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酒(1,2)

楔子:昨天有刚化作人形的妖精问我岁数,我看了看远处的云山,笑了笑不说话,他怎么会相信我在招摇山已待了数千年,数千年的祝余在招摇山是没有的,因为同辈的都已经成了仙人,却只有我还在这里,住在最老的桂树下,日日给一株草浇水,同它闲话。

那些年纪轻轻的妖精都觉得我很奇怪,和一株没有灵识的草私语。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你是谁,你本来会是招摇山的传说,会是最厉害的一个仙人。

我还记得你同我过往的点点滴滴,你老是骂我不成器,骂我傻,却在最后一刻拼尽全力保护我,到底是你傻还是我傻呢?迷穀。


“喂,你是谁,怎么到这来了?”

祝余岔开双腿站在树上,歪着脑袋问地上的人。明明是这么高的山,他一个凡人怎么就上来了。

浅秋扯起袖子擦了擦面上的大汗,不急不忙地说:“我是东堂山的人,前些天族里的老人们生病了,我和族里的人便来这采药,不知道怎么回事山里起了大雾,我和他们走散了,我心想爬上最高的山也许就能找见他们。”

祝余“唰”的一声从树上跳下来,将手枕在脑后好奇的打量着这个高她一头的少年。唇红齿白,柏树之姿,长得比迷穀那小子俊俏多了!

“那你见了我不害怕么?毕竟这里荒无人烟呐。”

“不怕,族长来之前同我们说过了,招摇山不像既翼山那样到处是吃人的妖怪,这是仙人住的地方,你肯定也是个好心的仙人,我说的对不对?”

原来你是这样想的,我是仙人,哈哈,是个仙人。祝余眉开眼笑的看着面前少年对他的好感度蹭蹭蹭就上去了。乖乖,真是会说话。

“哈哈,那是自然,别的不说,我可是从小就在招摇山潜心修炼,仙人嘛,你这么认为也没错。”

浅秋听到他这么说,大喜过望,这么说她能帮自己找到走散的族人了。

“仙人,还请你帮帮浅秋,帮浅秋找到走散的族人。”

祝余看着他希冀的目光,瞬间觉着自个的形象高大起来,拍了拍左肩目光炯炯地说:“放心,包在本仙人的身上。”

“凡人你可别被她给骗了,就她这个修了五百年的懒鬼,到现在还不会遁地,哈哈,你指望她还不如求我。”

说话的人正是祝余的死对头——迷穀。他正斜躺在云里,脸上挂着坏笑一个劲地拆祝余的台子。

“迷穀,你快给本仙人滚开,再诋毁我,我就去猿本仙人那告你的状。”

“我好怕,好怕哟!”

迷穀看祝余脸色发黑,猖狂得哈哈大笑。

浅秋心里惦记着走散的族人,见他们斗嘴斗得好不热闹,心里好一阵郁闷,你们可是大名鼎鼎的仙人,这么泼辣的架势真的可以吗?

“两位仙人,能不能先解决我的问题?”

两个吵架的幼稚鬼同时回过来说:“不行。”然后又投入到新一轮的谩骂里。

浅秋紧捏了自己的拳头,默默地转过身。心想求人不如求己,趁着太阳还没落岭,赶紧找找,兴许有机会。

过了好久好久,两个斗嘴的人终于发现刚刚求助的凡人不见了。

“迷穀,都是你的错。”

“喂,祝余,人家明明是拜托你的。要不是你这么幼稚一直和我斗嘴,事情现在都办好了,明明每次都赢不了我。”

祝余赏了他一个白眼,再三告诫自己小不忍则乱大谋,先找到人要紧,迷穀这个小贱人,来日方长,以后再收拾他。

两人在天上找了许久,仍不见浅秋的身影,倒是在淡水边看到了与他打扮相像的一群人,祝余心想这肯定就是浅秋要找的族人。

在淡水边上徘徊的族人也在找寻浅秋,他们看见从天上徐徐落下的两个人,都害怕的围在一起。祝余撇了撇嘴,都是一起来的,他们怎么就胆子这么小。

迷穀看了祝余一眼,这家伙心里的不满全写在脸上。迷穀毕竟年长,除了和祝余吵架其他时候他都是谦谦有礼的架势。

族人见迷穀一脸温和,人畜无害,就放下戒备向他打听浅秋的下落。

迷穀见天色大晚便让族人仍在淡水待着,自己和祝余熟悉地形又能夜视就继续去找。临走前迷穀伸手往地上一挥,无数发着莹光的迷穀草从地底长了出来,淡水一片恍若白昼。

“迷穀啊迷穀,你说你什么不好当非要去当司维。”

