脑,完全没有睡意,趁着酒意正浓我们聊到了各自的生活,各自的理想,声音忽高忽低,时有时无,有时发疯大笑,有时破口大骂,有时泣不成声…… 我想那晚我们是真的借着酒发了疯,撒了气。

第二天中午醒来的时候,叶白正在收拾行李,清醒地面对这样的状况,我显然有些手足无措,我不知道经过一夜的相处,现在我们到底是朋友,或者说还是陌生人。我呆坐着看她收拾,想要开口说点什么却也不知道该说点什么。

“我下午一点的火车回天津,时间有点紧,就不跟你多说了,房间我已经退了,你也收拾一下回自己的住处吧。”我立刻从床上爬起,整理了一下自己凌乱的衣着和头发,然后跟着她走出了房间。

“能给我你的联系方式吗?

她拿出手机示意我报手机号,然后就听到我的手机铃声响起来。我马上掏出手机,输入她的名字,然后点击保存键,一切尘埃落定了,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开心。出租车来了,伺机帮她把行李放进后备箱,她开车门坐进去,我迎上去向她不停地招手。

“记得联系我,一路平安!”看着车驶出,越来越远,直到消失在视线中。

下午我也坐火车回到了自己上大学的城市---广州。就这样我们又像陌生人一样各奔东西,回到各自生活的城市,继续各自的生活。

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单独旅行,没有想到会遇到叶白。现在回忆起当初我们的相遇都觉得那么不真实,谁会想到两个素不相识的女孩会在陌生的城市遇见,第一次相识就喝酒,多说男人之间才会以酒会友,这样的方式却成为了我和叶白的初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