迷穀看了一眼兴灾乐祸的祝余,反唇相讥“我要不是当了司维,你现在估计都不知道自己在哪,还想当仙人,白日做梦。”

“你”祝余那个气呀,不就是当了个小小的司维,说的好听是掌管招摇山每个方位的动向,通俗点就是个移动导向牌,有什么好骄傲的,本仙人还不稀罕。

两人从西找到东,却一无所获,迷穀派出去的萤火虫回报均未发现浅秋的踪影。迷穀一面施法照明道路,一面还得忍受祝余的嫌弃。其实时隔多年迷穀自己都不知道当时怎么就能忍住不把她掐死的念头。

终于在淡水分流到漠河的交界处找到了浮在水面的浅秋,迷穀把人从河里救出来的时候发现不是浅秋命大没淹死而是在他身下有一只千年旋龟。

旋龟在招摇山并不少见,但是千年的旋龟迷穀还是头一次见到。旋龟一生无尽漫长,修炼也极为困难,千年才能口吐人言,而化形则要等到万年后。

“小子,这个凡人可是有仙根的,等他醒来你记得告诉他欠我一个人情。”

“这是你救他的理由?”对于这只一开口就要别人报恩的旋龟,迷穀实在生不出任何好感。

“别看不起我,有一天你也会需要的。”

“我才不会做这样的事。”迷穀皱了皱眉,抱着人打算走开。

旋龟在他身后大声喊:“黄口小儿,话别说的太满。”

祝余站在河边,对于他们所说的话一无所知,只是听到旋龟最后一句大惑不解。

“迷穀,那旋龟居然会说话,你们刚刚说些什么?”

“没什么。”迷穀不知为什么并不想让她知道手里的凡人天赋异禀。应该是不需要吧,毕竟这次救了他就不会再见。

第二天早上迷穀做法,漫山遍野的大雾渐渐散去,青山碧水,高荒八岭显露在众人面前。

“昨晚你就是在那里被我们找着的,你看,就是那。”祝余拉着浅秋,一手指着两河的交界处兴高采烈地向他解释。

浅秋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希望能想起什么,却无半点头绪,只记得在大雾里走着走着,隐隐约约听到前面黑暗里有人唤他,还以为是族人,欣喜若狂地跑了过去,却不知道怎么就没了意识。

“浅秋,咱们该回去了。”

浅秋回过头看见族人正站在路口喊自己,迷穀在一旁和族人说着什么。

“你们找到药了吗?”

“迷穀仙人已经帮我们找到了,我们赶紧回去吧。”

“好。”浅秋把手从祝余手里抽出来,笑了笑温和地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两位仙人了。”

祝余看他对自己笑心里忽然很开心。有些不好意思的摸了摸额头,“小事而已,小事而已。”

迷穀看着这两个人笑来笑去,忽然觉得很碍眼,低低的骂了一句“傻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约是隔了三个月,祝余在招摇山上收到了浅秋的信,信上说族里的老人服下药后已经大好,族人想请她和迷穀来做客聊表谢意。...
    沈三班班阅读 213评论 0 2
  • 对于追剧,我一般是后知后觉的。尤其是五六十集对于我来说长的不行的剧,但是最近我却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追完了。 追...
    随心丸子阅读 278评论 0 1
  • 日期:1.11 学号:swsz803 姓名:余丽君 总结: 高级记忆体系中主要讲了五个重点: 1、基本记忆...
    Amy_studio阅读 559评论 2 2
  • 作者:孔德月 脚步放轻一点,再放轻一点,别把那火...
    孔家月儿阅读 494评论 0 1